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机会在今天
发表于: 2020-12-30 18:14:4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刘晓博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ID:liuxb929)
2020 年 12 月 26 日深夜,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了一条非同寻常的新闻通稿,事由是 " 祝贺刑法修正案(十一)通过 "。


周末,深夜,祝贺,这些要素加在一起,堪称 " 罕见 "。
为什么证监会很兴奋?因为他们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 " 尚方宝剑 ",可以对中国最顶级的骗子出手了!
谁是最顶级的骗子?绝对不是街头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窃钩小贩,也不是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的宵小之徒。
中国最顶级的骗子,是出入五星级酒店、高档会议场所,公司在沪深交易所挂牌,甚至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某些董事长,以及配合他们、为虎作伥的中介机构。这些中介机构往往拥有显赫的品牌,稀缺的金融牌照 ……
总之,他们看起来是社会中坚、" 人上人 " 和金领。但他们事实上在干最令人不齿的诈骗勾当,比如欺诈上市、财务造假,或者操纵股价。
由于法律的滞后,对这种人的处罚往往是 " 罚酒三杯 "。比如一家公司可能通过欺诈手段上市,募集了数十亿的资金,而处罚的最高规格竟然只是 "60 万的罚款 "。
所以说,在 A 股曾经存在过一个 " 顶级骗子的黄金时代 ",金融犯罪的成本极低。那么反过来,这对于股民来说是非常残酷的,大半生积累的财富往往被骗子们洗劫一空。
如今,这个 " 漏洞 " 终于被补上了。
12 月 26 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并将于 2021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修正案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的处罚力度,强化对控股股东等 " 关键少数 " 的刑事责任追究,被认为是 " 继证券法修改完成后涉及资本市场的又一项重大立法活动 "。
所以,证监会才会在半夜发文祝贺。
根据证监会的总结,此次 " 刑法修正案 " 主要为资本市场补了 "5 大漏洞 ":
1、对于欺诈发行,刑期上限由 5 年有期徒刑提高至 15 年有期徒刑,并将对个人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 1%-5% 修改为 " 并处罚金 ",取消 5% 的上限限制,对单位的罚金由非法募集资金的 1%-5% 提高至 20%-1 倍。
2、对于信息披露造假,修正案将相关责任人员的刑期上限由 3 年提高至 10 年,罚金数额由 2 万元 -20 万元修改为 " 并处罚金 ",取消 20 万元的上限限制。
3、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 " 关键少数 " 的刑事责任追究。修正案明确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实施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隐瞒相关事项导致公司披露虚假信息等行为纳入刑法规制范围。
4、规范中介机构。对于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人员在证券发行、重大资产交易活动中出具虚假证明文件、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明确适用更高一档的刑期,最高可判处 10 年有期徒刑。
5、惩罚恶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可见,此次刑法修正案力度非常大。所以说顶级骗子的 " 黄金时代 " 终结了!
或许有人会问:证券市场违法犯罪惩罚力度偏轻,早在 N 年前就公论,为什么直到今天才完成刑法修订?
这是因为,刑法是规定基本人权的重要法律,需要非常审慎才行。而且,关于资本市场法律的修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分步走。过去几年,国家先完成了证券法的修订,然后再启动刑法修订。所以直到今天,资本市场的短板才被彻底补上。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和 " 双循环战略 " 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解开 " 中国之结 " 的关键。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年,国家抓紧修订证券法、刑法,启动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因。
1998 年房改以来,中国城镇化全面启动。正是因为有城镇化的巨大内需,中国经济得以在较大规模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
但截至今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 61% 左右,年增速 1 个百分点,未来的合理增长空间估计还有 10 到 15 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城镇化的蛋糕还能吃 10 到 15 年。
由于人口红利的终结,城镇化进入了 2.0 阶段——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可以获得人口增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未雨绸缪,考虑未来的增长蛋糕在哪里。
另外,过于依赖城镇化拉动经济,造成房地产行业对经济、财政的绑架。中国地方财政的 35%,直接依赖房地产行业的带动。
此外,旧增长模式还造成了企业过于依赖间接融资,负债率全球最高;居民家庭超前买房、多买房,造成住户部门杠杆率在新兴经济体里偏高;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大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偏高。
过快的货币发行,让居民手中保持了 90 多万亿的资金,这些资金堆积在银行,缺少投资渠道,随时可能从 " 笼中虎 " 变成 " 下山虎 ",影响资产价格和通胀率。
解开 " 中国之结 " 的关键,是建立发达的资本市场,让居民储蓄转化为各种长期投资的基金(比如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基金),增加直接融资比例,形成 " 科技——资本——实体经济 " 的黄金循环。
为此,中国在 2015 年发起了对 " 印股票时代 " 的第一次冲击。由于当时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监管体系等,都存在巨大短板,所以 2015 年的政策牛市以暴跌结束,在这个过程中,暴露了很多问题。
随后,中国重构了金融监管体系,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扩大了央行的权力,建立了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合并了银监会、保监会,成立了各地金融监管局,把一大批贪腐的金融监管高层送入了监狱。
与此同时,启动了证券法、刑法的修订,以及资本市场的改革。比如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了深交所创业板的改革,落地了新三板的改革,香港股市也进行了改革,并酝酿在澳门成立新的、人民币计价的资本市场。
可以说,随着刑法修订的完成,中国为迎接 " 印股票时代 " 的全部重要工作,都基本上完成了。剩下的主要是在主板落地注册制,合并深圳主板和中小板等。
一个崭新的 " 印股票的时代 ",事实上已经开始了。
有国际机构统计,2020 年全球交易所 IPO 的排名已经基本确定,前五名分别是:
第一,纳斯达克;
第二,港交所;
第三,上交所;
第四,纽交所;
第五,深交所。
由此可见,2020 年中国资本市场收获甚丰。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展望未来 10 年,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上市公司的结构、总市值,都将会有一个跃升。
当然也会有大量公司退市,财富化水。更会有一批顶级骗子,被送去坐牢,或者倾家荡产。这都是必须的代价,也是必须的过程。
市场的风浪将更大,散户时代将走向终结,未来是机构博弈的时代。
来源:财经小报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