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2-8 21:48:5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这可能是最近全网讨论最多的热搜:


热搜之下被一条留言戳心了:
租客用卑微的方式,乞求着退还房租。
事件背后,是每一个奋斗在城市里的打工租客,被扫地出门的心酸与无奈。
同为漂泊在城市的租客,这个事让我感受颇深。
今天想聊一个憋了很久的话题:
租房。


租房的人有多少?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租赁人口高达 2.2 亿。(数据来源艾媒网)
主要市场集中在城市里,租客是城里的 " 追梦打工人 "。
像大部分 " 追梦打工人 " 一样,我追梦的第一站,也是在城中村。
为什么?因为租金便宜。可便宜的背后,是承受不起的贵。
住在城中村,伸个手就能摸到对面楼的窗户,在这种 " 握手楼 " 背后,有着极大的隐患。


首先是安全问题,只要开窗,就有被盗窃的可能,而且屋里被对面楼看得清清楚楚,一点隐私都没有。其次,隔音也不好,每晚都得在楼下大排档的吵闹声中入睡,半夜三更被隔壁情侣的吵架声惊醒,吵架内容一清二楚 …
白天穿着光鲜的西装,去高大上的写字楼上班,晚上拖着疲累的身体,回到脏乱差的城中村。
城中村的嘈杂、臭气,散发着生活的冷漠、迷茫。
每当走在城中村的巷子里,抬头只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楼房。
白天跟晚上一样,看不到阳光,让人感觉永远也走不出这条巷子。


让我奔溃的不止是城中村的出租屋,还有房东的各种收费项目。
入住之后,房东说网络是他自己装的,要用得交钱;空调也是自己装的,要用得交钱;这个门卡,也是要花钱买的 ……
当线路老化出现问题,让他找人修时,总是有推辞,过了好几天才有维修工人来。
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后,我还要守着维修工,看他在墙上挖挖钻钻,前前后后弄了三个晚上才搞好。
那刺耳的电转,击穿的不止是墙面。
从不被工作逼崩的我,却被租房搞崩了。
后来我退租时,房东说墙面多了个洞,他说自己也是从房东那里租来的房子,给原来房东看到这个,是要扣钱的,以此为由,从我的押金里扣了钱。
我才发现,自己接触的不是一房东,而是二房东。




比起城中村的坑,房产中介的套路,更让人绝望。
网友 @黄桃罐头通过房产中介,找到了合租带独立卫生间的 " 好房子 "。
进住半个月后,她发现房间是厨房改造而来的,独立卫生间也是强加上去的,这些她都忍了。
更让她奔溃的是,晚上睡觉老是闻到下水道的味道,有一次半夜起身看了下,才发现厨房下水管接口隐藏在了靠里墙那边的床头下。


她明白了为什么看房时,房产中介在床上放了香水剂,
想要讨个说法,中介把房产合同拿出来一看,才发现自己签的是霸王条款:
提前退租押金不退,并赔偿两个月的房租违约金,转租需赔付房东 30% 的房租。
很多中介抓住了租客心急的心理,往往没让租客看清楚就催着签字。
等到出现问题了,就把合同里的一条条仔细罗列出来。
在多次交涉无果后,中介给她支了个招,让她把房间转租出去。
一个人坏起来有多可怕?

把受害人骗进一个坑后,还教唆受害人去拉其他人来填坑。


比这个更坏的是在租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故意诱导做贷款。


王女士是一名宁波白领,在网上看中了一个房子,联系了房源中介谈租房子的事。
中介说房子是房东托管给他们公司,做统一的专业化 " 管家 " 管理,中介让她绑定银行卡,方便做每个月的自动扣租。
她也没多想,就按照中介说的那样去做,每个月在银行卡上扣钱。
直到后来,房东找上门,说中介公司已经拖欠了半年租金,现在要收回去。
她才意识到上当了,发现自己原来签的是贷款合同。
中介公司跑了,自己无家可归,还要继续还网贷。
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每天都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来。
没有多余时间去找房子,于是中介成了第一选择。
本想着花点钱省点事,可往往是钱花了,被坑了。


都说租房是年轻人进入社会遭遇的第一顿毒打,
而最致命的是交了房租,没房可住,还被忽悠签了租金贷。
最近频发的暴雷事件,就是对年轻人最致命的毒打。


看房被坑、房租涨价,租金被骗 ……
租房遇到的这些坑,正在慢慢消耗着每一个租客的激情。
怀着一腔热血到城里打拼,却被租房搞得生活一地鸡毛。
每当这个时候,灵魂拷问就会上线:为什么要留在城市里?


带着这个问题,我采访了大学同穿一条底裤的死党:一个在深圳打拼了五年的 " 深漂人 "。
他和我说了留在深圳的理由:
在这座包容开放的城市,你只需要做自己的就可以了,
在这座政府办事高效透明的城市,你不用担心办个事还要托关系,
在这座最有生机、活力的城市,随便找个地方一坐,你会发现左边有人蹲在街边探讨着区块链,右边有人等着公交在说着大数据、人工智能。
在这座城市里,摸得到希望,看得到未来。
他一边说着一边手舞足蹈,似乎喝高了 " 深圳就是他的 " 一样。
但实际上,他口中的美好生活和真实生活相差甚大:
虽然他月薪不错,可一发工资,先给房东转房租,紧接着给身体不好的父母打钱,给上大学的弟弟打生活费,剩下就是自己的生活费,可深圳消费也高,算下来也没剩几个钱。
说到底,他也只是在深圳刚好活下去而已,
从他的眼里,没看到 " 吹牛皮扯大炮 ",我只看到了" 未来可期 "四个字。


选择留在城市里,并不是这里一定比老家好。
这里生存压力大,被职场 PUA 压得透不过气来,每天干不完的工作、加不完的班,天刚亮就去挤地铁,深夜才回到出租屋里 …… 常常觉得自己活得像一个工具人。
但这里也充满了各种的可能。在城市里,靠着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可以拿到不错的薪水,过上想要的生活。
租房,是每一个年轻人在城里奋斗的起点。
他们租下的不是一个房子,不是一个 3 平米 5 平米仅容得下身躯的狭小空间,租下的是一个梦,一个 " 未来可期 " 的梦。
对于每个怀着梦想到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来说,首先得租下一间合适的好房,以下是租房的一些小贴士:
【准备篇】
1,先确定是自己找还是中介找?自己找可以节省费用,但耗时耗力,如果找中介,最好找具有正规资质的中介。
2,还要了解各区的租房价格,房租最好不要超过收入的三分之一,以及房租的支付方式,是 " 押一付一 "、" 押二付一 " 还是其他,以便估算租房费用。
【找房篇】
3,寻找房源时,避免 " 虚假房源 "、" 黑中介 ",要警惕那些价格便宜、照片看起来装修很好的房源,这些一般都是假房源。
4,要先确定能不能看房先,如果要你先交订金才能看房的,一般都是 " 骗订金 " 的,直接绕道走人。
5,还要看看周围有没有配套的生活措施,也不是一定要有大超市或靠近地铁,至少交通便利,有市场有便利店之类的。
6,不找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源,要多观察是否有改装加装等不宜居住的房间。
【签合同篇】
7,把出租人的承诺写在纸面上。无论出租人说得多么多么好,没写在纸面上的承诺,都是一阵风,到时出现了货不对板,没有证据,只能自己吃哑巴亏。
8,尽量直接和房东直签,要求房东出示相关证明,如相关房屋产权证和身份证件,以免遇到一些二房东和一些黑中介做手脚,到时候求权无路。
9,明确好房屋交付日期、租赁期限、租金、押金,交付方式等信息,在租赁合同上注明,要求开收据,双方签字按手印,避免以后求偿无门。


中国虽大,可说到底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大地方(城市),一个是小地方(农村)。
从小地方走向大地方的年轻人,不怕一无所有,最怕一事无成。
那些被扫地出门的租客,也曾对城里充满了希望,渴望做出一番事业。
这个冬天开始越来越冷了,请多给这些年轻人一些温暖,让他们平安过冬。


资料来源:
艾媒网:《艾媒报告 |2018-2019 中国在线租房行业专题报告》
中国宁波网 - 现代金报:《租客莫名其妙 " 被贷款 " " 租金贷 " 套路坑苦了宁波女白领》
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人人必看的租房指南》
* 图:部分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极物原创,转载请注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