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1-5-13 01: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1
最近两个月的土拍新政,正在推着楼市走向扑朔迷离。
谁都没有想到,在杭州刚刚刷新了一波高潮之后,关于土拍最大的雷,竟然炸响在北京。
大大小小 50 多家房企,集体围猎了北京 30 宗宅地。


——中指院监测整理
这已经是过去两个月来,国内核心城市继广州、重庆、杭州之后的第四场大型土拍了。
单看排名前十的参拍数据,一共 30 块宅地,金地凭一己之力就参拍了 24 块,大有将紫禁城尽收囊中之意,气势咄咄逼人。
接下来是保利 23 块、华润 22 块、首开 20、中海 18、万科 16、城建 15、招商 14、旭辉 14、金茂 14……
这既是一场央企与央企的对决,又是一场央企和民企的对决。
于是,按照剧本的正常推演,北京土拍势必会是一场硝烟弥漫、血流成河的生死之战。
但没人能想到,故事却走了另外一个方向。
在 5 月 10 日首日,一共出让了 12 宗地块,但和动辄超过 30%、40% 的高溢价相比,北京土拍整体的溢价率,只有 4% 左右。
这个开场的架势本应是一出全本大戏,岂料最后却只打了个不咸不淡的水花,就此完结。
但,这才是集中土拍原本设定的剧情走向。
整体来看,这一次,北京是用自损出让金,塑造了一个集中拍地的全国样本。
这才是北京土拍最大的意义。
2
从过往数个城市的土拍中,集中暴露出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
混乱,无比的混乱。
在前期,因为没有经验可循,很多开发商只能未雨绸缪,用大量马甲,准备海量资金。
最终导致开发商抢地,强出了炒房客抢房的架势。
地方政府也并无经验应对,只能照搬旧有模式,进行双限政策和竞自持。
但是很明显,这些已经使用了数年的老旧方法,开发商已经基本免疫,不过后期做产品的时候减减配,利润就回来了。
这一切让原本平抑市场的土拍新政,反而成为了激化市场的催化剂。
但是,以上所有的乱象,都只是事物的表象而已;背后的本相,则是生产力已经进化,但生产关系还停留在旧时代。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标准。
毋庸置疑的是,和各地参差不齐的土拍限制政策相比,北京的行动才更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是皇城根,因为他更代表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上行下效的内涵。
而这些,正是 2016 年和 2017 年在全国限购此起彼伏时,所带给我们的最深刻的真知灼见。
一切看北京,跟着北京的脚步走,就准不会错。
在 SCDA 的建筑设计中,有一个单位是灰色空间,代表的是室内空间向室外空间的过渡部分。
对于中国楼市来说,北京就是这个灰色空间。
3
北京此次土拍,有几个非常典型的新趋势:
1、推出政策工具箱,进行土拍精准限制
北京这一次彻底取消了开发商双竞模式。
这是前几年各地惯用的招数,竞地价限房价。这是高地价 + 低房价的组合,主要是限制开发商利润空间,从而劝退竞争者。
但最终,开发商普遍通过后期施工简配,进行了利润回笼。
唯一的结果是,开发商开启了比烂模式。
现在北京转变了这个模式。
限地价,所以最终土拍均以低溢价成交,北京首日土拍的均值只在 7.7% 左右。
而房企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附加条件的竞报上。
这个附加条件,就是北京这次推出的政策工具箱。
北京就是北京。
没有治不住的楼市,只有北京尚未出的政策。
这一次,北京直接将调控,精细到每一块土地。
本次北京土拍,用了这些政策:新型共有产权、租赁住房和套内 70/90 政策、高标准住宅 ……
最终:
有 6 宗土地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也就是新式的共有产权房;
有 3 宗土地竞报公共租赁住房面积;
有 13 宗土地执行套内 70/90 政策。
这是结合每一块土地的实际情况,选择政策组合,然后确定交易方式。
郭德纲说,一个猴一个拴法。
一刀切的蛮荒时代,已经逝去。
比如说,越是核心区的土地,大家抢的越是厉害。那么附加条件也就越多。
这一次,有多块宅地用了设地价上限 + 竞政府持有产权份额 + 高品质住宅;也有地块用了设地价上限 + 竞公共租赁住房 + 高品质住宅。
这就是下一步拍地政策的标准模版。
通过控制地价上限,平息市场传播热度;
通过附加条件,减损开发商利润,逼退竞拍者。
最终,北京土拍成了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
刀光和血影全部被隐藏在了水面之下,市场情绪被极度克制。
和重庆、广州、杭州造成的市场喧哗相比,北京土拍,只不过拍了个寂寞!


——中指院根据北京规自委官网监测整理
2、还有一个政策非常值得注意,就是套内 70/90 政策。
套内建筑面积 90 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 70% 以上。
按照正常的 75% 的得房率测算,这些房源的最小入市面积 120 平。
这个政策,必须结合北京执行了很多年的公共产权房政策一起来看。
通过最小面积限制,让豪宅和改善住宅更彻底;
刚需,则竞买共有产权住房。
然后,再通过平权政策,将两者同权。


北京楼市已经彻底的新加坡化。
也就是说,北京的豪宅,将会越来越权贵化,税费也会越来越高。
和普通住宅消费的隔绝,也将越来越远。
中国的住宅,也将在长时间内有两种模式共存:这就是香港模式和新加坡模式。
4
最近有两个关于野生动物的新闻,放在一起看非常有意思:一个是杭州金钱豹出逃,一个是野生东北虎入村。
眼下的土拍,就像是第一次逃出围墙的圈养金钱豹。
一边有些懵,有些手足无措;一边又初入山野非常欢畅。
但可以确定的是,它最终的结局只有两个,要么回笼,要么死。
因为它的出生就已经决定了它的最终结局。它永远成不了入村的野生东北虎。
同样是被麻醉,不同的是,一个被麻醉后重新被圈养;一个是被麻醉后被远离乡村,重归山林。
对于集中土拍来说,要么回归正途,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要么,就只能夭折,而不可能成为一直扰乱市场的因素。
在北京土拍之后,一个明确的信号已经诞生。
更多城市将快速跟进,就看谁的政治觉悟高、领悟能力更强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