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第五踱孩
发表于: 2021-4-29 21:47:0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近日,网上反映演某演员涉嫌签订 " 阴阳合同 "、拆分收入获取 " 天价片酬 "、偷逃税等问题。据报道,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受理,正在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北京市广电局已启动对相关剧目制作成本及演员片酬比例的调查。
有爆料称,这位演员 2019 年出演电影时,77 天拿到 1.6 亿元片酬,由此引发 " 日均 208 万 " 的梗在网上热传,有网友戏称这报酬让 " 社畜 " 看了集体心梗。


反观这一天价片酬,确有 " 硬伤 "。早在 2018 年 6 月,中宣部、国家广视总局等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 阴阳合同 "、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 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 70%。如果 1.6 亿元片酬属实,人们就有理由追问这一片酬是否违背 " 限薪令 "?
至于偷税逃税,更是于法不容。此前,某艺人涉嫌偷逃税事件发酵之际,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发文,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规范税收秩序,积极营造支持影视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税收环境。
具体到 1.6 亿天价片酬,有知情人士称演员签订的 " 阳合同 ",是 4800 万元片酬,而另签了 1.12 亿元的 " 阴合同 "。" 阴阳合同 " 为人诟病之处在于,它既是躲避限薪令,又为了达到逃税偷税的目的。显然,这不是一般的道德问题,而是严肃的法律问题。故此,无论税务部门还是司法机关始终对 " 阴阳合同 " 说不,而那些被查处签订 " 阴阳合同 " 的艺人通常会付出法律代价。
" 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 做人最基本的前提是遵纪守法,如果无视法律,连合格公民都做不了,还怎么当公众人物?作为公众人物,如果在道德乃至法律上都出了问题,还怎能当好表率?这样的演员,名气越大危害越大,片酬越高越会败坏社会风气。
事实上,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加大对影视业不正之风的治理力度。精神文化产品承担着启迪思想、滋养心灵、涵育审美、成风化人的重要使命,如果演员不能以身作则,如果投资人汲汲于做市场的奴隶,使作品充满铜臭气,如果相关播出平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带来的危害不容低估。
"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对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影响很大,不合理的片酬可能会滋生拜金主义,演员的价值也不该只用钱来衡量。" 广电总局相关人士曾如是表示。演员涉嫌偷逃税被调查,真相尚需还原,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而可确定的是,畸高片酬不得人心,掣肘影视业良性发展;谁签订 " 阴阳合同 " 谁就该凉凉,国家法律不容挑战。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