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Jn49rz3
发表于: 2020-12-27 11:48:10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从 2019 年 9 月秋季学期开始,上海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率先启用统编教材,而 2020 年秋季学期起,高中英语学科也启用了新教材。使用 " 新教材新课程 " 后,高中教学该怎么教?12 月 25 日,黄浦区高中校长、一线教师齐聚一堂,探讨交流 " 双新 " 实施中的经验。
对于大多数一线教师而言,如何真正将核心素养以及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到每一节家常课中,是 " 新教材新课程 " 实践过程中的难点。储能中学校长苏浩泂介绍,学校打造了 " 智趣 " 课堂:比如强调要在以语文、历史新教材的课堂 " 问题设计 " 上下功夫,教师在课堂中设计出的问题不是学生不假思索就可以马上回答的浅显问题,而是能够以问引思、以问生思,以问拓思,提升学生思维转变的有效问题,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中逐步建构知识、形成能力。此外,学校还鼓励课堂教学的 " 三动 ",动脑、动嘴、甚至还需要动手或动脚:11 月思政老师丁春艳区级公开课《人的认识从何而来》课堂导入就是让学生在真实生活实际体验中,通过看、闻、摸、尝的课堂小环节,引导学生由浅入深了解了感性认识、理性认识以及之间关系。在后面课堂教学组织中,丁老师尽可能设计学生动脑思考的问题,提供学生动嘴表达的机会,开辟学生线上线下手脚并用的社会考察和实践的途径,让整堂思政课堂不再沉闷,让课堂充满生气和灵动。
在黄浦区,上教版和上外版英语教材教学齐头并进。" 在过去的四个月里,老师们从茫然焦虑到满怀信心,学生们从好奇新鲜到主动参与,从课堂里讲台旁到大型展示活动,师生们在共同的课堂里学习新的语篇,获得了新的感悟。" 向明中学高一英语备课组组长丁凛说,落实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是新教材对老师们最大的挑战。
比如,以新教材关于 " 人和自然 "" 人和社会 " 的一个单元为例,教材内容是对中外两座古城的介绍,引导学生思考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两者如何和谐统一,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在 Cultural focus(文化聚焦)这一版块,新教材独有的 Video 视频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看到东盟的主办城市南宁、英国小吃街的美食、美国高中生的一天、国球乒乓球在全球的推广等,使得教师获得了教学的抓手,帮助学生获取文化知识,内化文化意识。 " 她认为,新教材的使用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向明中学特意设计了涵盖单元的长作业,用来拓宽学生学习的视野和广度,让英语真正成为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工具学科。
而在格致中学,学校研修团队根据《课程方案》中课程设置的新变化、学科课程标准建议、学校办学特色、以及学生多样化需求,在开足开齐、校本化实施必修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体系。
格致中学的学生,可以提前在高中学段进行 " 志愿兴趣填报 "。学校在分析近年来学生高考志愿首选专业的基础上,优化了 " 志趣最佳发展域 " 模块课程:
选择 " 电子物理 " 模块的学生,课程内容聚焦 " 物理创新实验、数码电子技术、电子设计与制作 " 等方向,为学生开设《家庭实验室》、《电子技术》、《创意设计》等选修课程;选择 " 法学社会 " 模块的学生,课程聚焦 " 法律常识、中外法律比较、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哲学思维方式、法律与社会、国际关系问题研究、时政辩论 " 等方向,为学生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导读》、《中国外交大事记》、《时政风云》、《国际热点问题研究》、《经典哲学》、《模拟联合国》等选修课程。
" 按课程模块设置学校课程,实现从选科走班到选课走班是学校必须面对的课程管理转变。" 吴照说,普通高中 " 双新 " 实施后,选课走班已不完全等同于等级考科目 6 选 3,而是在完全学分制的前提下,学生结合个人生涯规划、学习志趣、学校课程特色、任课教师的学术水平等方面作通盘考虑和学习规划。
" 我们将继续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凸显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吴照说," 以真实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在问题情境中综合已有的学习经历,提出问题解决方案,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以打造‘具有探究精神的学习者’的格致毕业生形象。"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龚洁芸 文字编辑:龚洁芸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