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马甸尼队长
发表于: 2021-3-30 21:52:4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近日,美欧等西方国家借口 " 新疆人权问题 " 对中方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方随即反制。与此同时,有外媒注意到,意图联合盟友 " 围堵 " 中国的美国,正紧盯日本政府表态。
美国媒体 29 日报道称,由于中日经济联系紧密,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努力在西方国家和中国之间 " 左右逢源 "。但如今,日本恐将陷入一个 " 尴尬境地 ",正面临卷入对中国制裁的压力。
首先,日本首相菅义伟即将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七国集团(G7)峰会也召开在即,中国议题可能出现在会议议程中;其次,菅义伟执政党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呼吁对华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彭博社:美日峰会在即,日本面临压力
据《日本时报》和《日经新闻》报道,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只说对涉疆问题 " 严重关切 "。但当被询问日本是否会自行对华制裁时,他回应道:" 我们确实对新疆问题表示严重关切,但没有任何国内法律规则,能使日本直接或明确地进行人权相关问题的制裁。"
加藤胜信 " 关切但不行动 " 的表态与日本此前在涉华问题上的立场基本一致。中日经济联系紧密,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就在前不久,日本政府发布报告称,中日等 15 国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日本经济带来明显的提振效果,预计使该国 GDP 上升 2.7%。
尽管日本长期以来一直不愿对中国实施所谓经济制裁,但是菅义伟执政党(自民党)内的一些成员正在呼吁首相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 日本是七国集团中唯一没有参与制裁的国家。日本被视为一个假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国家,这是可耻的。" 谈及这一问题时,日本前防务大臣、自民党籍众议院议员中谷元显得有些不耐烦。
为了令对华制裁 " 有法可依 ",中谷元和一些议员甚至呼吁立法,或者通过一项有同样效果的决议。自民党成员佐藤正久曾向《日经新闻》表示,自民党将寻求就中国问题讨论的加速。他警告说:" 如果日本过于缓慢以至于无法通过法律框架进行制裁,那可能会在 6 月的 G7 峰会上被孤立。"
在外交部 3 月 29 日例行记者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道,菅义伟所在执政党内一些成员也呼吁他在即将在英国举行的 G7 峰会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和极少数西方盟友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无理对中国的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中方已经阐明严正立场并采取坚决反制措施。我们希望日方能够谨言慎行,不要因为是美国盟友就追随美方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这不符合日方的利益。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观察者网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