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褪色21
发表于: 2021-2-20 13:49:2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近日中午,在宝山区城运中心大屏上,一处视频监控的图标变为了红色闪烁。工作人员点开红点后发现,原来该探头在班溪路淞兴路西南角抓拍到了乱设摊的行为。
城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个乱设摊的行为在视频监控的区域里停留超过了三分钟,所以被自动抓拍。咱们的后台算法会识别它是哪一类问题,并直接形成工单。"
城运中心马上把任务派遣给就近的城运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手机端接到派单任务后 3 分钟到达现场,对设摊人员进行劝离。虽然时值午饭时间,但是从发现问题到解决仅用了 10 分钟,而以往这类乱设摊案件的正常处置流程有时需要 1 — 2 小时才能完成。
目前,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宝山区已构建形成一个区级 +14 个街镇级城运 " 一网统管 " 平台,线上线下协同的精准治理能力不断提升。2020 年全年处置各类城市运行管理案件 146.5 万件,全新的城市治理模式正在形成。
阿婆依赖平板电脑和医生沟通
随着宝山区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显现,区内老年人对于医疗卫生服务、医养结合服务的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为此,宝山区在全市层面率先应用互联网 + 医疗健康理念,建立家庭病床,将智慧养老纳入 " 一网统管 " 之中。
家住宝山区淞南地区的李阿婆一直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她就成了医生的关注对象,时不时要提醒一些注意事项。与以往通电话、短信沟通的方式不同,李阿婆与医生的交流完全依赖一个平板电脑:即移动远程访视方式,这是一个为患者健康问诊提供的新型渠道,有需要时,打开操作软件呼叫医生,医生就会及时上线提供诊疗意见,构建了 " 规范服务 "+" 智能技术 "+" 闭环管理 " 的创新智慧家庭病床服务模式。原来家庭医生两个礼拜去上门查房 1 次,现在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每个礼拜不少于 2-3 次的视频查房,甚至可以每天跟患者在视频上见面,从而提高了家庭病床患者的满意度。


与之配套的还有一体式生命体征量测仪器,患者可实时了解自身体征及病史信息,实现健康自我管理,也便于医生更好地知晓病情,及时调整用药。家庭病床作为医院床位的补充形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家庭医生面对面交流病情,提供十余个种类服务项目,以老年病、慢性病、康复性疾病为服务重点,实现院内外全过程的协同诊疗服务方案,有效地提高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益,降低医疗费用成本。
除了家庭病床,宝山区的城运 " 一网统管 " 平台也接入 " 长护险 " 管理系统,区域内 4 家规模较大、长护险护理老人及护理人员较多的机构,已探索运用实时定位和无感知签到设备精准监管护理员的服务情况,并可通过大屏的视频通话技术随时抽查护理质量、服务回访等问题,为 3800 余名长护险护理老人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
贴合宝山实际所开发的特色应用场景已接入 26 个
在宝山区城运中心,12345 市民热线、110 报警、120 急救三条民生热线汇聚,20771 路城市视频监控、一批新型物联网感知终端实时感知城市脉动,已接入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城市安全等 26 个贴合宝山实际所开发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形成 320 多项城市运行体征数据。
一直以来,宝山作为道路货物运输大区,在没有信息化手段支撑的情况下,宝山区交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只能采取上户检查和凭经验预判在危运车辆较多的地方设卡检查的方式,往往覆盖面小,执法缺少必要抓手,监管效率较低。
如今,宝山区城运 " 一网统管 " 结合区域实际,建成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整个区域的危险货物运输态势,全面实现对区内危险品运输企业车辆的实时监控。在地图上展示车辆的实时位置及车辆信息,并可显示车辆运行速度曲线。同时能查看选定车辆的历史行驶轨迹。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够对禁行区域预警、速度预警等 13 类异常行为报警,实时动态监管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


宝山的一些工地上,也安装起 360 度环绕高清可移动鹰眼探头,扮演远程 " 捕头 " 的角色,帮助城运队员对问题多发的施工区域、工地进出口、围墙外道路等开展针对性线上巡查。发现的违法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远程取证,通过后台短信推送至工地负责人,实现问题治理闭环。仅宝山区大场镇城运中心,2020 年下半年已通过工地鹰眼主动发现问题并去现场核查 75 次,开具整改单 34 张,处罚 12 件,其中发现工地夜间施工并立案处罚 5 起,半年超过以前全年夜间施工案件总量,问题自主发现率不断提高,实现 " 高效处置一件事 "。
此外,河道保洁船视频监控,直观监控保洁河道漂浮物的多少,岸堤旁垃圾及企业排放等情况。污水井下液位监测预警,实现远程监测井下液位高度,当水位越限时,立即发出告警信息给管理和维护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很大程度上预防了污水井液位冒溢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运行机制和数据应用双向赋能
精细化管理的背后,是城市数字化转型对于城市治理过程中运行机制和数据应用的双向赋能。自推进 " 一网统管 " 工作以来,宝山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区 " 一网统管 " 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开展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协调,确保稳妥、有序、高效处置。划定 190 个城运网格,建立 7 × 24 小时联勤联动处置队伍,通过政务微信、移动云视频等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提高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能力与合力。
为了建立 " 高承载 " 的区、街镇政务外网,宝山不断夯实数字化基座,实现区政务外网核心带宽从 10G 升级为 100G,网络承载能力提升 10 倍,建成 " 一网双平面 "(视频面、数据面)政务网络高速链路。
目前,宝山区大数据资源平台已汇聚规划资源、建设交通、生态环境、住房保障、水务、气象、卫生健康、民政等各单位 42 个数据库表 100 余个指标,累计共享数据约 56.5 万次。与此同时,宝山区城运 " 一网统管 " 平台在强化信息安全管理的基础上,为基层提供有效的视频监控数据、物联感知终端、服务热线等各类民生民情的重要数据。


宝山社区通 " 人民信箱 " 版块开通 5 个月以来,也依托与城运中心的实时对接和 " 一键派单 ",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纳入了城市一网统管的大平台、进入了问题处置的快车道。截至目前," 人民信箱 " 版块得到有效解决的 1234 个问题中,大部分都通过居村自治协商解决,另有超出居村解决范畴的 128 个问题,则通过区城运中心协调各职能部门联动解决。
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网统管 " 是宝山城市治理模式转型升级的 " 牛鼻子 "。宝山将全面加大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力度,围绕打造全市 " 科创中心主阵地 ",加快推进城运 " 一网统管 " 的迭代升级,部署更多实战管用的应用场景,实现城市治理更精细、更智慧。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宝山区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