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马甸尼队长
发表于: 2020-12-31 13: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深度老龄化的上海,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是养老服务体系中的辅助性组成部分,在此前已实施的 " 老伙伴计划 " 等众多互助性养老服务中," 时间银行 " 是较为特色的试点项目之一。
所谓的 " 时间银行 ",即由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储入其 " 时间银行 " 个人账户,将来可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
2019 年,市民政局在虹口、长宁两区开展了 " 时间银行 " 试点,服务内容以非专业性、非家政类且风险可控的服务内容为主,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以及各类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等。今年 8 月,市级试点范围扩大到徐汇、长宁、普陀、虹口、杨浦五区各街镇。
时间银行项目的实施考虑到了上海的老龄化现实,截至 2019 年底,上海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 518.12 万人,其中 60 到 64 岁占 30.2%,80 岁及以上占 15.8%,两者比例接近 2:1。如果能让 60 到 64 岁的 " 年轻 " 老人去照顾 80 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基本能做到 " 自给自足 "。
在立法中增加 " 时间银行 " 制度的规定,来自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和部分委员的建议。经研究,法制委认为," 时间银行 " 制度的建立有助于激励并规范社会成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服务。从实践情况看,目前该项制度尚处于试点阶段,相关制度设计需在实践探索中进一步明确。
为此,条例规定," 探索建立互助性养老服务时间储蓄、兑换等激励、保障机制 " 的原则性规定,为实践探索预留制度空间。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海燕 顾杰 文字编辑:王海燕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