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mo_datui
发表于: 2021-3-23 02:57:13 | 显示全部楼层

#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女翻译官张京 1
# 翻译官 1
# 专业能力 1
# 职场达人说 21
# 职场女性 2
点击上面蓝色字体关注第一职场网
" 教练式 " 职业规划首创者
专注职场——定位、规划、晋升、转行
更有一群上进积极的小伙伴
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一起活出自信美丽的自己



文 / 文馨
一个同学说 " 我们的翻译官真的好厉害,业务能力超牛!",另一个同学回复," 词汇量之大、用词准确、反应之快速、台风之稳健…… " 还有同学说," 在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的张璐也非常优秀,两位都是我的偶像!" 还有同学说," 翻译太强了,短时间内记那么多然后还能翻译,速记很强…… ",还有同学回复道," 好比,普通人与银行顶级点钞人员,差距就很大,术业有专攻…… "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女翻译官张京


其中一名同学回忆说," 自己听的时候,仿佛回到了大学时候,上课被老师随机点名起来做听译支配的恐惧,16 分钟的翻译没有一个地方是卡住的,杨主任也好厉害,立马就指出 " 美国民调 " 的小失误,三个人配合太好了,不骄不躁,降维式回击…… "
这两天,我们同学群炸开了锅,毕竟大家都读了英语专业,极其关注翻译这一块儿,虽然有些人现在做外贸,有人做老师,有人做翻译,还有几个做同声传译的,还有转行的,但大家对英语这份情怀不减当年,尤其是对班上几位做同声传译的同学,大家极为羡慕、钦佩。
口译,本来就不是一般人能考的,专业能力自然超强,而外交部更是精英中的精英,都是行业的极顶尖人才。


图片源自网络
1. 现场如战场,愿你也能把今天的工作场当成战场对待!
在完整视频里,有 8 分左右杨主任就现场美国发言开始回应反驳,24 分结束发言,然后杨主任让王部长讲话,王部长说还要等翻译。
杨主任对翻译说:你还要翻吗
张京:我要翻译一下
杨主任:你翻吧,It's a test for the interpreter
也就是说两国外交的重大场合近二十分钟的临场脱稿发言,连领导都说是 test 的程度,期间需要完整记录再完整翻译,速记速翻临危不乱流畅自如地完成任务,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都是顶配的程度!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女翻译官张京
我也细看到了视频,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杨洁篪主任提醒张京漏翻的那句,杨主任在张京翻译到 " 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再相信美国民主 " 漏掉了挺关键的词语,杨主任直接用中文纠正张京是 " 美国的民调 "。我以为杨主任在翻译阶段都在想接下来该怎么应对美方发言,没想到他在逐字逐句地听张京翻译,果然是外交无小节,缜密得让人佩服!
而且,在整理翻译快结束前几秒的无缝对接,真正的强大体现在不经意间!
在几次的翻译会场,张京不苟言笑,神情专注,被称为冷艳的美女翻译。她的优秀,让美国国务卿都当场喊话,应该给张京加工资。
据悉,最美、最冷艳、外交部翻译司的高级翻译张京,在中学时,各学科都很好,英语尤其优秀。有报道采访到张京的同学,他这样说," 她就是一个全才,在高手如林的杭外,她各科成绩一直保持前五名,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她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甚至,参加学习小组,都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和思辨能力。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女翻译官张京
张京性格很冷静,是个执着、专注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初中时,就立志做外交官,想将来进入外交部门工作,高中三年她成绩优秀,完全有能力进北大、清华这样的综合性大学,但她选择继续追求梦想,保送进了外交学院。


今天的优秀,不知道是多少个日夜的埋头苦干和辛苦付出。
这份工作,不仅代表国家的口译,快速、专业是最基础的,最难的还是临危突变的能力,可见她的优秀,不辜负 " 中国外交部 " 这五个响亮的大字。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女翻译官张京
说实话,全程看张京这个眼神,让我瞬间觉得,有那种 " 虽然有困难,但这个事不允许,且我也没在怕的 " 的那股儿劲头!而且这个眼神,如张怡宁当年说," 一握手,对方就输了 " 的时候一样……
优秀的人在哪都是受欢迎的。而这关键点,不仅要有能力,更要有迎面战胜难题时的态度。
而在职场中,有的人做会计,做统计时,却漏了一个关键数字,有的人做方案,不经意间打错了数额或统计分析的没意义,还有的人做文案或做编辑的,打错了字,做人力资源的没有找到适合的人才,或者把不合适的人安排在了错误的岗位,做行政的没有优化公司系统,导致公司运营成本逐渐攀升……
如果你能把每天你手头上的工作,都当成考试,当成战场,我想你一定会非常非常认真去对待,而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马马虎虎去应付,殊不知,到头来,浪费是你自己的光阴,而且立足于职场上的核心技能,还丢了。


图片源自网路
2. 找到最能发挥你自身优势的工作。
比如天赋优势,有人对音乐有天赋,有人对美术有天赋,还有人对数字有天赋,对文字有天赋,你自身有哪些与生俱来的优势?
另外,你还可以挖掘你自身的性格优势,比如有的人性格天生外向,即便再陌生的人都能很快打成一片,有的人性格中特别注重细节、完美,做什么事情都心思缜密,面面俱到……
还有,你自身的行为优势,比如我身边就有一位同学,执行力特别超强,说到做到,而且能一直坚持不懈,就拿跑步这件事来说,有的人可能坚持一两个月就不错了,但是她全年都在打卡,即便在最寒冷的冬天,凌晨 5:30 的黑天下,还在坚持……
以上所说,都是希望你深度剖析自身,挖掘优势。


图片源自网络
按照盖洛普的理论,当一份工作能够发挥优势的时候,会从中得到三项正向反馈:
一是能够从工作中获取内在驱动力。
你愿意从事这份工作,而不是一想起工作就头疼,或者想逃离。你会在工作之前产生一种主动工作的欲望,这种欲望会在不知不觉中督促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二是上手更快,能够获得更好的业绩表现。
因为出于本能,所以你会更有动力去研究和琢磨这份工作,怎样才能干好。而且你还有很强的好奇心去发现更多乐趣。
三是能够从工作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如果还有下次,你依然愿意继续,而不是 " 赶紧结束,下次再也不想干了 " 的状态。
所以,当你觉得工作带给你的是疲惫不堪的感受时,抛去身体的健康因素之外,更重要的考量因素,是这份工作是否能够发挥你的优势,是否能够带给你足够的内在动力,让你从精神 / 心理层面补充足够的 " 燃料 ",为你带来充足的驱动力,以抵消你的消耗。唯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
总之,建立你自身优势基础上的职业生涯路径,确定方向选择,需综合考虑 5 个因素,自身优势、性格特质、兴趣倾向、职业理念、知识技能,接下来就是实施计划,在实施这一块,尤为关键,需要考虑四大部分,行业定位、企业匹配、路径设计、向上管理,整个将沟通所谓的职业生涯规划。


图片源自网络
关于这类文章的汇总,建议可以看看文章底部链接的文章。
还是那句话,要立足职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打造你的 " 硬实力(学历、技能证书等)+ 软实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向上管理能力、口才表达等),无论你今天在什么行业,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岗位,你的核心竞争力才是你立足职场、立足社会的根本。
欢迎关注第一职场网官方发布平台,职业规划、向上管理、升职加薪等更多职场干货。
雕琢自我,普惠他人。我是文馨,10 年知名地产企划总监,第一职场网联合创始人,向上管理金牌讲师,多平台签约作者,职场路上,与你一起蜕变!
本期图文由 135 编辑器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