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0-12-8 19: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刚过去的两个月,台湾空军接连损失 F — 5E、F-16 两架战机和两位飞行员。由于这两架战机都是从台湾东部的空军基地起飞,因此,这段时间很多军迷又开始在网路讨论台军的佳山基地与志航基地。
位于花莲的佳山基地,与位于台东的志航基地,被称作是台军战机避免解放军 " 第一击 " 的避风港。
台媒称,两基地内的地下机库,总共可藏约四百架战机,号称是远东地区最大的 " 地下空军基地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两个基地有什么神秘之处?
花莲佳山基地:掏空山脉实现 " 战机钻地 "
台湾空军在花莲有两座基地,一个是紧靠海边的花莲基地,一个是位于中央山脉内的佳山基地。前者军事设施位于地面,后者藏于山洞和地下。11 月份失事的 F-16 战机是从花莲基地起飞,但事故后,佳山基地的同型战机也全部停飞特检。
佳山基地,是台军 " 战机钻地 " 计划的催生物,也是郝柏村任 " 参谋总长 " 时亲自督导的最为骄傲的防务建设工程。
中美建交后,备受打击的蒋经国紧急制订 " 保卫台湾 " 防务计划,即 " 建安计划 "。其中,台空军实施名为 " 建安三号 " 的 " 战机钻地 " 计划,即实现 " 机库地下化 ", 其中包含 828 工程 ( 花莲佳山 ) 及 737 工程 ( 台东志航 ) 。


图为蔡英文 2016 年视导佳山基地洞库。(来源:台湾 " 军闻社 ")
佳山基地是在原有的花莲基地之外另起炉灶,设想是将中央山脉的东部掏空,将台湾绝大部分的先进战机藏于山洞,以躲避台湾所受到的第一轮攻击,保存作战实力。由于位于花莲县新城乡的佳林村、秀林乡的大山村,工程设计者取两村各一字而称之为 " 佳山基地 "。
佳山基地首个地下机库工程 1984 年动工,1992 年完成,加上后续工程,总耗资 400 多亿元 ( 新台币,下同 ) 。该项工程的主体内容是在花莲佳山一带挖出数十个大小不同、相互连通的山洞,可停放 250 架战机,并修建了一条长达 2500 米的飞机跑道与花莲基地连接。
为了完成这个复杂艰难的 828 工程,台军工兵耗时十多年。参与该项工程的工兵事后接受台媒访问时称," 当时感觉像秦始皇派工修建长城一样 "。
台东志航基地 : 洞库可承受 2000 磅炸弹和 7 级地震
台东有两个机场,一个是纯民用的丰年机杨,另一个为军用的志航机场,即隶属于台湾空军的志航基地。两个机场各位于台东县台东市南北两端。
1960 年代,台湾多数重要军事基地都位于西部,基本暴露于解放军雷达监视下 , 加上西部空域饱和,不利于训练,因此,经过多年勘测,台军最后决定以 " 神鹰计划 " 为代号,在台东兴建空军训练基地。


志航基地工程 1970 年 2 月正式动工,1971 年 8 月启用,并由蒋介石命名为 " 志航 " 基地。这个命名,是为了纪念抗战时殉职的空军上校高志航。
之后,台空军实施名 " 建安三号 " 战机钻地计划,其中的 "737 工程 " 主要是将志航基地北跑道头的石子山山脚挖空,兴建地下机库,1990 年代中期建成,有 " 超级地堡 " 之称。
台媒称,该基地洞库比佳山基地略小,但最多也可容纳 150 架战机。库内还有作战指挥中心、飞行员待命室、官兵宿舍、弹药及油料库等。机库抗炸强度与抗震程度较高,可抵抗 2000 磅炸弹直接命中,承受 7 级以下地震。因此,在台湾民众眼中,台东志航基地与花莲佳山基地,是台军最重要的生命线。
防守:导弹 " 攻击死角 " 的空防转场重镇
佳山基地与志航基地之所以建 " 地下机库 ",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 "藏战机保存实力"。


事实上,台军之后每次 " 汉光演习 " 首日演习科目都是三军 " 战力保存 ",当天台湾民众都可以看到驻扎于台湾西部的战机,不断飞向佳山基地与志航基地进行集结。
按照台军的设想,这两个基地在作战实务上是至关重要的空防转场重镇。目前台空军骨干机场基本部署在台湾岛西边沿线,接战时,台军主力战机会先从原驻地机场起飞,避免被击毁在地面上,如果驻地机场遭到攻击无法降落,这些飞机可以选择东部的佳山和志航基地地下机库。


台军 " 汉光 36 号演习 " 首日操演战机转场、保存战力项目。图为台空军 F-16 战机依序进行战备转场任务。(军闻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为了营造这一关键防御体系,佳山、志航基地在选址上极为讲究,两个基地都位于高山山脚下。以佳山基地为例,解放军若从台湾西部发起攻击,想要破坏这两个基地,导弹要先飞越中央山脉,再陡降攻击东向面海的目标,难度非常高。所以,这两地被称作导弹 " 攻击死角 "。
此外,台军为了这一战略要地准备了多种防护措施,佳山基地和花莲基地四周 25 平方公里的区域防守严密,光是防空导弹的阵地就有九处,构筑了密集的对空火力网。而为了配合这两处基地,花莲空军基地、花莲海军军港、台湾 " 中油 " 多个大型油库,都被纳入整体防御体系,成为台湾东部防卫重地。
攻击:将部署最先进战机 66 架 F-16V
随时形势的变化,实际上,台军后来对佳山基地与志航基地的功能进行调整,逐渐朝着多功能 " 地下空军基地 " 努力 , 可攻可守。


佳山基地和志航基地都在台湾东海岸,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佳山在北,与花莲港海军基地相呼应,随时可支援台北、基隆、淡水;志航在南,与高雄左营、屏东军港相呼应,且可随时支援澎湖列岛与金门。
台湾空军目前编制 4 个战术战斗机联队、1 个战术混合联队、1 个混合联队与 1 个飞行训练联队,分别为:使用 "IDF 经国号 " 战机的第一、第三联队;使用 " 幻影 2000" 战机的第二联队;使用 F-16 战机的第四联队;第五联队则是 F-16 战机和 F-5 战机混编;第六联队则纳编定翼机;志航基地第 7 联队为使用 F-5 战机的训练联队。
佳山基地驻扎的是使用 F-16 战机的第四联队。据台媒披露,佳山基地的战管中心与台北的空军作战中心联机操作,并与电讯监察中心共同判读任何截听到的无线电波,据称电监能力在亚洲仅次于驻日美军。此外,佳山基地还配备有 " 天网防空系统 ",战情室 5 个大显示幕的正上方有一盏红灯,只要有解放军飞机进入台湾海峡,这个红灯就开始闪动示警。


志航基地则一直是台湾空军的训练基地 , 由空军第 7 飞行训练联队(7 联队)驻守。按台军规定,一名空军官校飞行生除在校需要完成包括 T-34、AT-3 等型教练机的训练外,还得赴志航基地第 7 联队接受 F-5 型机的部训任务,合格后才能赴其它联队飞三大主力。正因为如此,志航基地被称为台军 " 飞行员的摇篮 "。
不过,台军已经表示,去年采购的 66 架 F-16V 战机,2023 年至 2026 年陆续到位,届时将全部部署于志航基地。因此,志航基地也将由飞行员培训基地跃升为全台装备最先进的空军基地。
栏目主编:顾万全本文作者:台海网 吴生林文字编辑:董思韵题图来源:新华社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