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mo_datui
发表于: 2021-5-18 21: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两天,蝉主在冲浪的时候刷到一个话题:
# 向全世界安利风暴舞 #
嗯?难道是我断网,又错过了什么漏网好剧?带着好奇心,蝉主点了进去。
在 yxh 的眼中,《风暴舞》就是一个完美到找不到缺点的剧,动作戏燃,陈伟霆和娜扎的 "BG 之光 ",还有一众影帝影后甘心做绿叶。


就娜扎本人参加综艺也不忘卖力吆喝,非常好看,非常燃。
好家伙,成功勾起了我的兴趣。


于是急急忙忙戳进豆瓣,评分 4.9,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打出了 1 星。
再看了一眼评论,更是大型的撕逼现场。
有人认为是颜狗天堂,磕的开心就行:
" 这剧简直是颜狗天堂 "
" 都说背景是架空的看了,怎么还有人骂它悬浮?"
也有人觉得除了颜值,一无是处,是一部实打实的烂片:
" 全程尿点,怪不得压了好几年播不了 "
"2021 了还有这种悬浮配音剧,男女主只会装逼耍帅,可惜了老戏骨 "
" 恭喜娜扎,已经成功列入烂片风向标 "


于是乎,蝉主找了一个周末,配着可乐薯片连刷了几集,今天就来聊一聊。
架空的都市谍战剧
被骂冤不冤?
老实说,作为一部三年前杀青的积压剧,蝉主一开始没怎么期待。
但看到娜扎陈伟霆两人的脸,以及任达华、蒋雯丽等影后影帝的阵容后,又有了点兴趣。
圈个重点,架空,都市谍战剧。
再了解一下剧情设定——
芭城,某国际大都市,华裔与其他族裔在此定居,相处和谐
摩世,芭城最后的防线,也是 M 国的情报机构,有点类似于国家安全局那种。
科普就到这,咱们按照这个设定继续往下看。


开头,男主带着傻笑出场,手里捧着一束鲜花,准备向女主求婚。


结果不到一分钟,被迎面走来的一个陌生人捅了一刀。


但男主没有倒下,捂住流血的伤口,在经过各种耍帅 + 内心独白 N+1 后。
终于,G 了。


画面一转,男主从床上惊醒,原来这是一场梦。
自己不过是一个卖鱼的。


另一边的摩世接到一个任务,VX3(全世界最先进的网络安全装置)回到芭城,需要摩世保护运输。
这个时候,男主收到一条匿名信息,立马回到芭城。


摩世也收到了男主回来的消息,这边工具人 A 还在假模假样的怀疑男主身份,另一旁从小一起长大的基友,立马跳出来开始教科书般的彩虹屁:
" 他是摩世最优秀的专员之一 "
" 曾经在爱尔纳远距离狙击大赛上获得过冠军 "
" 他可以在一千五百米的距离精准射击 "
" 是世界上顶级的狙击手 "
在一连串彩虹屁的吹捧下,男主的人设瞬间清晰起来,一个喜欢在天台装逼随地丢纸屑的世界顶级狙击手。
三年前的一次任务,男主师父为了保护他,被反派加莱射杀。
愤怒的男主为了给师父报仇,选择离开摩世,一个人漂泊在外。


在废车场,男女主角时隔三年再次见面,女主直接给了一巴掌,潇洒的转身离开。


在好基友一番 " 我和子萱都需要你 "," 你让我和子萱单独面对吗 " 的洗脑下。
男主决定重回摩世。


按理来说,在架空的环境下,它的尺度与开放度比戴着镣铐跳舞的同题材作品好得多。
然而事实是,除了剧情和设定拥有非同一般的悬浮与做作,两人的演技更是遭到观众无情的吐槽。
一个呆若木鸡,一个疯如脱兔。
再加上没有任何 cp 感的 " 工业糖精 ",为虐而虐的烂梗。
要不是两人的颜值摆在这
我早在第一集撤退了


让这部剧一开播就充满了浓浓的装杯气息,提早预定了 2021 年度烂片榜的席位。
藏不住的装杯气质
摩擦观众智商的设定
如果这部剧非要我用一句话来形容,那么就是:
藏不住的装杯气质。
女主走路自带 BGM,刚出场就是为观众演示了一波人脸识别技术。
在通过识别后,解开头发,潇洒离去。
你问我为什么要解开头发?
一个字,帅。
这到底是人脸识别,还是发型识别?


男主则是一身帅气西装,标准的精英装扮,老实说,陈伟霆穿西装还是挺养眼的。
然而帅哥的日常却是——
没事就对着上司大呼小叫,心情不好就射击玩。
总之,输出全靠吼。


护送小分队遇到埋伏,躲在车内瑟瑟发抖。


结果男主赶过来,一个人干翻一个军队。
不仅能远程,还能近战,关键时刻还能锁血。
一个字,绝。


剧中的反派,更是充分体现了一个工具人的合格修养。一出场就是大哥派头十足,劫车要留下 "Joker" 的扑克牌。
只差没把 " 我是反派,快来抓我呀 " 写在脸上了。
存在最大的意义就是,花式夸男主。


当然,其中最大的槽点,莫过于各种智商税的设定。
男主三年前毅然决然离开摩世,是为了调查杀害师父的凶手。三年后因为一条匿名短信重回摩世,还为了是调查凶手。
所以……这三年,离开了个寂寞?
而且,作为一个特工中的精英,收到匿名短信的第一件事,不是追查发信人是谁,也不是判断信息的真伪。
而是冒然去查证。
见到女主和好基友后,第一件事就是逮住人就问,谁给我发了短信?


男主和女主躺在一张床上,反派能在百米开外用红外线怼脸。
但就是不杀,嗨,就是玩儿。
还贴心的打电话告诉男主,想要保证女朋友的安全就必须离开芭城,否则随时都能一枪打爆她的头。
看到这里,蝉主已经感到累了,请你们直接中门对狙好吗。


这还不是最离谱的,特工小组定位到反派的位置,纷纷伪装在酒吧,伺机而动。
就在蝉主以为终于要进入正片,开始谍战剧时。
导演再次狠狠打了我的脸。
一群特工既不疏散人群,也不抓人,而是使出派出女主——使用美人计。
就这样,一个大美女走到一个泡面头面前搭讪。


没想到黑客早已识破女主身份,并送上了一个可遥控的 C4 炸弹。
在这种紧张时刻,黑客还不忘在万军从中 cue 一波男主,告诉他不要疏散人群,也不要移动炸弹。
然后就直接溜了……
没错,两个黑客在一众特工面前全身而退,坐在自己座驾上直播看戏。


男主这个时候反应过来,啊,我要拆炸弹。红绿两条线,二选一。
于是远程连线拆弹专家,没想到这个砖家也是个坑货。
告诉他们 " 你们可以剪断一根 ",最后留下一句 " 我们只能帮到这里了 " 就匆匆下线了。


你以为这要拆炸弹了?
Nonono,男主叫女主走,女主不走。
然后女主从背后挽住男主的腰,开始重现《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场景。


男主问女主,我应该剪哪一条。
女主眨巴着卡姿兰大眼睛:你想的就是我要的。


此刻蝉主的表情,就和一旁的好基友一样。
尴尬无比。


至于演技……老实说,这部剧的槽点太多,以至于被人吐槽和配音问题和男女主角的演技都不突出了。
你说这是谍战剧吧?
连基本的逻辑自洽都没有,男女主的行为动机全靠心情。
可你说这是偶像剧吧?
男女主的 cp 感又实在支棱不起来,实在很难代入进去。
看的时候很迷,看完更迷了。
浮夸的国产 " 悬浮剧 "
究竟该如何着陆?
虽然蝉主吐槽了这么多,但并不代表《风暴舞》一无是处。
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不少美剧、韩剧的影子,什么多时空的转换、多角度叙事、跳跃式剪辑。
比如开头的 " 求婚戏 ",短短几分钟,就把两人的关系交代了,幕后黑手设下了悬念,最后梦中惊醒这段也是经典致敬。
但,也仅限于此。


我们可以看到导演的野心,想做一部 " 高概念 " 都市谍战剧,但一昧追求逼格,剧情却支撑不了整个电影立意的野心。
市场上的谍战剧也拍不少了,大部分都是揉进了民国时期动荡的背景中,赋予谍战真实性和复杂性。
反观架空背景下的《风暴舞》,一副双脚不沾地的模样。
一部好的剧,除了能给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视听体验,还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不难发现,如今的电视剧越来越 " 悬浮 "。
所谓 " 悬浮剧 ",就是指那些打着现实题材旗号,实则脱离现实生活的伪现实主义作品,即 " 悬浮 " 于生活之上的 " 伪现实剧 "。
除了剧情不接地气,在制作上也突出一个套路,再加上柔光磨皮十层的死亡滤镜,飘在表面,深不下去。


资本迫切的希望复制已有的成功题材,降低风险。但对观众来说,偶尔看一看还行,时间长了很难报以持久的热情。
近几年的悬疑剧,让不少人尝到了甜头。
越来越多的剧不走寻常路,开始堆砌一些花里胡哨的 " 高概念 ",最后再加入各种爆款剧的元素,一锅乱炖。
到头来,连基本的故事都讲不好。
虽然高概念的玩法虽然能够起到博一时眼球的效果,然而不食人间烟火的白富美高富帅们却很难引起 996 打工人的共鸣。


背景可以架空,但逻辑和人物的情感不能架空。否则再多的狂炫酷拽设定,也掩盖不了 " 悬浮 " 的事实。
到最后,撕开 " 高概念 " 的外衣,还是老掉牙的玛丽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