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2-5 21:37:2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有人刚毕业,三五知己,买好火锅食材,准备第一次在上海过年。有人留在上海陪着小猫,安心当好铲屎官,还给猫咪买了一副春联贴在饭盆上。有人年年回家,这次放心不下家中老人,却在电话安慰爸妈,请他们放心……
很多人说,他们用手机查了去家乡的地图,决定不回去了,其实心里早就回去了一遍又一遍。就地过年,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找到各行各业留在上海过年的人们,请他们说一说这个时候的心里话。
【陈文卫 上海发电机厂技术部设计人员】


我老家在湖北,去年春节疫情中的那些日子还历历在目。
父母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当得知今年我要留沪过年,他们都很理解并支持,再三关照我:" 年初一别忘了给长辈们打电话拜年,空闲时间再看看书,提升一下自己。"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一个人过年其实也不会很无聊,爸妈不知道的是,我养了两只可爱的小猫咪,节假日里还要照顾好它们,忙着呢。
【刘加祥 建筑工人】


我老家江苏宿迁,1989 年就来上海工作了,今年是第二次留在上海过年。
我现在做的这个项目是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春节不停工。之前每一年春节,我都会回老家,去年因为疫情没有回去。今年,项目工期比较赶,为保质保量完成,还是选择留下来。我在老家有个老母亲,已经 80 多岁了。我爱人平时也在上海,今年她先回去照顾老人,孩子在南京工作,所以只有我一个人在上海过年。大年三十,我和工友们会聚在一起吃饭,工地食堂烧年夜饭,就像家里过年一样。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保质保量做完工程,早点回家看看老母亲。
【吴军 美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我是贵州人,来上海 4 年了,是李佳琦直播团队的一员。这些年,我几乎融入了本地生活。之前每年春节会回家团聚过年,这次为了个人和家人安全,选择留沪和朋友一起过年。
往年在这个时间点,我们的直播工作都结束了。今年情况特殊,团队小伙伴们都响应国家号召,纷纷留沪过年。除夕夜,我们的团队和李佳琦会一起做一场直播,跟所有就地过年的朋友们问声新年好。愿我的家人身体健康平安,也愿疫情早日结束,国泰民安。
【吴雅静 合肥驻沪办主任】


我是安徽合肥人,到上海工作的这些年,每到过年就盼望着回家,带孩子回家乡看望老父亲、老母亲,与三两朋友聚聚、聊聊。今年,80 多岁的老父亲还在住院,老母亲也是大病初愈,家里仅靠弟弟一个人支撑照顾着两位老人。父母也是盼着我带孩子回家。
上海与合肥都在倡导 " 就地过年 ",我给父母打电话分析了当前的形势,道出自己的考虑。父母表示理解并支持我的做法,弟弟也表示克服困难,好好照顾父母。虽然不放心家里,但我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幸福时光会重新来到,很快就能一家人团聚。
【求是 浦东新区选调生】


我老家在浙江新昌,去年毕业以后,成为一名选调生,目前在浦东新区航头镇长达村进行基层锻炼。
出生以来,我的每个春节都是和家人一起过的。这段时间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我觉得可能回不去了。后来又有文件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就地过年,于是我决定不回去了。
最近一直在忙基层 " 两委 " 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工作,不知不觉离过年就剩最后一周了。大年三十那天,我准备和同事一起做年夜饭、看春晚、聊天、守岁。新的一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自己工作顺利,疫情早日平息。
【韦盼盼 复旦大学大三学生】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上海过年。我老家在广西柳州河池农村,以往春节,大家互相串门,午饭去这家吃,晚饭去那家吃,吃完就聚着聊天烤火。我们会包很大的粽子,做五色糯米饭、红皮鸡蛋、熏肉或腊肉。村广场总有演出,山里边还会放鞭炮,特别热闹。
今年因为疫情以及实习安排,我选择留在上海,院系里和我一起留校的外地学生大概有 20 多人。小年夜,学院要办一个茶话会,留沪的学生们都可以去,学院的老师也会来看望大家。食堂还有个 "1 分钱年夜饭 " 活动,除夕和初一刷 1 分钱,就可以从 10 个菜里选 6 种。同学们平时都挺忙的,有的不太见得到面,这次一起过年,应该会是很新奇的体验。
【左佳鹭 医疗健康行业从业者】


从读书时算起,我来上海 8 年了,今年是第一次不在爸妈身边过年。我从淘宝上买了故宫的春节大福桶,里面都是牛年春联、福字,准备贴在家门口,还买了年宵花,已经插在花瓶里了,特别好看。我觉得过年要有仪式感嘛,即使自己过年也要热热闹闹的,让东北的家人安心,看见我家里也是有年味的,就不会太担心我。
我养了一只猫,名字叫嘟嘟。往年春节都是它自己在家,我朋友帮忙上门喂猫粮,我只能在监控里看看它。今年不一样,可以和它一起过年,我还给它买了一对小小的 " 猫猫对联 ",贴在它的饭盆上。
【陈韵 同济初级中学六年级学生】
我是安徽人,以前每年都会跟爸爸妈妈回家过年。在老家过春节可热闹了,晚上会有敲锣打鼓、舞龙舞狮活动,我还在队伍里面敲过锣呢。
今年留在上海,也很充实。春节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办的冬令营活动,和其他留在上海过年的同学们一起上课、爬山、表演节目。平时除了做作业,我还会照顾弟弟。大年三十,我们一家四口会在家里吃年夜饭,看春晚。
我的新年愿望,当然是收压岁钱啦,而且是不用上交给爸妈的那种。
(未成年受访者不公开照片)
栏目主编:徐蒙 本文作者:徐蒙 刘畅 周程祎 文字编辑:徐蒙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