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1-8 11: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重庆南川,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美丽风景的生态宜居城市。近年来,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南川区转型发展压力巨大,发展速度长期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然而,在团结一心谋发展的氛围下,少数干部仍存在责任感不强、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制约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科室看似权力不大,实则是权力的关键执行者,是服务群众的 " 最后一公里 ",特别需要从严从实进行监督制约。2014 年开始,南川区针对行政权力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创新探索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推行 " 自下而上 " 的评价方式,为干部履职念起 " 紧箍咒 ",畅通了服务群众 " 最后一公里 "。
变 " 评最优 " 为 " 评最差 "
为调动机关科室的工作积极性,南川区做过很多努力。2009 年,南川区曾评出 10 名优秀中层干部,并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但是激励效果并不明显。
正面激励、典型引领效果不佳,那么能不能反向倒逼?为了打破这一僵局,2014 年,南川区委、区政府开展了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 活动,将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近 100 个科室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 10 个 " 最难办事科室 "。
一石激起千层浪。变 " 评最优 " 为 " 评最差 " 反向倒逼,曝光评议单位存在的问题,责任压力很快得以传递,各单位普遍感受到评议带来的巨大压力,开始主动厘清权责边界,持续规范和优化行政权力的运行,强化自身责任意识。
2015 年,南川区民政局殡仪馆两次评议均进入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 前 10 位,殡仪馆负责人被局党组约谈。
随后,在持续推进整改的过程中,殡仪馆先后采取了新增 " 一站式 " 服务平台、规范收费价格等一系列举措,最终赢得群众理解、信任和认可,摘掉了 " 最难办事科室 " 帽子。
随着干部作风好转,也为了减轻基层干部的压力,每季度评一次变为每半年评一次。评议对象也根据机构改革科室职能变化进行适时调整。
2020 年,评议对象包括 38 个部门单位的 105 个科室,不仅涵盖了全区所有相关科室,同时新增了水、电、气等与民生密切相关企业的重点业务科室。
多年来,评 " 最难办事科室 " 就好像在干部身后扬了一条鞭、头上悬了一把剑,提高了监督质效,推进了行政机关的高效运行。
变 " 关门评 " 为 " 开门评 "
长期以来,行政机关的考核评价更多是在系统内闭环进行,考核效果并不理想。"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 则是主动引入外部评价机制,请服务对象和群众 " 打分 ",变 " 关门评 " 为 " 开门评 "。
为了保证评议的准确客观,评议的方式也包括了定向评议、抽样评议等。
何为定向评议?南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服务对象、市场主体等群体组成定向评议名单库,随机抽取 1000 人,通过邮寄评议表进行定向评议。
而抽样评议则是通过官方报纸和网站发布评议表,群众进行无记名投票,全区从收回的评议票中分类随机抽取 150 份,合计 300 份纳入结果统计。
此外,参评科室干部职工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被群众举报,经查实的,在总票数中按每人次加 5 票,受到纪律处分的,直接评为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 第一名。
为保障评议的公正性,南川区可谓是做足了功课。他们严格把控监管环节,在坚持随机抽取监督员、监票人、计票人之外,对反馈的评议票进行甄别,坚决遏制刷票行为。
评议评出了好服务、好环境,各单位主动变 " 办事群众围绕窗口转 " 为 " 窗口围绕办事群众转 ",干部服务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2019 年,南川区政务服务大厅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 " 服务优化奖 ",全区营商环境考核排名位居重庆市第 3 位。2016 年至 2019 年,全区市场主体户数平均增速 11.27%。GDP 增速连续 12 个季度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变 " 笼统评 " 为 " 具体评 "
考核结果出来了,上榜的科室究竟是哪里出现问题,重点从哪方面着实解决呢?从设计之初,南川区就有了指标量化。
剑指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南川区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 设置了 " 冷、懒、推、乱、贪 "5 项指标,并细化表象。
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冷 " 就是态度冷漠、主动服务意识差;" 懒 " 就是懒政、行政效能低;" 推 " 就是没有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 乱 " 就是乱作为、乱收费、乱摊派等;" 贪 " 就是讲求 " 潜规则 ",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给办,没有回扣不给批等。
每项指标都进行具体化,办事企业和群众在评价的时候更容易 " 对号入座 "。
这一评果真管用。" 如坐针毡、寝食难安,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 说起当时 " 上榜 " 的感受,刚任职不久的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吴小琴至今还心有余悸。
吴小琴坦言,不动产登记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矛盾突出、压力也大,工作人员难免有时有服务态度不好、解释不细致等问题。
" 经过评议,群众指出了具体问题,我们也对照指标进行客观冷静分析,发现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小事不小。" 吴小琴说。
打那之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就针对这些问题对标对表进行了整改,不仅推出 " 一窗式 " 办理,大大缩短办事时限,还推出了微笑服务、设立雷锋岗等,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能力,最终赢得了群众认可,退出 " 榜单 "。
变 " 评完就完 " 为 " 评完没完 "
不要以为评完事情就过去了,因为评议结果直接与科室干部职工 " 面子 "" 帽子 " 和 " 票子 " 挂钩。
首先 " 面子 " 过不去。评议结果向全区各级各部门通报," 上榜 " 位次及主要问题在官方报纸公示曝光。
" 服务稍有不到位,民意就会反弹,真的是天天如履薄冰。" 首次评议 " 中奖 "、第二次甩掉帽子的区人力社保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科长刘高勇说。
" 面子 " 好理解,为何会影响 " 帽子 " 呢?南川区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位列前 10 的,谈话提醒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 3 个月内不得提拔重用。位列前 3 的,约谈科室负责人;连续两次位列前 3 的,免去科室负责人职务;连续 3 次的,免去分管领导职务。截至目前,南川区已持续评议 17 次,谈话提醒分管领导 137 人次、约谈科室负责人 42 人次、免职 4 人,多名拟提拔干部暂缓提拔。
而影响 " 票子 " 则是因为评议结果与干部年终绩效有关系。因为评议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绩效奖挂钩。
这还没完。在评议结束后和开展下次评议前,组建暗访督查组,采取模拟办事、隐秘拍摄、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评议进入前 10 名科室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检验评议工作成效,对发现问题的立即责令整改。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长期从事行政管理学研究的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邹东升教授认为,这一创新有效提升了基层单位科室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效能,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和意义。
记者手记
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人民满意是政府治理的初心使命,南川区 " 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 " 行政权力监督机制是一项求真务实的民心工程。
变 " 评优 " 为 " 评差 ",刀刃向内,反映了南川区委、区政府以改革促发展的坚定决心。评选持续多年不走形、不变样,更是展现了南川几届领导班子向 "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 顽疾亮剑的坚定信念。他们用干部的 " 紧张指数 " 换取了南川的 " 发展指数 "、群众的 " 满意指数 "。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法制日报 吴晓锋 战海峰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