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1-1-27 11: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 | 曹江北
在 " 钢铁侠 " 特斯拉 CEO 埃隆 · 马斯克的火星移民计划中,从 2025 年开始,要将 100 万人殖民火星。
在 " 车间主任 "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计划里,到 2025 年,恒大汽车总产量将达到 100 万辆 / 年。
同样是要达成 100 万的数字,同样需要巨大体量的资金来支撑计划落地,特斯拉却要靠卖车来完成原始资金积累,并依赖搞概念吸引金主爸爸的关注。


恒大则不一样,恒大就是爸爸本人。
1 月 24 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将向 6 名投资人配售 9.52 亿新股,共筹集 260 亿港元。
这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也是继去年 9 月 15 日,恒大汽车获得来自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阿里的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投资方约 40 亿港元的配股融资后,第二次大手笔引入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 1 月 22 日收盘时,恒大汽车港股股价报 29.90 港元,总市值 2636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2204 亿元)。
将恒大汽车的市值与目前位于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一的蔚来相比,看到的是蔚来在 2020 年的市值由 40 多亿美元增长至 76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958 亿元)。
而蔚来在 2020 年共计卖出了 43728 台车,或许可以这样理解,蔚来每卖出一台车,市值就增长约 1000 万。
而恒大汽车并无一台量产车型。
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恒大汽车又能够吸引到以稳健理性著称的香港证券市场投资者,一定程度上的原因是由于资本市场嗅到了 " 利多 "。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恒大汽车大动作不断,不仅全球首发 6 款恒驰车型,还在全球布局了 10 个汽车基地,同步研发 14 款车型,其中,上海、广州基地已经达到试生产条件。


此外,恒大汽车又在快速筹建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凭借房车宝平台构建起庞大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反观让资本市场当做 " 参照物 " 的特斯拉这边,在售仅 4 款车型,饱受品质和口碑的质疑;目前仅有 4 个工厂,产能也未能完全释放。
相较于恒大汽车布局的 36 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 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 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特斯拉在国内仅有 103 个销售网点和 47 个服务中心,与之匹配的销售人员数量或许也不及恒大汽车通过房车宝平台拥有的 2162 万全民经纪人零头。
单从 " 基本盘 " 上看,恒大汽车碾压了特斯拉。
如果说恒大汽车的一系列主张让投资者产生了投资意愿,那么很大程度上对投资动作起到决定作用的,还是许家印本人。


通过观察参与恒大汽车此次配股增资的 6 名投资者看到,几位资方分别大有来头。
其中,香港四大富豪之一的刘銮雄通过妻子陈凯韵(甘比)出资 30 亿港元;成宇控股有限公司出资 50 亿港元,实际控股人陈华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京基集团创始人兼现任董事长;上宇有限公司出资 50 亿港元,实际控制人为内地房地产开发商中洲集团创始人黄光苗;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 50 亿港元,实际控股人王忠明为翠林集团董事长,而翠林集团主业不仅同样覆盖房地产,翠林投资也曾接盘过恒大农牧相关业务;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燃气董事局主席及总裁刘明辉出资 30 亿港元,而在去年 11 月,中国燃气就与恒大集团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


这些与恒大存在业务交集的投资者们无一例外的又带着一个明显的标签:许家印的朋友。
这也说明了一点,当新造车来到了下半场,比拼的就是人脉的实力。甚至这种来自朋友的资金援助,将建立起远比 "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 还要长的恒大汽车护城河。
显而易见,马斯克在人脉方面是处于下风的,毕竟之前对特斯拉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人叫特朗普,近期他刚刚卸任了美国总统的职务。而在资金方面,有消息称特斯拉在去年才刚实现了连续季度盈利,不仅资金 " 输血 " 上受阻,自我 " 造血 " 也比较困难。
" 要钱没钱,要人没人 " 的马斯克再输许家印一城。


换个角度来看,业界围绕恒大汽车也不乏有 " 搞房地产转行造车,能不能造好?" 的舆论。其实,在这个层面上来讲,马斯克的终极目标是要完成火星移民计划,不也像 " 造汽车的要去火星搞房地产 " 么?
先不说二者分别的可行性如何,恒大起码也将造车与现有的地产业务进行了结合。在之前的投资者业绩会上。恒大方面曾表示,恒大造车会建模型和政府讲支持条件,比如争取汽车建设配套的生活用地,让土地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覆盖掉造车亏损,甚至不排除买楼送车,将车的费用计入房价的可能。
这通操作元芳怎么看不好说,但貌似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止部分业内分析师 " 看涨 " 恒大汽车了:
" 假使恒大汽车股价达到 60 港元,其市值将达到 5300 亿港元。在此基础上,按照特斯拉一半市值测算,其市值还有 6 倍增长空间,股价有望达到 360 港元;完全按照特斯拉市值测算,其市值还有 12 倍增长空间,股价有望达到 720 港元。"
由此联想到了马斯克在最新的采访里说:" 我猜测特斯拉最具有竞争力的对手,可能会是一家来自中国的公司。"
这家 " 来自中国的公司 ",会不会是恒大汽车呢?这是个需要时间来回答的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