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1-1-7 09: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1 月 5 日 23 点 30 分,杨帅来到宝山路地铁站,他又要加一个夜班。收到上级通知,周三寒潮将临,他和同事们要在宝山路地铁站,对轨行区的通号系统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以保障寒潮到来时地铁可以顺利运行。


杨帅来自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是一名地铁信号工。地铁三、四号线的部分路段的车辆、铁轨的信号通联,由他与他的组员们进行保障。


宝山路地铁站十分热闹,通号、供电、工务三大专业版块的技师们将对轨行区各种设备进行检修。


在地铁系统内,信号工被称作 " 神经科医生 "。看不见的电流信号,在各种设备和铁轨上奔跑串联,就像人的神经系统,保证了地铁信号设备的正常运行。


寒潮来临,针对室外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有两方面意义。其一是在某些岔区(尤其是岔道交汇处)容易因为气温变化产生形变、结冰,影响变道的顺利完成。地铁三四号线从宝山路这一站 " 分道扬镳 ",各自出发,因此在每一辆地铁进站时,都可能进行道岔变轨的动作,一旦出现故障,两条线路都会受到重大影响。


再有就是依循过往的经验,寒潮一旦来临,地铁运力压力很有可能增大,为了保证在特殊气候下,全线安全有序地运营,提前对设备进行检查维修非常必要。




杨帅和组员们拿着铁榔头,沿着岔道结合处东敲敲,西看看。既然是 " 神经科医生 ",就讲究一个望闻问切。哪里螺丝松了,哪段铁轨有问题了,除了肉眼仔细看,还要用榔头敲击铁轨,听声音。杨帅说,铁轨敲上去一声闷响,就证明道钉螺丝上得很紧,会听铁轨的声音,是每个信号工的必修课。


维保通号专业的重点之一,是对转辙机这一重要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转辙机通俗点说就是扳道器,通过电子元器件对铁道进行转轨。虽然现在的转辙机十分先进,只要在零下 40 度以上都可以正常工作,但还是要对每一个接触点进行检查,确保转辙机状态良好。






杨帅和同事们在对室外转辙机设备进行联动测试。


地铁站的运营部门工作人员为检修完成的轨道刷机油。机油既有润滑的作用,也有防冻的效果。有时候,工作人员会在机油内直接混合防冻液,防止铁轨内的湿气或者积水结冰。


道岔部分的铁轨,结构十分精密,一旦上冻,就会影响地铁的正常行驶。因此,不仅要进行预防性维护作业,寒潮来袭的时候,每半个小时还要为铁轨上一些机油和防冻液。
现场除了通号专业还忙碌着很多人。他们来自维保各个专业版块,守护一方设备平安。








工务专业的技师们,拿着扳手榔头,推着轨道上的小车,一段一段为铁轨 " 检查身体 "。






6 日凌晨 1 点左右,来自供电专业的维保人员分组进场,开始对地铁接触网进行检修作业。








维保供电专业主要是进行触网检修维护。与高高悬挂的地铁接触网打交道,检修工作人员首先要把巨大的龙门架推向施工点位。










化身蜘蛛人,爬上脚手架,供电接触网检修是维保专业的技术活,也是体力活。
凌晨 3 点,宝山路站又重归平静。再过两个多小时,地铁站将迎来今天的第一批乘客。任凭寒潮降临,上海地铁准备完毕。
栏目主编:张春海 本文作者:董天晔 文字编辑:张驰
通讯员:吴越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