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1-1-27 14: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1 月 26 日上午,小雨淅沥,室外有些清冷,但在浦东新区周浦医院院内,排队等候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约有四五百人。市民盘绕成四列五十米左右的长队缓缓向前移动,或提前准备好就诊卡、身份证等,或扫描二维码填好流调信息,或与同行者小声聊天,井然有序。
" 昨天(25 日)一共采样并检测了 4063 人,凌晨三四时就有心急的人来排队了。" 周浦医院副院长涂平安介绍,周浦医院附近企业和居民区较密集,前段时间单日核酸检测量为一千左右,近几日前来周浦医院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大多数是为了回家过年。随着不少地区发布返乡人员必须持有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要求之后,周浦医院的核酸检测需求量骤增。


排队等候领取纸质核酸检测报告的市民 侍佳妮摄
返乡必经之路
早晨 7 点,儿子一睡醒,杨女士夫妇就抱起他赶往周浦医院。为了能坐高铁回安徽老家过年,杨女士一家撑着伞,在小雨中排队一个半小时。10 个月大的儿子一直乖乖伏在爸爸怀中,不哭不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左顾右盼。
杨女士说,去年疫情期间,宝宝在上海出生,到现在还没有回过老家,家中七旬老人非常盼望亲眼看看孙子。杨女士夫妇去年春节就没有回家,对于今年是否回家,两人几番纠结,买票又退票,最终还是决定回去。为此,杨女士丈夫干脆辞职,打算与妻儿在老家待到 3 月,再回上海找工作。
要回家,核酸检测是一项必要的准备工作。" 昨天我们就来过一趟,一看排队的人太多,我们又走了。" 杨女士说,周一天气晴好,周浦医院等候核酸检测的队伍排到了门外,他们判断可能要等待数小时。宝宝要喝奶,等不了那么久,他们只能今天再来。来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排队,队伍尽头有流调摊位,志愿者在这里负责控制人流、测量体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
流调之后,收费、登记只需要几分钟。原本周浦医院的核酸检测收费和采样各有一个窗口,现在均增加至 4 个。到了采样环节,杨女士坐下抱定宝宝,孩子一把摸起桌上的采样管攥在手心。" 别动宝贝!妈妈快抓住他的手。" 采样人员一边说,一边用长棉签轻扫孩子口腔,杨女士则掰开宝宝小手,将采样管放回原处。宝宝的五官扭在一起,刚刚要哭,采样就结束了。


杨女士一家三口来到采样处 侍佳妮摄
" 医生,我做完这个检测,回家还要隔离吗?" 倪女士看到周浦医院医务部主任顾桂国穿着白大褂巡视,焦急地询问他。顾桂国解释,医院只能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是否隔离要看当地政策。倪女士来自重庆,据她了解,自己如果在 1 月 28 日之后回家,就需要隔离 14 天,所以她赶紧买了 27 日一大早的动车票,但心里仍然没底。
" 小儿子才 16 岁,明天开始放假,我不去的话他就只能独自在家。" 因此,倪女士不顾在沪丈夫和大儿子的反对,坚持来做核酸检测," 就算隔离,我也要回家。" 杨女士丈夫听闻,抱着宝宝对她说:" 隔离也是为了大家安全。" 倪女士看到宝宝可爱的小脸,笑道:" 对呀,我们理解,大家都有老人小孩。"
保障检测有序
醒目的小彩旗串联成排队区域的分隔线,地上还有停车线和残疾人通道。周浦医院宣传部主任顾敏介绍,这片露天采样区域原本用来给病人停放自行车、电动车,去年 11 月,医院考虑到可能有大批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在城管部门支持下,允许患者和家属把非机动车停放在院外的围墙边,而原来的这片区域则作为核酸采样区。同时,住院楼旁还有一块内部职工使用的小停车场,目前作为职工的核酸采样点,这样周浦医院就有两个室外采样区域了。
顾敏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对核酸检测的认知度大大提高:" 去年大家排队做核酸检测时,还会经常反复询问,或者调高音量观看短视频,现在队伍非常安静。" 此外,市民也更加了解鼻咽拭子采样,即使没有经历过,也熟悉和理解流程。" 以前看到采样人员拿着棉签伸过来,有些被采样的人就害怕了,一个往前伸、一个往后躲。单次采样时间长,队伍就积起来了。"
记者看到,现场一位首次参加核酸检测的大爷,完成采样之后不停揉捏鼻翼,忍不住向一旁的顾桂国 " 吐槽 ":" 哎哟这个感觉。" 顾桂国笑道:" 酸吧?我们医护人员两周做一次。" 大爷竖起大拇指:" 你们真辛苦。"
1 月 22 日,包括院内职工和第三方员工 1500 多人在内,周浦医院完成了 4374 人次的核酸检测。" 完成得还是蛮顺利的。毕竟根据市卫健委的要求,我们的日检测能力应该在单管单人次 5000 份以上。" 涂平安表示,周浦医院专门组建了一支由 300 人组成的核酸采样应急队伍,每 30 人为一组轮流排班上岗。此外,检验科实验室共有 50 多名检测人员,实行 4 小时轮班制。
涂平安告诉记者,面对大量市民涌入医院,做好入口流调测温、控制人员单向流动、严格落实院感制度是防疫 " 三板斧 "。为了方便市民,核酸检测点旁边搭建了流动卫生间,定期消毒,也能保证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不进入楼宇。据悉,最近周浦医院的核酸检测每日早晨 7:30 开始,一般下午 5 时结束。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侍佳妮 文字编辑:侍佳妮 题图来源:周浦医院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人群 侍佳妮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