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2-15 08:05:36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央视网消息:今年春节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在那些刚刚彻底告别贫困的地区,老乡们是怎么过年的?接下来我们就走进贵州的一个小寨子去看一看。


新屯村是一个坐落在山坡上的布依族村寨。近年来,望谟县帮助新屯村挖掘布依族传统文化,改善村容村貌,小村子搞起了旅游业,936 户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布依族群众包的粽子叫 " 枕头粑 "。独特的 " 枕头 " 造型代表着一家人稳稳当当,而包粽子用的糯米中加入用特定植物烧灰和水制成的草木灰,有助消化的功效。


一家人齐心协力,几十个 " 枕头粑 " 很快就完成。除了包粽子,还要打糍粑。刚出锅的熟糯米堆满一个糍粑槽,家族里的小青年就派上了用场。
不同于两个人用木槌打,布依族群众是一群人用木棍杵糍粑。男女分好队,轮流出力。糍粑打好后,女人们再包进咸的豆沙馅或是甜的红糖馅,捏成象征团圆的圆形,邻里乡亲们都来分糍粑,好不热闹。


除了有糠包舞,新屯村还是 " 布依说唱艺术之乡 "。独特的 " 布依说唱 ",用布依语来押韵,说一段,唱一段。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网陈平丽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