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老鼠游水xx
发表于: 2021-3-20 17:25:1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新征程、新约定,7 万字的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为下个五年制定了指标、指明了方向。那么具体有哪些内容是首次写入 " 十四五 " 规划的呢?
首次设立 " 安全发展 " 专篇
首先," 十四五 " 规划纲要设立 " 安全发展 " 专篇,尚属首次。" 安全发展 " 专篇对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对保障粮食、能源资源和金融安全等作出具体安排,将 " 安全 " 上升到重要高度。纲要还设置安全专栏,以保证目标的落实得到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规划管理处处长 吴萨:
这次还有一个新的专栏,大家要关注,就是安全领域的。我们对安全专门设了一个专栏,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包括这个应急的安全。对我们来说,我们及早谋划,未雨绸缪,确保我们在整个未来发展中不会因为这些安全短板影响我们的未来发展。
首次对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设置指标
" 十四五 " 规划纲要 " 第一次 " 对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设置指标。纲要提出," 十四五 " 期间,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经费的比重从 2020 年的 6.16% 上升到 2025 年的 8% 以上。此外,规划纲要还首次提出 " 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穆荣平:
我们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名列世界第一,而且是多年居于世界第一。但是这个引领型的产品,引领型的业态,引领型的产业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指标的调整显示政策导向的调整,从追求数量到追求发明专利对于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指示作用这个方向去引导。
首次提出 " 数字生态 " 概念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数字新科技发展迅猛,如何能够继续创新发展、形成规模、实现引领?" 十四五 " 规划纲要中还第一次提出了 " 数字生态 " 的概念。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
今天的数字技术,已经全面地融入到经济社会的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所以规划纲要才要单列数字这一篇。同时也是让我们看到数字化对 " 十四五 " 乃至更长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 首次提出两个目标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十四五 " 规划还首次提出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 20% 左右的目标,以及对 PM2.5 和臭氧协同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 王金南:
近几年随着 PM2.5 降低,同时我们也发现臭氧指标有小幅上升。不能说这个指标下去,那个指标上来了,PM2.5 和臭氧,这两个指标我们要协同治理。
(编辑 陶梦琪)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