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hyfutures
发表于: 2021-1-25 11:3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两周多就是农历春节,年宵花市场已经姹紫嫣红。哪些花适合在中国新年装点生活?不是玫瑰、百合,而是水仙、银柳、红掌、仙客来、蝴蝶兰等具有中国审美情趣的鲜花。在年宵花卉选择上,上海消费者可谓 " 近水楼台先得月 " ——俗称 " 上海三宝 " 的崇明水仙、外冈蜡梅、松江银柳都是特别适合农历新年的装饰花卉。就今年农历新年时间和气候条件看,蜡梅基本落市,但水仙和银柳正当时。
"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崇明水仙堪称上海年宵花卉市场的 " 花魁 "。据农业农村部门介绍,崇明水仙是上海地方特色花卉、特色资源,与漳州水仙齐名,属于我国两大水仙品系之一,也是上海唯一拥有国家地理标志的本地花卉。根据生长习性,崇明水仙每年都能在春节前后开放,被称作 " 迎春第一花 "。


崇明水仙最大的特点是复瓣花,花瓣润白似玉,花冠下端轻黄而上端淡白,没有明显的副冠,赢得了 " 百叶水仙 " 或 " 玉玲珑 " 的美誉。
这些年,上海崇明水仙的栽种面积稳定在 200 多亩,今年的长势颇为不错,在销售方式上,也添了新选择:崇明水仙鲜切花。
业内人士介绍说,崇明水仙不用雕刻,直接入盆,入盆后 45 天左右开花。如果现在再种崇明水仙,已经赶不上春节假期了,不过鲜切花是不错的替代品。崇明水仙一支花箭上通常能开出 8 到 10 朵花,芳香浓郁,花期约可持续两周,属于较易养护的新年花卉。目前,崇明水仙鲜切花以网上销售为主,每把约 10 支,售价 5 元左右,非常实惠。


银柳也是年宵花的好选择。银柳又叫银芽柳、棉花柳,是柳属植物,先开花后长叶,春节期间刚好是银柳开花的时节。银柳的花很特别,学名叫 " 柔荑花序 ",花序由银白色的绒毛组成,有着丝缎般的光泽,所以得名 " 银柳 "。上海有 " 银柳银柳,银子全留 " 的说法,广东话银柳则谐音 " 银楼 ",所以每到春节,银柳特别受上海人和广东人青睐。花农也应景地把银柳的银白色花序染成大红色或者五颜六色,显得更加喜庆。


早年,上海松江地区种了大量银柳,所以 " 松江银柳 " 颇有名气。这些年松江产业结构调整,不再有集中种植银柳的区域,但松江银柳的栽种技术在江苏、浙江等地扎根落地,使得上海买新鲜的银柳也很方便。这些天,在盒马、叮咚买菜等生鲜平台的年货节中,银柳都是当季的热门花卉,差不多一元一支。买上十几支就能插上满满一瓶。银柳也不需要特别养护,插在清水里,花序可维持一个月左右。纤长的枝条还适合消费者根据个人喜好,增添一点带有新年元素的小挂件,或组装成礼盒,进一步为春节添彩。


除了水仙、银柳等传统年宵花卉,颜色鲜艳的红掌则是上海近年来新添的年宵花选择。
红掌又称火鹤花,叶片翠绿透亮,茎干细长笔直,花朵呈佛焰苞状。红掌并非上海本地花卉,但上海花卉产业龙头、上海鲜花港是国内最早开展红掌规模化生产和研究的企业之一,在红掌规模、技术、品质方面已成为国内标杆。


在上海,红掌已实现规模化种植,这使得红掌的售价越发平易近人,单株红掌每盆不过 10 元左右,只要温度适宜,四季开花不断。今年春节前,上海红掌市场又传来好消息:由上海鲜花港自主研发的两个红掌新品种 " 红胭 "" 红装 " 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授权。它们均是优良的杂交新品种,具有株型匀称饱满、花色鲜红的特点,比较耐寒耐高温。目前,新品种已开始向市场推广。


农业农村部门表示,除了这些较有上海本地特色的年宵花外,还有不少花卉也很适合装点节日。上海的花卉交易量很大,使得那些并非本地产的花卉也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市场上,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
郁金香叶色素雅秀丽,花朵端庄动人,加上颜色丰富,种类繁多,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北美冬青虽然是外来品种,但硕果累累的造型象征春华秋实,观赏时间有一个多月,所以颇受欢迎。


杜鹃作为中国传统花卉,也是优质的家居花卉,花冠饱满丰富,颜色品种多样,有 " 花中西施 " 的美誉。


仙客来花型别致,宛如翩翩起舞的仙女,因花冠酷似兔耳朵,所以别名叫 " 兔耳花 "。红、粉、紫等色彩选择不少,比较适合室内盆栽。


蝴蝶兰大花惠兰已 " 称霸 " 年宵花卉市场好几年了,这两种花的花朵都仿佛蝴蝶翻飞,颜色又十分丰富。大气华丽的组盆、长达月余的观赏期,让它们成为年宵花中的常年 " 网红 "。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文中部分照片来自 " 上海三农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