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liu2002jingyu
发表于: 2021-1-25 11: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日来,各地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开启,刚过去的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 十三五 " 规划收官之年。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单占据了重要篇幅,这其中,贫困摘帽了、收入更高了、蓝天更多了、就医用药更便宜了……各地的民生成绩单较为亮眼。
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刚刚过去的 2020 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去年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已经表示,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在今年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脱贫摘帽 " 自然是各地民生成绩单中的标配。
" 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 "" 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 1 万元 "" 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西藏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 " 十三五 " 和 2020 年的工作时如此总结。
在河南,去年全省剩余 35.7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1 个百分点左右。
" 十三五 " 期间,河南 718.6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 我们即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山西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总结,该省 58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 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 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在广西,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也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广西全区剩余的 24.5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0 个贫困村、8 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保就业稳民生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就业是最大民生,处在 " 六稳 "" 六保 " 的首要位置,就业稳定,民生才能 " 托底 "。
在山西,过去 5 年,"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 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培训 350 万人次,192 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8965 元和 4424 元。
" 十三五 " 期间,重庆五年城镇新增就业 362 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 40006 元、16361 元。在受新冠疫情冲击的 2020 年,保居民就业是重庆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则是重点就业群体,全年城镇新增就业 65.6 万人。
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空前压力,河南帮助 1373 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新增城镇就业 122.6 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45.8 万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60.7 万人,新增返乡创业 16.4 万人,带动就业 74.7 万人。
2020 年,上海减税降费超过 2300 亿元,新增就业岗位 57 万个," 六稳 "" 六保 " 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广西也在过去的一年里,帮助 8.6 万家企业稳定职工 295.7 万人、返岗复工农民工 1260.1 万人,城镇新增就业 36.52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 2.77% 的较低水平。
药品价格持续下降 医保参保率不断上升
作为民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受到民众高度关注。
"1787 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 13.8%。" 广西在总结去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成效方面这样说。
此外,在整个 " 十三五 " 期间,广西各级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全面达标,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县县有二级公立医院、市市有三甲医院。医保就医结算村级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率 97% 以上。成功消除疟疾。
河南的卫生体系补短板也在全面提速,儿童和心血管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挂牌,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199 个。
而在重庆,社会事业也在全面进步。重庆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 95% 以上,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 8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 78 岁。
在上海,过去一年,养老金、医保、低保等社保标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2.5 亿元。
PM2.5 浓度明显下降 森林覆盖率提升
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 PM2.5、PM10 等指标,一直备受外界关注。通过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无论是大气环境、水环境,还是森林覆盖率,通过 " 十三五 " 的努力,环境质量正在逐步提升。
像是北京," 十三五 " 时期,森林覆盖率达到 44.4%,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劣Ⅴ类水体断面全面消除,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累计下降 53%、进入 "3 时代 ",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经验还被联合国环境署纳入 " 实践案例 "。
广西的生态建设成效也在 " 十三五 " 期间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 97.7%,PM2.5 浓度同比下降 16.1%;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三。
重庆污染防治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截至 2020 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 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 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 333 天,PM2.5 平均浓度五年下降 42.1%,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去年一年,河南全省 PM2.5、PM10 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 11.9% 和 13.5%。优良天数增加 52 天,增幅全国第一。此外,省辖市建成区 144 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部完成。国家下达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新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