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陈淑榕2016
发表于: 2018-11-10 03:28:52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推开车门,一股沁人心脾之风迎面而来,我忘却凉意未披衣就下车了。对面群山叠嶂,聚云敛雾,先似西藏林芝的群山玉带缠腰,后化作云南鸡峰山晨间的天地氛氲。伫立多时,身体里的每个细胞仿佛已被洗涤殆尽,重回人间洁净。


10 月 20 日,在云屏三峡观景台凭栏处,我对着大山,深深的吸了一口气。
这里距陇南市两当县城有 30 多公里,峰回路转,我们已投入到秦岭广袤幽深的怀抱。
不知《全唐诗》中的两当人张果老是否真有仙丹?不然如何修道成仙,且让百姓破得天机,获得长寿之乡美誉?下次再来,我定要去寻觅那有着亚洲最大白皮松原始森林的张果老 " 登真洞 " 所在地,沾一沾仙气。
嘉陵江上游的满山红</b>
云屏三峡,两当县云屏乡境内,地处南秦岭北坡的深山峡谷。说是景区长约 100 公里,其实方圆 400 平方公里都是景。
从两当县城出发,驱车一路向南,渐渐进入秦岭腹地。据百度百科显示,一座大阳山成为了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分水岭,使云屏三峡长岭透迤、秀峰群立、层峦叠嶂、雄关险隘。从火地村起至广金方向的大阳山顷,依次经过 " 土地峡 "、" 观音峡 "、" 西沟峡 ",人称 " 云屏三峡 "。
就这样,一不小心,我们竟沿着嘉陵江上游走,成为了寻觅嘉陵江源头之旅。海纳百川,无论是西汉水还是流经陇南的白龙江,汇入嘉陵江后进入长江,终成雄浑之势。
10 月深秋,陇南大多县市的气候是偏凉的,从成县下机,路经西和、礼县、徽县,再到两当,几无晴日,无论是西狭颂景区里的红叶,还是徽县的银杏村,纷纷点点,连日来受雨打风吹,让人难睹真颜。据说,变色植物虽最易捕捉到秋,但其最佳观赏期不过短短 7 天。


就在即将离开陇南返程之际,没想到驶出县城不远后,一大片红从窗外直闯眼帘。云屏三峡沿途的山峦全红啦!从头到脚!
不知今年的巫山红叶是否还在等我。身在长江上游重庆,却一直未曾赏过长江三峡的红叶,没有领略过巫山云雨、舟过猿啼,我逆流而上,倒是先饱览了长江支流嘉陵江上游的漫山红霞!






那是怎样的一种红啊!群山逶迤,连绵不断,仿佛生命力旺盛的火焰,从山脚一直燃烧到顶峰。又似铺天盖地的花毯,红的多,绿的少,上天特意青睐,把它铺在了秦岭大地上,捂热了寒山,温暖了寻梦人的心。抑或是挚爱云屏山水的两位仙女再次沐浴,抖落七彩霓裳。这一次,霓裳没有再被苍鹰衔走,如七彩祥云映照在宛如屏风的山岭,让云屏山多云雾,而是直接披在了山岭高处,让群山红透,熠熠生辉。
还记得贴着车窗,相机闪个不停的日子是在 4 年前,面对西藏波密然乌湖畔连绵起伏、波澜壮阔的皑皑雪山;4 年后,我再一次被造物主的神奇所震撼,对这片壮美红色来不及探索,只能无奈的用现代人最直接的方式来挽留她,记住她。
车越往里走,山色越是醉人了。在快到景区大门的一个巨大峡谷拐弯处,由于地势开阔,我们左、前、后 360 度的山全红了。我也似喝了大碗美酒,忙不迭打开车门,走到山前仔细欣赏这一张张醉得红通通的脸。


原来,这和香山大多数红叶品种一样的黄栌也喜欢凑热闹。它们挤在一起,就成了红色的瀑布,一道道,从山顶倾泻而下,无遮无挡,肆意痛快;他们还喜欢和柏树为伴,但只不过拿它当被配角,让自己如花般开得更艳,红得更红;黄色的银杏也爱恋红叶,但它从不夺红叶的光芒,却在山脊最受注目处,给黄栌锦上添花,远远看上去,宛如一条红色大摆裙镶嵌的金边,灿烂夺目。还有远离同伴、在陡峭的悬崖边向我们迎风招手的黄栌,红嘟嘟的脸带着小雀斑,惹得摄影师频频举镜对准了它……


此时,天意外放晴。我站在了路旁最高处,面对这大自然的巨幅画卷,伸开了双臂闭上双眼,深深的呼吸了一下。没有人说话,但我能听到风掠过树叶沙沙作响,阳光映照着对面山上的红在我眼前晃动。一睁开,那耀眼的红会不会乱花迷人眼?
南秦岭深处的三峡云</b>
越靠近景区大门,天色越发暗淡。山路漫漫,蜿蜒曲折,随着海拔的上升,红叶如潮水般也开始退下山顶,降至山腰乃至山脚。




路边的银杏渐渐多起来,乃至成为主角。尤其是在云屏三峡的景区里,银杏和柏树一棵间隔一棵套种,让眼睛习惯了的大红换成了黄绿相间。但红叶自始至终从未消失,她只是在恰当的时候退到身后,成就了别人的风景。




但真正的主角并非银杏。车刚过景区大门,抵达观景台,连天云雾锁住了对面的双乳峰。白云在山巅玩耍嬉戏,直至我们下午离开景区,它也没有退场,反而拉上大幕,索性把山峦全给遮了。


这里的云无比任性。因云屏乡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无霜期长达 180 天,年平均降水量 500-800㎜,所以其湿润程度完全不同于陇北。我们所在的云屏三峡诸峰,海拔高达 1800 米,加之山体属于典型的卡斯特地貌,遇到晨间或雨后,山顶云雾弥漫,自由飘荡,山峦被白云戏弄,忽隐忽现,成为人间仙境,引得游人驻足、拍照、深呼吸洗肺。
长江三峡以神女峰为代表的巫山群峰,也是因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常有云气触石而出 , 蒸郁不散 , 成云致雾。一句唐代诗人元稹的 " 曾经沧海难为水 , 除却巫山不是云 " 让长江三峡云为世人传唱。若是诗人先游了嘉陵江上游支流的云屏三峡,大抵也会留下千古诗篇。




幸运的是,在当天天气变冷,云雾加剧笼罩三峡之前,我们看到了白云飘荡下的云屏乡生态图。一座座白墙灰顶或一层或两层的房舍撒落在山峰下,门前屋后绿树环绕,不远处村公路蜿蜒而过,山叶红透时,稻田已金黄。


农家乐的板栗烧鸡


农家乐的干豇豆烧腊猪蹄


炝炒土特产干笋
云屏乡人有大面积种植南瓜的习惯,是中国的长寿之乡。古有张果老(618-907 年)年纪很大,史料分析,当在 140 岁左右,所以人们在张果的名字上加一个 " 老 " 字,以示尊敬。他的故事最早出现在《明皇杂录》,生平又见于《大唐新语》卷 10。《全唐诗》第二十四卷有张果老《题登真洞》诗一首,诗附小传有 " 张果两当人 " 之说。至今,两当县还盛产张果老酒,可惜走得太急没能尝到。
除了古代史书记载确有其人和大量的民间神话传说外,今天看来,云屏宝地确实有大量的长寿 " 因子 ":群山环抱,95% 的植被覆盖,超高的负氧离子造。今年中国旅游日,两当县以 " 云屏三峡碧玉两当 " 的美誉位列全国 2018 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第五位,连续五年上榜。年度 " 百佳深呼吸小城 " 榜单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
" 深呼吸小城 " 是指那些森林覆盖率达 50% 以上、空气新鲜、适于 " 避霾旅游 " 的县域、县级市,也包括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两当县的森林覆盖率达 73%,植被覆盖率 84%,均居甘肃第一,当之无愧。
乐途专栏作家:文静 发布时间:2018.11.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2008 | 回复:2055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