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俺闪
发表于: 2020-12-25 21: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上午,两位来上海创业的日本人——黑泽和则、大坂宏彰,作为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引进的海外人才,在浦东获得了全国首批针对外籍创业者发放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首证的发放突破了外籍人才因没有聘请主体而无法办理工作许可的限制,为浦东全球 " 引智 " 创造了更为便利的环境。
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开发开放 30 年来一直将人才视为最宝贵的 " 第一资源 "。从当年的 " 八百壮士 ",到如今超过 145 万优秀人才奋斗在各条战线,浦东正不断厚植人才土壤,为上海聚天下英才,使浦东逐步迈向全球人才的向往之地。
率先实现 " 动力切换 "
1990 年,浦东吹响了开发开放的 " 集结号 ",这片热土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大家都期待能与年轻的浦东一起成长。在浦东人才服务条线工作了 26 年的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莺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到浦东人才交流中心,是 1993 年 12 月一个初冬下午,那时浦东人才交流中心刚成立不久。
" 当时浦东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几乎每场都是人山人海。随着市场逐渐活跃,外资、民营、股份制公司不断涌现,如何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全方位服务人才,是浦东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王莺回忆,开发开放初期,浦东开始积极探索人力资源的社会化服务,为此,浦东人才交流中心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全国率先实行人事代理制度,解决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委托管理;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订第一份人才派遣协议,解决了 200 多名柜台人员的所属和所用问题……


" 当时浦东在引才方面力度很大,只要有真才实学,是浦东发展所需要的,就不拘一格揽人才。" 王莺深有感触地说:" 开发开放的成败,关键在人才,这是浦东上下的共识。"1995 年浦东高级人才开发公司成立、1996 年浦东新区人才市场成立……随后几年,浦东进一步培育和完善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方式,先后成立了一系列专业化的人才资源服务机构,立足浦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加快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推动人才高地建设。
跨入新世纪,浦东启动 " 走出去、引进来 " 的人才发展战略:赴北美揽才,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海外;赴香港招聘,实现沪港两地人才互动;开通了 " 浦东—名校青年人才直通车 ",走进北大、清华、南大、浙大、武大等知名高校;举办大学生雏鹰创训营,来自北大清华的学子在浦东开启圆梦之旅。


近年来,浦东又率先实行自贸区永居推荐直通车制度,率先开展海外人才来华工作 " 一网通办 ",率先放宽外国毕业生直接就业限制。一系列改革举措使得天下英才近悦远来,也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不久前,一份《关于新常态下浦东新区经济发展动力机制的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示人力资本已经超越物质资本成为浦东 " 第一动力 ",浦东在上海率先实现了 " 动力切换 "。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在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浦东要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特别是青年才俊。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表示,浦东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领域创新海内外人才集聚制度,全链条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事业平台,全方位优化居住、医疗、教育和文化等配套服务,形成全球高端人才集聚、海内外人才交流融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国际化人才高地。
解决海外人才来沪创业 " 最后一公里 " 难题,正是浦东在人才制度方面的又一次改革突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许多境外创业团队都看好中国市场。但是一直以来,因为政策限制,来华创业者在未成立公司之前,只能通过旅游签证短暂停留。" 无法拿到工作许可,对外国创业者来说,会带来许多不便。当中变数多了,好的创业项目就会流失。" 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佳说,此次发放的外国创业人才工作许可证,允许园区或孵化器作为申请主体,为其推荐的在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办理工作许可,解决了海外人才的后顾之忧。" 取得工作许可以后,黑泽和则和大坂宏彰将作为创始人及核心技术人员,利用自身掌握的专利技术及研发经验,在张江开展图像传感器先进工艺研发,他们对能在浦东创业感到非常兴奋。"


聚天下英才,促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浦东人才工作的着眼点。今年以来,浦东聚焦 " 六大硬核产业 ",升级博士后专项资助,将专项资助资金额度从 10 万增加至 20 万,全年 8 个项目获得翻倍的资助。" 云服大厅 " 还将博士后分站申报、博士后专项资助以及博士后分站管理三项内容进行线上集成,实现博士后设站单位及博士后人才全过程服务管理。2020 年,浦东新增 10 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其中包括华为、西门子等业界知名企业,18 家企业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也创造了历史新高。
从昨日起,浦东还推出了 " 才聚浦东 "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双选会模式,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37 家重点企业将以线上双选、" 直播带岗 " 形式,推出 70 个博士后岗位,打造博士后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国际人才港让人 " 没想到 "
" 没想到,浦东办事效率这么高,只要 5 天就拿到了证!" 来自香格里拉集团的德国人雅各布,圣诞节前在浦东国际人才港办事大厅里拿到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两份许可在 5 个自然日内完成,这在全国范围内又是一个首创。


浦东国际人才港地处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片区、张江科学城核心区。在 " 一网通办 " 服务平台,申请人只需一次填报,就能实现体检预约、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 " 一表申请 "。与此同时,浦东国际人才港采取 " 一窗受理 " 模式,申请人只跑一个窗口,即可办理相关业务。这里还组建了一支全岗通帮办队伍,让来华外国人享受到改革便利,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实现 " 一站服务 "。
外国人来华办证效率缘何能快到不可思议?这与浦东大力推行的 " 工作流程再造 " 有关。国际人才港拓展了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将原先串联的海关体检、人社局工作许可和出入境居留许可三项流程改为并联,实现了工作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同时,通过减环节 ( 手动录入字段减少 70% ) 、减时间 ( 审批时间减少 60% ) 、减材料 ( 申请材料减少 50% ) ,将审批效率提升了 40%。
大幅提升的办事效率不仅让来沪工作的海外人才喜出望外,聘用海外人才的企业也更加省时省力。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王芳蕾说,以前申请居留许可要先去人社局办理就业证,才能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居留证,即使走绿色通道也要许多时间。现在只需 5 个自然日,就能同时拿到两个许可证," 这一系列的便利举措,让企业人事部门日常工作的效率也随之大大提升 "。


除了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国际人才港还是一个人力资源产业的高地。目前,人才港吸引了一批能级高、排名前、模式新的国际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这些机构业务领域包括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培训等,涵盖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其中有国际国内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也有 " 互联网 +" 人力资源龙头机构。本月 21 日,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外服又入驻浦东国际人才港,上海外服全球引才平台、全球科创中心、东浩兰生人力资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 三大平台 " 同时揭牌,将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文字编辑: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