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俺闪
发表于: 2021-2-9 15: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2 月 4 日,福建 " 网络中国节 " 活动全面启动,传播春节、元宵优秀传统文化,倡导 " 线上团圆 ",营造喜庆祥和气氛和浓厚的年味。作为福建 " 网络中国节 " 重要活动,由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 " 山海情﹒两地书 " 线上交流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通过福建宁夏两地携手传递节日亲情和新春祝福。


近日,热播剧《山海情》讲述的 " 闽宁协作 " 对口扶贫故事在全国引发高度关注和好评。剧中,放弃县城优越条件,毅然决然选择去村小支教的 " 厦大高材生 " 郭闽航的原型,正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等援宁支教青年志愿者。
看了《山海情》后,很多人都想知道支教老师和孩子们现在怎样了?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吗?


《山海情》后续来了
近日,由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 " 山海情﹒两地书 " 线上交流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寒假返乡的厦大研支团志愿者们同海原、隆德、额济纳旗三地的学生,通过网络鸿雁传书,他们用书信、春联、福包、剪纸等形式互送祝福,字里行间、针针线线中都流露着浓浓的师生情谊,一起来看看吧 ~






" 您让我的成绩逐渐上升并保持稳定,让我们爱上英语这门学科,您对我们的帮助实在太多了!" 支教队员林宇阳的学生陈龙在这次期末考中取得年段第一的好成绩,他在信中很开心地与林老师分享取得优异成绩的喜悦,表达对支教队员深深的感谢。林宇阳也特地用厦门大学校庆 100 周年纪念封给陈龙寄来新春祝福:" 老师祝愿你在新的一年用飞扬的青春谱写最美年华,用执着与坚持装点璀璨的人生!"




宁夏隆德的石浩老师和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施永辉老师也给学生们写来了新年寄语:" 希望你向厦门大学陈景润学长学习,将来学有所成,建设家乡,建设祖国。"" 新的一年,愿你继续乘风破浪,再创佳绩,像信封上翻译《资本论》的王亚南校长一样,将科学精神注入脊椎中。"


海原一中的翟春蕾老师和之前家访过的贫困学子马彦一直保 持着联系,听闻马彦期末考取得进步,春蕾老师便写信鼓励她努力备战高考:" 正值二九年纪,成人加冠,满腔热血的你,一定能够挥斥方遒,日后如有困惑,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欢迎随时找我!"
一年前,陈旧的廉租屋、卧床的母亲、不理想的学习成绩,每一件都像大山压着马彦喘不过气。翟老师知道她的情况后立即替她申请了厦大研究生支教团 1800 元的助学金,并随同队员带着工具书、课外读本和文具前往马彦家中。" 记得第一次见您时扑面而来的亲切感。作为一名被对口帮扶的学生,我很感谢您能从福建厦门跨越 2000 多公里来到宁夏海原竭力帮助我 ", 马彦在回信中说:" 您就像姐姐一样亲切……我从给予我温暖的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坚强。" 已经高三的她表示,一定会抓住这个重要的转折点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海原二中的支教老师曾雪梅亲手制作了一个福袋,想把浓浓的年味和美好祝福送给学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新年仪式感,希望学生们牛年福气满满、吉祥好运、平安幸福、万事胜意。黎莹莹同学收到礼物后很开心,回信给老师:" 牛年送你一棵愿望树,结满开心果、幸运梅、富贵枣…… " 她说,过去一年和老师一起经历了很多,希望新的一年努力获得成功!






贾塘中学的支教老师李思成,以春联作为寄语:上联 " 宁山崔巍,峥峥青云志 " 是希望孩子们未来能如同宁夏的高山一般顶天立地,各有精彩;下联 " 闽海浩瀚,浓浓师生情 ",愿师情谊能如海洋一般奔流不息;横批以 " 闽宁连心 " 表达心声。学生马存燕在回信中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和新春祝福。








宁夏隆德是书画剪纸之乡,学生李敏将 " 闽宁协作、山海情深 " 字样和厦大校徽以剪纸形式组合呈现,送给隆德分队的支教老师律明龙。学生李静雯则自创自写对联 " 闽宁情深情弥久,山海义重爱长存 " 表达对支教老师的深深谢意。父母外出打工,与年迈的老人相依为命,李敏、李静雯是隆德地区留守儿童的缩影。律明龙老师时常在生活上关心她们,奖励文具激发她们的学习热情,晚自习时和她们谈心谈话,帮助她们克服自卑、畏难情绪。这一次,律老师与另一名队员赖艺伟共同创作了两幅 " 闽宁协作 " 图,在新春佳节赠与学生,表达共同的新年愿景,激励学生们更上层楼。
在这些书信和礼物中,我们还收到了一位特殊学生的祝福,他就是首届支教队员张秀丽的学生韩松年。当年的山里娃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曾被评为宁夏自治区教书育人楷模,目前在固原市回民中学任教。




韩松年也向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送来了新年祝福:" 我十分感谢当年的厦大支教老师对我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们一帮调皮捣蛋、学习落后的山里娃看到了希望。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历届支教老师新年快乐!祝福闽宁两地共度新春佳节,续写山海情深新篇章!"
2021 续写山海情缘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山海有情,不辞初心。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一封封往来书信,一句句深情祝福,跨越山海,传递着爱、希望与信念。荧幕上的 " 山海情 " 已经完结,现实中闽宁协作、脱贫攻坚的故事仍在续写着新的篇章。(厦大研支团)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东南网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