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2-1 21:53:1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1 月 29 日签署命令,对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4 家中国公司以及 3 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包括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相关企业和个人都是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生产企业马达西奇的投资方,乌政府此举被认为是响应美国施压、阻挠中企收购这家企业的最新举动。乌克兰著名的 Apostrophe 新闻网 1 月 30 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批评泽连斯基 " 卷入美中马达西奇之争 ",是其对美妥协政策的延续," 没有明显的好处,但有显而易见的损失 "。天骄公司 1 月 31 日发表声明称,坚决反对乌克兰政府偷换国家安全概念,混淆是非,将正常经贸行为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恶劣行径。


泽连斯基 资料图
乌克兰方面称,对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制裁措施自公布之日起生效,为期 3 年,且表明 " 乌克兰外交部应向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主管当局通报制裁情况,并提出适用类似限制性措施 "。天骄公司称,上述总统令并未说明实施该制裁的具体原因。"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乌克兰政府阻止天骄公司投资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并开展正常国际合作项目的刻意行动。"相关制裁措施生效后," 天骄公司作为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股东的法定权利、责任和义务被非法剥夺,同时将被迫中断与马达西奇公司的正常商业往来,损失巨大、难以弥补。" 该公司的乌克兰合作方 DCH 公司称,对政府的制裁令感到惊讶。
Apostrophe 新闻网 30 日的评论员文章称,马达西奇是世界航空领域主要的发动机生产商之一。2014 年前,马达西奇与俄罗斯积极合作,但在乌克兰遭受俄 " 入侵 " 后,该合作停止,公司收入骤减。中国企业成为该公司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2016 年,天骄公司向马达西奇的所有人博古斯拉耶夫提出收购 56% 的股份。" 这笔交易看起来很美丽:中国可以为自己填补一个重要领域的空白,而乌克兰可以重启自己的企业。然而,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对该交易产生了兴趣,随后乌国家安全局展开刑事调查,2018 年乌克兰法院阻止了马达西奇公司任何股权的流通。" 文章称,美国从一开始就毫不掩饰地反对乌将马达西奇出售给中国。" 美国自己完全不需要马达西奇的技术,又坚决反对中国加强该领域的实力。"2019 年 8 月底,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乌时,表达了美方的 " 关切 "。2021 年 1 月 14 日,美国商务部将天骄公司列入军事最终用户(MEU)清单,实施制裁。
天骄公司 31 日的声明称,自 2017 年 7 月开始,该公司即与乌克兰政府开展协商谈判,希望澄清事实、善意解决投资纠纷。2020 年 12 月 9 日,在多次善意协商均告失败的情况下,天骄公司向乌克兰政府提起国际投资争议仲裁。《基辅邮报》1 月 30 日报道称,乌克兰政府的制裁令应该会令美国满意,但会激怒中国。天骄公司此前曾发表声明,抨击马达西奇公司的管理层不承认中国投资者是该公司的合法股东,并宣布持股比例超过 80% 的马达西奇公司股东计划于 1 月 31 日召开股东大会。马达西奇公司监事会则称,1 月 31 日的会议是非法的。
路透社称,美国和中国已经为马达西奇的命运纠缠不清,这令乌克兰处于两难境地。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军事援助国,但乌也正寻求与北京建立更深的商业联系。Apostrophe 新闻网的文章指出,泽连斯基签署对中国投资者的制裁令或是为了向美国新总统提交 " 投名状 ",他正竭尽全力吸引美国的关注。制裁令是泽连斯基对美妥协政策的延续,没有明显的好处,但有显而易见的损失。" 乌克兰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将恶化,中国投资者将不会再排着队来乌克兰投资。等待乌克兰的还有国际仲裁法院的诉讼。中国投资者已经根据两国于 1992 年签署的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向该法院提起诉讼。如果乌方败诉,将面临 35 亿美元的赔偿。" 文章还称,这个事件中最令人生气的是,其中的真正肇事者,希望通过出售战略性企业获得数十亿美元的乌克兰商人雅罗斯拉夫斯基和博古斯拉耶夫却未受任何惩罚。最起码应该要求他们把钱还给中方,而现在他们正在让国家来背锅。此外,乌克兰政府也难逃其责。如果乌克兰出台了明确的监管外国投资的规定,那么这个问题就不会发生。
天骄公司称,乌克兰政府发布的制裁令非法、无理、粗暴地剥夺了天骄公司的合法权利,抛弃了双方前期的协商成果,彻底打破了双方和解的任何可能性。" 我们对此行为感到异常愤慨。" 该公司 " 将利用一切可能的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来源:环球时报 - 环球网 / 马奇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网 马奇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