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戚家少奶奶
发表于: 2018-11-15 02:55:1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文图 / 勒克儿
没对比就没伤害。
12 日晚间从贡嘎机场飞回成都,一落地,成都初冬 16 ℃的 " 高温 " 阴冷,一下就让我非常怀念拉萨 13 ℃的 " 低寒 " 阳热。这种切肤感受,前后相差也就 1.5 个小时。


拉萨,日光城。初冬正午时分宛如平原春天般的温暖。


初冬。拉萨的早晨。参加拉萨半马的 90 后阳光男孩、我的成都老乡周大川同学。问他冷不冷穿那么少,他说,气温正舒服!
2018 年 11 月 8 日,立冬第 2 天,也是中国传统的 " 寒衣节 " ——这一天,标志着严冬的到来。因为紧接着再过几天,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 0 ℃以下,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
而这一天,我恰好受邀参加双 11 举行的 " 拉萨半程马拉松 " 而提前飞抵拉萨适应 " 高反 "。


初冬。海拔 3600 米、晨曦中的拉萨贡嘎机场,没有内蒙、东北各地机场已经的冰封雪冬。
行前,考虑初冬到来日及以后时间段拉萨绝对气温比成都更酷苛的现实,于是把往年在成都过严冬的装备羽绒服、保暖衣裤、防寒帽子袜子手套啥的,塞满 28 寸行李箱,算是对立冬后拉萨气温最起码的尊重。从成都出发时的穿戴,考虑出贡嘎机场后气温的差异,除了当下在成都气温十六七度的常服,还额外套了一件某户外品牌的功能性单夹克衫——估计,全国除东北以外其他地区的人如果初冬到拉萨,行前准备应该和我一样吧?
结果,一到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在他家层高几十米貌似 " 苍穹 " 的大堂里,竟如初春暖阳,那没有任何空调作用的自然阳光房温度,竟可以热得冲锋衣脱都脱不赢!


立冬后首日,日光之城的暖阳。现代拉萨物质载体——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


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大堂,享受日光浴的 " 天堂 "。


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大堂。初冬,在 " 阳光房 " 里怒放的鲜花。
对不起,拉萨,我真的误会您了!
作为自驾西藏 N 次的一枚旅游达人,到西藏的节点都是每年的四五月的春季和九十月的秋季,冬季从没敢去。胆怯的理由,盖源于四川阿坝、甘孜两地藏区冬季冰雪连天的景象在脑海里的顽固植入——君不见,今年国庆节康定折多山暴雪困千车,稻城亚丁因气温奇低导致宾馆酒店标间价格飙升到 2000+ 元?事实上,就在今年 10 月中下旬,我曾自驾成都—广元—陇南—甘南—阿坝一线,途径红原时就遭遇暴雪袭击,车子挡风玻璃里外的温差造成的雾蒙,不得不把车载空调扭到制热最大档,还原玻璃的能见度。


初冬正午。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 "2018 拉萨半马 " 的年轻人。


台湾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2018IRONMAN 铁人三项赛、南非世界锦标赛入围选手戴珞在拉萨半马中奔跑。


外国朋友在 2018 拉萨半马中奔跑。
咳咳,这次初冬到拉萨,我终于承认:经验,有时是很害人的。
的确,我们往往只看到了川藏、青藏高原冬季的冰雪酷寒,却忽略了高原名城拉萨还有一个别称:" 日光城 "!
在参与 " 拉萨半程马拉松 " 提前抵达拉萨适应高反的前三天,终于第一次有机会切身体验日光之城初冬的日光魅力——
作为马拉松小白一枚,我勇敢报名参加了 "2018 拉萨半马 " 中的 5 公里健康跑。跑到终点,出了一身大汗。在布宫广场一角,我把湿透的打底衫、套头衫和比赛专用体恤摆在绿化带小树丛上暴晒,打个光胴胴抽烟坐等它们晒干……


初冬正午,我在户外打个光胴胴晒汗水打湿的衣服,这恐怕除了海南只有拉萨才有的酸爽体验!


本人的完赛证书。


本人获得的 "2018 拉萨半马 " 纪念奖牌。


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广场。初冬," 拉萨半程马拉松 " 鸣枪开跑!


双 11,2018 拉萨半马现场一瞥。


得承认,一进入初冬,到拉萨旅游的游客就开始锐减。究其原因,首先是进藏最佳自驾线路川藏线 318 和滇藏线 214 海拔 3000+ 米以上道路可能存在的积雪和暗冰,从心理上打击了全国自驾者的信心;其次就是全国民众与我一样对拉萨初冬绝对气温存在误解的心理发怵。而游客锐减的一个客观参照物,就是西藏政府为吸引游客冬季游西藏而做出的西藏全境 A 级景区门票全免、部分大型酒店房间价格减半的重大举措。
任何人到了拉萨,布达拉宫是绝对第一打卡之地,更何况,从 11 月 1 日起,布宫门票全免。大家都知道,布宫不仅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而且还是一个宝物浩瀚的博物馆。对它的价值估计,随便你脑洞如何大开地想象都不会多,只会少。因此,不管你到拉萨有多少次,每次游布宫是必须的必,因为每一次走进布宫,你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初冬。布达拉宫的早晨。围墙内的树木枝叶繁茂。
我 8 日到拉萨,翌日就迫不及待和朋友们一起再度游览布宫,虽然,作为景区景点的布宫,我已经游览过 N 次,但冬日游布宫,还是第一回。
游览布宫必须的爬坡上坎,是高原地区缺氧对体力的严重考验。怵于天气 APP 君告知的拉萨气温 -4 —— 13 ℃的绝对值,出行前,担心感冒老老实实把羽绒服穿起帽子戴起。一到布宫,太阳已经高照,沿着白宫外部的 " 之 " 字型上山步道没走几步,羽绒服、防寒帽子忠于职守的保暖,迫使背心开始发烫,额头开始冒汗,只得边走边脱。在布宫东侧半山腰的一宽阔广场(德央厦)中,但见游人们东一团西一簇聚集,与其说他们因在氧气稀薄状态下爬坡到了平地在喘息,还不如说他们是集体在此间很惬意地烤太阳……


初冬。布达拉宫德央厦。烤太阳的中国游客。


初冬。布达拉宫德央厦。烤太阳的外国游客。
上午游玩了布宫,下午我们又去传说中的拉萨 " 中国最美村镇 " ——坐落在拉萨堆龙德庆区隐秘山谷中的藏式原始小村:达东。
租车从布宫自驾到达东村,取道一丢丢川藏线 318 国道然后切进拉萨机场高速,说了那么多废话,其实只有 26 公里,呵呵。
在关闭了所有窗子的车里,拉萨炽热的阳光,把整个车从外至里当面包 " 烤 ",尤其驾驶员和副驾位置,被阳光直射着的衣服裤儿热得发烫,额头冒出密密的汗珠,无奈,尽管在高速路上,也得把窗户打开,让风吹一会儿……


拉萨 " 中国最美村镇 " ——达东村一瞥。


拉萨 " 中国最美村镇 " ——达东村一角。


同行朋友在达东村古树下很惬意地烤太阳,发呆。
距离双 11 举行的 " 拉萨半程马拉松 " 还有一天,我们又租车从拉萨自驾去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湖。
自驾前百毒了一下线路,也就 110 公里,但要翻越海拔 5030 米的甘巴拉山口。按照以往自驾川藏线 318 国道的经验,这个海拔应该有积雪,而且山口一定非常寒冷。于是,按照经验,行李箱里的冬季 " 重装 " 隆重出场……
行进于传说中的拉(萨)亚(东)公路,在翻越海拔 5000+米甘巴拉山沿途,没有川藏线 318 国道同海拔可能出现的积雪和喑冰。在海拔 4998 米的羊卓雍措山口和海拔 4677 米的观景台,阳光炽热,微风和煦。偶见一对四川藉新人拍婚纱照,问那菇凉穿那么少,冷不?她莞尔一笑:冷倒是不不冷,就是爬坡上坎选景,累得气都出不赢……


海拔 4998 米的羊卓雍措山口,阳光炽热,四周环境宛如初春!


初冬。海拔 4677 米羊卓雍措观景台。婚纱在湖风中飘逸,画面美极!
港真,初冬的拉萨,并没想像中的那么寒冷,除一早一晚气温零下几度外,上午 9 点至下午 9 点,户外一直都在暖阳呵护之中。这不,湖面海拔 4441 米的羊卓雍措,在初冬时分,正是她万般妩媚多姿之时——如同女神身着那袭珠玉之裙,美得如此肆意,美得如此自信!


初冬。羊卓雍措湖畔。在观景台俯瞰随手一拍,我自己都被这美丽的场景感动。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