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机会在今天
发表于: 2021-2-18 22:28:09 | 显示全部楼层



烟火气是市井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是大众最绵长的精神记忆。迟子建的最新长篇小说《烟火漫卷》,就是这样一部抒写和描绘城市烟火图景的文学作品。作品通过张弛舒缓的叙述和温婉从容的铺陈,逐步拉开一个个感伤而温情的故事帷幕,渐次展开一幅幅氤氲冰城烟火气息的生活场景,让漫溢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嘈杂喧闹和欢笑悲泣跃然纸上,使翻卷在社会底层的情感波澜和浮世沧桑叩击读者心扉。
" 寻找 " 是《烟火漫卷》的表述范式和叙述策略,更是书中故事递嬗与情节推演的内在逻辑。这种 " 寻找 " 包含两重意蕴,其一是指血缘意义上的寻觅,其二是指精神向度上的稽考。而无论是血缘上的寻觅还是精神上的稽考,均表明小说主人公们在寻找别人的同时也在被自身所证实,被社会所指认。《烟火漫卷》以刘建国、黄娥、于大卫等为主角,以刘骄华、谢紫薇、翁子安、杂拌儿等为衬托,以寻找 40 多年前丢失的婴儿(铜锤)和离家出走的卢木头为主线,通过现实事件与历史故事的互相交织,以及自然风貌与人文风物的相互融汇,结构成一部散发着人间烟火气的现实主义小说。


林语堂说过:" 构成人生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平常小事。" 就此而言,人生就是由平常小事和寻常烟火杂糅成的一个个平淡故事。迟子建在《烟火漫卷》中给每个人物都灌注了丰沛而生动的故事,让这些存活于城市底层的人物变得饱满而丰盈,善恶同存一体,美丑共寄一人,引导读者感悟幽微人心和诡异人性背后的些许温存和诸多暖意。正是这些温存和暖意,构成了迟子建文学创作的惯常底色,并内化为《烟火漫卷》一书的恒定基调。
黑格尔说过:" 不劳而获的享受和高高在上的尊崇,是每个普通人的梦想和追求。" 诚然,生活的确需要精致与高光,但更需要日暮人间暖和炊烟袅袅升。对于市井百姓来说,活出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气,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且是一种生存智慧。为了寻找弄丢的孩子铜锤,刘建国几乎大半生都被寻找的噩梦所缠绕。在无意遗失和苦苦寻找之间,他始终没有选择忘却和止步。尽管他坚忍刚毅、不舍不弃,但小说结局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逆转,正所谓人间烟火浑浊朦胧,而被烟火熏染的人也难以全然辨识。因此,寻找孩子归来、施救孩子身心、祈求孩子福祉,已成刘建国一生的忏悔和救赎。读者或许在小说上半部同情和怜悯他的不幸遭际,而在小说下半部却觉得他略显卑琐和丑陋。睿智的作家大都不会沿着线性思维去塑造主要人物,总要制造出一种令读者扼腕惊诧的戏剧性效果,这是作家的高明之举和深刻之处。通过故事情节的急遽反转,迟子建让读者感到人性有时是多么不确定与不可靠。


康德在《自传》中写道:" 来生我更喜欢像简单朴实的农民一样,过着富有兴味和情趣的生活。" 但承载人间烟火气的生活,绝不像康德想象的那样富有兴味和情趣,相反可能是一场苦涩而凄迷的漫长旅程。《烟火漫卷》中的每个人物都在烟火气中摸爬滚打,都在俗世凡尘中奔波操劳,都在漫布着烟火气的城市蹉跎消磨,与时下现实社会的大多数人并无二致。在这部长篇中,迟子建将创作视角聚焦于城市中那些普通的小人物:他们或许是司机,或许是退休监狱干警,或许是卖煎饼果子的小贩,或许是被城管驱逐的卖菜农民,或许是花心虚荣的孤独老叟,甚至是一只死于非命的雀鹰……这些都幻化为作品中鲜活的生灵。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哈尔滨这座城市点燃了星星点点的烟火,一簇簇、一团团,折射出城市众生的各种面相。
人间烟火既斑驳飘摇又温馨暖人,隐藏在《烟火漫卷》洗练精致文字深处的,依然是那种弥漫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善待、包容与宽宥。小说中人物之间的感情是真诚而友善的,正如书中人物谢普莲娜所说:" 天上一寸光,地上万丈光。" 事实上,书中人物间的真情笃意就是漫卷烟火淬炼而成的人性光芒,只是作者将大爱之心深深地隐匿在作品之中,留待读者去深入发掘和仔细品味。


小说故事的完整性是通过叙述结构完成的,而达到小说艺术审美效果同样离不开叙事结构的合理设置。在《烟火漫卷》中,迟子建对叙事结构进行了新的尝试,即在作品中将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衔接起来,并在二者之间预设一条忽明忽暗、若隐若现、时有时无的主体脉络,使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既相互补充又相互解构、既相互映衬又相互对峙。这不仅提升了小说的艺术价值,而且增强了小说对读者的吸附力。
几乎每个作家都有一方属于自己的思想领地,他们用殊异的生命经验和独特的情感体验,悉心发掘和精心雕琢这方或原发或后殖的文化界域,让这方牵系精神血脉的地域空间成为他们的心灵寓所和创作母体。近年来,迟子建文学创作的题材不断向城市切入和延展,这部最新的《烟火漫卷》,是其又一部书写哈尔滨城市文化和历史风情的力作,更是一部状摹当下哈尔滨百姓生活状态和精神状貌的佳作。迟子建以平民视角,书写了特定背景下以刘建国为代表的哈尔滨底层民众的生活状态,既有对时代环境的描述,也有对个体命运的刻画。这部小说呈现给读者的与其说是城市众生的悲情故事,不如说是一幅悲欢交织的社会画卷,只是这幅画卷被涂抹上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烟火色彩。
在《烟火漫卷》中,迟子建以超拔的历史洞察力、时代穿透力和艺术统摄力,通过跌宕起伏而又从容淡定的叙写,充分展现了哈尔滨的北国景致、塞外风光和异质风情,引导读者欣赏中西合璧的建筑文化、音乐文化,领略具有浓厚北方民族特色的饮食风俗,感受这座城市历遍日暮与晨曦的人间烟火。就此而言,《烟火漫卷》不失为哈尔滨城市文化的又一徽志和弦歌。作为一部完成度和辨识度很高的长篇小说,《烟火漫卷》散发着浸肺入脾的人间烟火气,读者通过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能够审视自我、省察社会,为人间烟火在更大范围内浩荡漫卷赋能助力。


迟子建小说《烟火漫卷》封面 资料照片
本文配图除标注外,均来源于新华社
栏目主编:黄玮 本文作者:刘金祥 文字编辑:伍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