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0-12-18 16:3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消息,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数字化在深刻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线上预约挂号、扫码支付货款、网约汽车出行等等给人们带来极大的方便。与此同时,也使部分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扫不出健康码,进不了小区门;用不了移动支付,买不了东西;不会在线预约,去医院挂不上号。
帮助老年人跟上信息时代,弥合数字鸿沟,在这方面,上海迈出了一步。最近 东方社区信息苑 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推出 " 一网通办 " 百万老年人应用辅导公益活动,普及各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智能化应用。
" 一网通办 ",是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那么,该平台是如何打造 " 一网通办 " 社区咨询服务点、为社区老年朋友提供常态化服务的?昨晚,东方网东方社区信息苑项目负责人陈翠翠,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主持人杨昶采访时,解释了 " 一网通办 " 的基本运行模式。
陈翠翠表示,一网通办其实是针对全体市民的网上办各种政务,让数据跑路,非常实用。很多原本到线下的,比如说办居住证,办出生证就是原先要到线下办的,现在是通过一网通办的一个 APP 或者是 PC 端就能实现,东方社区信息苑等于是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帮助老人学会使用一网通办这样子的一个平台,更加方便的处理各种政务方面的公共服务方面的一些享受,这样的便捷化的服务。在上海有 300 多个的服务网点分布在上海的各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里面,始终有这样一个公共文化设施来为全市的居民提供数字化的文化服务。
陈翠翠说:" 在我们十几年的工作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从最开始的教老人使用传统的 PC 端,到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移动终端越来越普及,我们始终一直在说通过怎么样的一个途径帮助我们上海的老年朋友,就是来掌握这样信息化的一个智能的移动终端的这样一个工具。我和我的同事们主要也是从老人的实际的需求出发,比如说前段时间的就是涉及到一些新出来的软件,我们的老年朋友不会使用,我们会进行课程的开发。我们大概有三大板块,包括看新闻办、政务、享服务这样子一个整体的服务项目。"
12 月 15 日上午,来自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专家在徐家汇街道乐山邻里汇为 东方社区信息苑的百名讲师开始了系统、专业的 " 上岗 " 培训。这百名讲师队伍,将通过接受系统培训和考核,深入社区为上海市的老年朋友提供 " 一网通办 " 各类应用的辅导。那么,项目运行情况如何呢?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讲师王倩璐接受《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说:" 针对老年人常用的一些移动端的服务,我们有一个教程,具体该怎么样一步步办理,然后也做了一定的介绍。"
杨昶:您给他们做培训,他有没有从他们获得某些反馈,比如说老人在使用我们的平台的时候,会遇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问题吗?
王倩璐:会的,因为后来也跟百名讲师也有做沟通。然后说到老年人很多用的是老年手机,我们不是办理事项要人脸识别要什么,有一定的操作的,他手机如果是老年机的话,版本低或者不是智能手机,有一些服务都是没法用的。所以这一块之前他们也给了我们很多反馈。针对于我们现在防疫的随身码,然后这块也反馈了很多问题,可能后期的话会出一个老年人专版随身码,有一个就是静态的随身码,可以打印出来的。
上海 " 一网通办 " 的移动端叫 " 随申办 "," 随申办 " 的 " 申 " 代指上海,取 " 随身办 " 的谐音,寓意用户只需掏出手机,就能随时、随地、随身办理各类事务,随申办又是如何服务老年人群体的?
随申办负责人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应用开发部工程师贝文馨说:" 按照我们目前一网通办的一个实名用户数大概已经是超过了 4000 万,那么在使用人群来看,还主要是在 20 岁到 30 岁这样的一个覆盖的人群。那么我们接下来我们再研究就是老年人的专版,可能叫长辈版或者是关怀版,我们还在研究,我们会进行一个前期的调研,会去考察一下,研究一下就是真正老年人的操作需求和一个服务的倾向性,然后在专栏中予以体现。"
贝文馨继续说道:" 一网通办在总体的推进的方面是很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就是我们讲求一网通办线上速度线下温度,不管是我们年轻人,可能是在手机上操作方面可能是比较比较便利,那么老年人我们也考虑到,如果说在线上操作实名验证不方便的话,也可以进行一个线下的操作。全市覆盖了这么多的线下的服务中心,都可以进行一个实名的验证,那么老年人也能得到自己一个一网通办的一个账号和密码,然后就可以进行使用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要 " 促进智能技术有效推广应用,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科技进步是普惠的,老年人不该被排除在数字社会之外。如何帮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孟山对此做出了解答:" 我觉得是个意识的问题,我们说现在政府的意识是非常到位的,所以专门出了实施方案。那么现在提到这个问题其实是这种家庭意识,整个社会的意识,我们说到数字反哺就是年轻人教给老年人去使用。这个意识其实应该可以至少通过几个方面来进行来培养,我们在学校情况来讲,学校里就可以通过告诉学生这种理念,回家多教老人去学学这些数据产品。另外一点就是在社会层面上来讲,不能绝对是年轻人教给了或者说去(居高临下的),他应该是个平等的意思,因为老年人会的东西你也不一定会对不对?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大家的意识到了之后,你的耐心度就会提高了。当然了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媒体在这种呼吁上,能够把这些方面把这些层面多给大家讲一讲,多给大家聊一聊。现在不管是短视频,还是我们的广播节目还是等等其他的,那么这些媒介产品上来讲,也应该有这个理念的意识。"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央广网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