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梦幻晨星
发表于: 2021-5-7 19: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沃克斯网站 4 月 26 日发表题为《拜登正利用他的经济计划来挑战中国》的文章,作者是埃拉 · 尼尔森和亚历克斯 · 沃德。全文摘编如下:
乔 · 拜登 2 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承诺要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岗位,并快速推动制造业发展。该计划暗含的警告是,如果它不能成为法律,中国将在未来几十年的竞争中超过美国。
拜登的构想是,改善国内基础设施并投资新兴技术,尤其是清洁能源技术,让美国更具经济竞争力的做法是美国为主宰世界舞台而挑战中国的最佳方式,这种方法甚至比通过军事手段或试图打赢与中国的 " 思想战 " 还要好。
然而,不断把中国描述为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甚至干脆就是敌人的做法是有风险的。
针对亚裔美国人的反华情绪和仇恨犯罪在美国呈上升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前总统特朗普咄咄逼人的反华言论和姿态,尤其是他坚持使用种族主义和仇外字眼。
尽管拜登和特朗普可能都致力于同一目标——让美国比中国更有竞争力而且比中国更强大,但拜登似乎认识到,有必要在他发布消息时更加谨慎。拜登强烈谴责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称此类暴力活动 " 不是美国的一贯做法 "。
尽管如此,一方面要竭力强调与中国竞争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不能把中国描绘成所谓 " 威胁 ",这对拜登来说可能很棘手。
因此,拜登对中国的攻势与奥巴马和特朗普不同。


▲ 4 月 13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出席在国会袭警事件中丧生的警察威廉 · 埃文斯的悼念仪式。(新华社)
与中国的接触——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始终如一的重要对话——定义着尼克松时代以来的华盛顿与北京关系。
奥巴马把在经济上打败中国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主要卖点。该协议的目的是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合作,削弱中国的影响力。但它陷入国内政治的泥潭,最终在国会的压力下瓦解。
在担任总统期间,特朗普比奥巴马更进一步,推行一种更将中国视为敌人而非竞争对手的政策。
美国不是与盟友合作来围堵中国,而是采取一系列举措破坏北京的经济未来。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商务部情报和安全事务高官的约翰 · 科斯特洛说:" 特朗普谋求削弱中国的竞争能力,无论是在网络、技术还是经济领域。"
特朗普发动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战;把减弱中国在许多行业供应链中的存在作为目标,比如向苹果公司施压,要求它把产品从中国的工厂转移到越南的工厂;限制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电信公司的准入。
特朗普的计划是利用美国的力量阻挠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影响力。只有到那时,美国才有机会参与竞争。然而,研究显示,他发动的贸易战损害了美国在疫情期间获得防护装备的能力,制造业岗位的减少主要伤害有色人种。
对拜登来说,奥巴马和特朗普的做法都不太正确,而且都在重要的方面失败了。奥巴马在国际上的表现虽然失败了,但勉强解决国内的经济需求。特朗普的目标是修复国内经济,但在让世界齐手全面对抗北京方面几乎没有建树。因此,新总统的策略筛除了前两种策略的失败之处。
拜登的做法本质上是一种 " 双管齐下 " 的做法。首先是国内部分,专家解释说这是为了通过加速发展国内新技术来 " 重击 " 中国。第二部分是从奥巴马的剧本中选取的全球内容。但拜登并不希望达成超级经济协议,而是希望各国 " 齐心协力 " 对抗中国。
不过,拜登对华战略的关键部分是国内部分,而《美国就业计划》是核心。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