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所以是风
发表于: 2021-2-13 12: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2 月 11 日晚 11 时 56 分,李佳琦发出了鼠年最后一条微博,内容包括祝 " 所有女生 " 和 " 所有男生 " 新春快乐,微博抽奖信息,以及一张当晚他在直播间拍摄的照片。
除夕当天,从下午 4 时到深夜零点,长达 8 小时的时间里,李佳琦都坐在屏幕前。当天的直播内容不再是卖货,而是一轮接着一轮的 "0.1 元福利秒杀 "。伴随着一声声令人熟悉的 "1、2、3 上链接 ",李佳琦的直播也陪伴粉丝跨过了庚子鼠年,迎来辛丑牛年。
这是李佳琦在上海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也是他成为 " 新上海人 " 后在沪度过的首个春节。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回湖南老家,今年春节,家人和朋友都在上海,这让李佳琦觉得和平时没有太大不同,但又似乎哪里都不太一样。
直播到除夕夜最后一分钟
今年春节," 就地过年 " 的号召使快递物流业在节日期间也部分维持正常配送,这也使得电商直播在春节期间同样 " 过节不放假 "。作为老百姓已经街知巷闻的头部直播品牌,李佳琦和直播团队的成员今年也都留在了上海。
除夕当天下午 3 时,记者走进位于长宁区上生 · 新所的美 ONE 公司,3 楼的直播间里已经 " 人声鼎沸 "。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来来往往,调试灯光、摄像机等各类设备,查看取景画面。在直播间后台的角落,有工作人员坐在沙发一角,捧着电脑争分夺秒地飞速敲击键盘,回复一个接一个的对接微信群,耳机里还在与客户商谈产品的展示细节。


美 ONE 公司所在地,长宁区上生 · 新所 舒抒 摄
记者想要拍摄几张直播间的工作画面,工作人员立即回复说 " 找吴军 "。此刻,正一脸严肃地看着电脑屏幕的吴军,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 "95 后 "。来自贵州凯里的他在 2015 年加入美 ONE 贵州公司。2017 年,随着公司发展方向的调整,他也被调任至上海。起初,吴军负责的是后台中控,每当李佳琦喊出 "1、2、3,上链接 " 时,那个在后台 " 上链接 " 的人就是吴军。去年 8 月,他升职为直播运营经理,负责带领团队管理每天直播运营中,前、中、后台所有产品、技术和流程细节的对接。挑战更大,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疫情发生前,吴军和同样在外打拼的哥哥每年都会回贵州老家过年。由于往年除夕,快递物流早已停运,因此直播团队也就有了难得可以提早放假的机会。今年,吴军和同事们都留在上海,尝试起了 " 错峰放假 "。除夕夜、年初三和年初六都要直播,剩下的 4 天假期是他们真正放松的时刻。


2 月 11 日晚,李佳琦和助播在除夕夜的直播中 来源:直播截图
不过,只要遇到直播日,所有人的 " 精气神 " 都立马进入工作状态。" 除夕的直播是下午 4 点开始,我们的同事上午 11 点多就来了。" 吴军说,相较平时每晚 20-25 种左右的直播产品,除夕夜用于 " 秒杀福利 " 的直播产品多达 70 余种。"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策划,一年到头,除了陪大家一起‘买买买’,也要多送福利嘛。"
与记者聊了一会儿,吴军就被同事叫走,沟通当晚一件 " 秒杀 " 产品的名称和上架时间。采访时还稍显生涩的吴军,坐到电脑屏幕前仿佛换了一个人,沉稳冷静地核对每一个细节流程。事实上,美 ONE 目前大部分员工都是 "90 后 " 和 "95 后 "。因而,在直播开始前,可以听到现场的对话中除了工作的沟通,还有时不时出现的欢笑声。" 今天不是说好都要穿红衣服吗 "" 要奶茶还是咖啡,过年了不要怕胖 " ……
此时的李佳琦正在后台做着准备,对流程、检查妆发。下午 3 时 59 分 50 秒,直播前的 10 秒倒计时启动,宛如航天器的发射现场,所有人都迅速回归安静。4 时,直播开始,4 名工作人员披上道具戏服,进行开场的舞狮表演。随后,两位助播小姐姐开始暖场介绍。4 时零五分,李佳琦上场,带着他标志性的嗓音与直播间的粉丝打招呼,预告自己晚上 6 时将正式登陆直播间,陪大家过年。


李佳琦(左)在美妆产品直播中,助播旺旺(右)展示商品页面
去年 100 天没有直播
去年 6 月,李佳琦成为 " 新上海人 ",12 月又增补为上海市青联委员,从 " 五五购物节 " 到进博会,都能看到他带着直播间,出现在上海重要的活动中。" 很感谢上海的政策和包容度,给我们的直播也带来很多灵感和新内容。" 去年 "315" 期间,李佳琦与上海市消保委合作了一场特别直播," 不卖产品卖知识点 " 的尝试令他印象深刻。
疫情开始前,每年春节李佳琦都会回湖南老家,或带着家人出门旅游。今年除夕夜和年初三、年初六都要在直播中度过,剩下的四个休息日,让这位忙碌了一整年的年轻人感叹," 要在家休息,陪家人朋友。"
很多人不曾注意到,去年一整年,李佳琦有 100 多天没有做惯常的直播。" 我们团队去了很多地方,云南宁蒗、福建下党乡,还有湖南的希望小学,做了很多让我们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情。" 翻翻过去一年与 " 李佳琦 " 有关的新闻," 扶贫助农 " 多次出现。据美 ONE 方面的统计,去年李佳琦直播间累计公益带货的扶贫产品总额超过 2 亿元。无论是与康辉、朱广权等央视名嘴一同直播带货,还是到现场助力脱贫攻坚,在李佳琦看来,经历刚刚过去的特殊的一年,让他更加感受到,直播带货除了卖产品,还有陪伴与爱的传递。


助农产品以往经常存在利润偏低、价值被低估、物流售后跟不上等问题,他也在过去一年的直播中不断思考,如何提升助农产品的价值。" 我们的选品团队很严格,也很专业,今天卖的产品,很可能提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就启动策划、试用、商量价格。" 此外,店铺的运营能力能否承受直播间的流量,产品好但供货能力不足怎么办,店铺运营的专业度不到位,都是暂时无法登上直播间的原因。
" 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先帮农产品进行合规调整,如果一件零食包装上有一个字是不适合露出,或者措辞有问题的,我们都会直言不讳地请品牌方调整,甚至更换包装。"李佳琦说,提到扶贫产品,大家总觉得 " 做公益嘛,播了就行 ",但经过过去一年的摸索,他却发现,即便可能会 " 得罪人 ",也不能着急卖尚不成熟的产品。
" 这不仅关乎‘李佳琦’的口碑,也关乎当地的口碑和形象。" 带火了诸多国货后,李佳琦越发觉得,只有质量过关,助农产品、国货产品才能拥有越来越大的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场直播背后,仅直播间现场,就有多达 30 余人共同协力
推动行业理念和标准革新
除夕夜的直播长达 8 小时,而在前一天的小年夜,包括李佳琦在内,工作人员就已经彩排了一整晚。镜头前每一个流程、每一个规则介绍环节都经过提前串场,确保观众们看到的直播自然而顺畅。
不少人对 " 在李佳琦的直播团队工作 " 充满好奇,被问及身处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 资质 " 时,已经是 " 资深成员 " 的吴军脱口而出回答:专业和责任。在他看来,无论是 " 双 11""618" 等 " 重大战役 ",还是平时日复一日的直播,专业和责任,永远是直播行业专业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之一。
这一点,吴军在李佳琦身上学到了不少。" 选品的时候,部分商家的优惠措施一开始比较敷衍,可能只简单送个赠品,但佳琦会很直接地告诉品牌,这样不行。" 面对日益激烈的电商直播行业,即便是头部直播团队,仍需要反复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 佳琦经常会反问客户,这个产品拿在手上,‘我’肯定要告诉消费者,为什么要买,为什么要在李佳琦这里买……如果过不了自己这一关,那就要‘再谈一下’。"


选品始终是直播最重要的准备环节
吴军说," 再谈一下 ",是李佳琦对同事,尤其是招商部门同事说得最多的话之一。而除了 " 砍价 ",在日渐产业化的直播行业,想要做得长久,还要看得远。
春节前夕,李佳琦已经和直播团队所有同事再次重温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其中也包括了广告法。" 现在直播间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说出去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可能被放大。"引人入胜的直播肯定无法照本宣科地念脚本,如何平衡直播的趣味性与合规度,只能从根本上加强学习。于是,公司请来专业人士,为所有与直播相关的员工授课。什么东西不能推荐,什么措辞不能出现在直播中,大家心里都开始有了 " 底线意识 "。
另一门李佳琦看重的 " 功课 ",是产品资质的审核。" 相关产品的备案资质,我们都会把复印件在直播里做展示……就像你们记者写稿子一样,一定要亲眼看到才能写进新闻里。" 他举了一个自己最熟悉的例子——美白产品,以往提到美白精华,只要有提亮效果,商家就想在产品上体现 " 美白淡斑 " 四个字。" 但是我们不会这么说,因为只有具备美白特证资质的精华,才可以用‘美白淡斑’形容,否则只能说‘可以提亮肤色’。"
说到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时,李佳琦像直播时那样滔滔不绝。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他试用过的化妆品不下 10 万种。直到现在,平均每天都有数十款美妆产品摆在他和选品团队的面前。身为头部主播,成为公众人物的李佳琦说,自己身上的责任越来越大,送福利、赋能国货、推广助农产品,乃至推动行业理念和标准的革新,都是新的一年他将继续做的事。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