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2-9 15:01:1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2021-02-09 10:37:21 来源 : 网易娱乐 举报
分享至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易娱乐 2 月 9 日报道 本月 7 日,英国《卫报》剑指王权,大胆曝光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半个世纪前涉嫌妨碍立法进程、以保护私利。
据报道,英国王室主要承担礼仪性职责,女王不干预政府和议会事宜是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基石,为此这则 " 重磅丑闻 " 曝光后直接引发舆论有关女王是否 " 滥用权力 " 的讨论。对此,白金汉宫方面紧急发表声明,正面驳斥《卫报》报道的相关内容不实,也有媒体认为《卫报》这篇报道涉嫌 " 碰瓷 "。


女王被爆 " 以权谋私 "
据披露,英国 1973 年的一部《公司法》草案曾引发王室高度重视:该草案中含有一项透明性条款,原本是为防止投资人暗中收购、增持公司股份,致使公司商业风险增加。一旦成为法律,英国公众将有机会获悉特定投资人或持股人的真实身份。《卫报》推测,当年女王很可能担忧该草案能让公众窥探到自己的财务状况,于是委派了私人律师去秘密游说政府相关人员。
《卫报》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国家档案馆的政府备忘录得知,女王当时的私人律师马修 · 法勒尓同英国当时的贸易与工业部官员进行接触。法勒尓明确转达了女王的反对意见,认为这部法律会导致她的私人投资被披露,并提出对女王所牵涉的利益 " 特事特办 "。一名官员说:" 法勒尓阐述了泄露(财务状况)的相关风险……这样的信息公开,对任何人都是很尴尬的。" 之后,贸工部大臣贺维说服英政府为这部草案加入新条款,将涉及女王利益的公司统统加入 " 白名单 ",以确保这些公司的股东身份今后可被免于审查。
这部草案在 1976 年成为法律。报道称,虽然英政府几经更迭,但女王的私人投资及持股状况一直受到保护,且这种 " 保密 " 状态至少持续到 2011 年。
牵涉 " 秘密王权 "?
《卫报》称,王室的这场 " 秘密操作 " 牵涉到英国一项古老而晦涩的 " 秘密王权 ",即 " 女王首肯权 "(Queen ‘ s consent),这与英国人所熟知的 " 王室御准 " 有本质不同。" 御准 " 是指相关法案正式成为法律前需要获得女王批准,这在整个立法过程中仅仅是礼节和形式化的一步。而 " 女王首肯 " 则直接关系到王室成员的切身利益:根据规定,若一项立法有可能影响王室特权及相关利益,那么政府官员应在议会辩论前告知王室。
据英国王室官方网站的说法," 女王首肯 " 是一项 " 历史悠久的传统 "、一种 " 纯礼仪性的行为 ",一些宪法学者也认为它的存在 " 无伤大雅 "。但在《卫报》看来,女王对这项权力的使用似乎已有些出格:国家档案馆的这份文件显示,她和律师不仅在草案进入议会前已率先了解到条文细节,甚至还有时间去秘密进行游说活动。牛津大学宪法专家托马斯 · 亚当斯表示,女王在这项立法进程中所构成的影响,是职业政治说客 " 做梦才能企及的高度 "," 女王首肯 " 本身似乎就已赋予英国君主对立法草案的 " 重大影响力 "。利物浦大学宪法学学者塔克也表示,女王在 " 首肯 " 前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消化相关立法细节,还能得到律师的指导,与 " 御准 " 相对比,显然在机制上存在本质不同。


白金汉宫回应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白金汉宫方面 8 日对《卫报》相关报道进行正面回应,称 " 女王首肯 " 仅为议会进程的一部分,而且总是 " 有求必应 ",任何有关 " 女王阻挠立法 " 的说法均为不实。王室专家理查德 · 凯还在《每日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卫报》的这篇 " 独家揭秘 " 报道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英国王室传记作者莫顿早在 30 多年前就已提及过此事。此外,《卫报》长期持 " 反君主制 " 立场,该报此次旨在打造 " 王室与政府之间存在不为人知的阴谋 " 的 " 剧情线 ",但它提供的相关证据还不足以令人信服。
本文来源:网易娱乐 责任编辑: 江彩雯 _NBJS12656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