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2-14 10:20:43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2020 年," 爷青回 " 在年轻人最热衷的短视频平台之一 B 站的弹幕上总共出现 500 多万次,成为年度弹幕最流行词。画风清奇的弹幕流行词是网友在弹幕中敲下的直抒胸臆而又引发共鸣的词汇,弹幕每年的流行词都会折射出特殊的文化意味,既表现年轻一代的思想,也蕴藏着很多值得玩味的思考。
2020 年,年轻人最热衷的短视频平台之一 B 站上,满屏的弹幕中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词—— " 爷青回 "。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绝对找不到这个词,但这个词却在 B 站今年总共 22 亿条弹幕中出现了 500 多万次,成为年度弹幕最流行词,第二位的流行词并不令人意外,是全网流行的 " 武汉加油 "。
按照 B 站年轻人的解释," 爷青回 " 就是 " 爷的青春又回来了 " 的缩写。 " 用来表达人在变化后的环境中,面对曾经熟悉的人和事物时,油然而生的一种喜悦之情。" 一位 B 站 UP 主告诉记者。
迥异的语境和文化
互联网上与线下有着迥异的语境和文化,而这一差异似乎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
一位社交网站的产品经理感慨道,年轻人的网络语言变化太快,很多时候他们甚至直接用表情包交流。为了了解年轻人的互联网语言、使用习惯,很多产品经理不得不伪装成 00 后去和他们交流,但很快就会被识破,因为话语体系完全不同。
如今,弹幕已成为观看视频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弹幕已发展成为一种文化,看懂了弹幕也就看懂了当代年轻人流行文化。
据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介绍," 弹幕 " 一词最初的意思指炮火射击过于密集,以至于像一块幕布一样,为军事术语,也经常被用在弹幕射击游戏中。在传播领域中指的是用户在观看视频时,在视频画面上以字幕的形式发布的评论。
弹幕最早起源于日本的视频分享网站 "Niconico 动画 ",2007 年 5 月,Niconico 动画新增留言板功能——用户可在影片上留言,而留言会以弹幕的形式出现在影片上。
视频弹幕的信号在于——你不是一个人在看,而是 " 抱团 " 观看模式,也真正实现了无时空距离的社交。
有网友表示,弹幕简直比剧情还有趣。看似简单的寥寥几句弹幕,却也是无数观众在那一刻最想要传达的感想。
如果说中年人使用社交平台更多是进行一种信息交换,希望社交平台简洁有序,那么年轻人的社交平台则更加丰富有趣。当下年轻人正在通过信息技术展现自身独特的社交属性,正是如此才会有弹幕文化、各种缩略语的出现。
而相比点赞、评论、转发等方式,弹幕的 " 共时性 " 打破了观众之间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满足了年轻观众在特定时刻的及时互动与社交需求。
建立崭新的话语体系
在几经对弹幕的尝试后,已近中年的社交产品经理们总结的一种看法是,95 后与 00 后在尝试着建立崭新的话语体系,接管需要直面的社会议题,他们希望在网络中建构自我身份认同。
唤醒人们群体认同的因素,更多的是共同回忆 , 于是 " 爷青回 " 出现了。
弹幕中的 " 爷青回 " 常见于青春时代经历过的人、影视剧、游戏、动画等事物,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在当下再现和回归的场景中。
今年一批经典电视剧如《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入驻 B 站。略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在电视上已经播放过很多遍的经典电视剧,在 B 站上再次获得大量的播放量,满屏的弹幕都是对青春回忆,观看者甚至每一帧地寻找穿帮镜头。
譬如弹幕里,老版《西游记》里的诸多 " 一毛特效 " 早已被拆穿:猴哥一蹦十米高的镜头,下面微微露出了蹦床的影子;天庭上腾云驾雾的场景里,干冰烟雾中隐隐露出了猴哥脚下的滑板……
B 站认为," 爷青回 " 的感叹既有年轻人对于被迫成长的时代情绪的回应,也包含着大众对于重获幸福的渴望。通过重回往日时光的方式," 爷青回 " 让人们再次体验生活中曾有过的那些快乐的、高光的瞬间,从而唤起美妙、感动等情绪,让观看者得以在当时当下重获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勇气。
但我们不能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虽然 " 爷青回 " 是年轻人的语言,但他们感慨的那些内容、那些文化现象,却似乎已经流行了几十年,如今充斥在视频网站上的大量内容远没超过经典的高度与流行力。
" 爷青回 " 一定程度上是老剧大热引发出的流行词。与其说大家回忆的是剧集本身,不如说,大家怀念的是那个不必担心经典会被拍烂的国产剧黄金期。
寻找集体回忆共鸣
也许疫情期间的特殊性,迫使无数隔离在家的年轻人向外找寻与社会、与群体的联系;在年轻一代建立起崭新、属于自己的表达体系之前,全国统一的流行多年的经典无疑是一个节点。
而 " 爷青回 " 却像一声号角,把在 B 站上找寻认同价值的网友们攒了起来 : 不必担心自己的呼声无人回应,因为这有千万人在一同召回集体记忆。
集体记忆是法国社会学家莫里斯 · 哈布瓦赫提出的重要概念,用以解释由特定社会群体所共同经历的重大事件、共享的重要观念引发的缅怀、讨论和传承现象。
除了见证 B 站所代表的青年文化的成长," 爷青回 " 也展示了千禧一代与时代的共同成长。B 站 " 爷青回 " 刷屏最多的视频出现了李逍遥和赵灵儿、刘星和小雪、也有舒克贝塔、甚至是巴啦啦小魔仙。
这些人物与他们背后的作品无一不鲜明地体现了特定时代的影视文化特征和社会生活面貌,直到现在还会被作为独特的社会现象深入研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爷青回 " 体现的是一种既属于个人又属于公共空间的情感表达。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工人日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徐佳敏 设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