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0-12-2 16: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11 月 29 日 115 例,11 月 30 日 76 例……香港第四波疫情愈演愈烈。为尽快控制住疫情蔓延趋势,特区政府防控措施层层加码,几乎回到上半年形势最严峻之时。同时,对于外界关注的内地疫苗供港、全港民众核酸检测等问题,政府也予以回应。
" 未来两周非常关键 "
" 新一波疫情非常严峻。" 特区政府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承认,当前情况比第三波疫情 " 更剧烈 "" 深入各阶层 ",出现跳舞群组、唱歌群组等。她希望全港市民齐心抗疫减少外出,也认同政府防疫措施越严格越好。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直言,限制措施要重回 " 最紧的时刻 "。她在出席行政会议之前说,注意到有人在派对房间关闭后租用游艇去海上娱乐,以此逃避政府的防疫规定。她基于此宣布,水警将设立一条举报热线 36608623,市民一旦在码头或岸边看到有人聚集乘艇出海,可以致电举报,警方就会跟进。
" 未来两周非常关键。" 林郑月娥建议市民多留在家中,避免社交聚集。而在之前,政府已公布多项防控措施,其中包括部分娱乐场所暂时关闭,香港迪士尼乐园与海洋公园暂时关闭。餐厅虽然可以继续开放,但只提供场地 50% 的座位,营业时间也缩短至晚 22 时。教育局宣布中小学校本月 2 日起停课,改为网上授课。至于公共场合 " 限聚令 " 方面,则回到最严格情况,不可多于 2 人。对于外界认为违反 " 限聚令 " 罚款 2000 港币威慑力不够,政府表示计划经行政会议商议后以倍数增加罚款额度。
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电台节目中说,这样严格的防控措施起码会维持两个星期。此外,对于海外抵港人士入住 " 指定酒店 " 检疫,相关事宜政府也会尽快公布详情。陈肇始在另一个电台节目表示,每年圣诞假都有大量留学生返港,因此要作好准备。政府正在研究海外人员在检疫期第 19 或 20 日再进行一次病毒检测。
" 旅游气泡 " 再度延期
疫情对香港社会的影响正在加剧。
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宣布,考虑到部分市民担心疫情确诊后会影响生计,政府将为本地感染确诊的市民一次性提供 5000 港元的津贴。社会福利署发言人解释,如果香港确诊市民没能享受有薪病假,那么在 11 月 22 日后可向医院社工申请领取 5000 元的恩恤津贴。政府计划开支 2625 万港币,以每人 5000 元港币计算,可使 5250 人受惠。
原本的 " 旅游气泡 " 也不得不延期启动。特区政府表示,由于香港疫情形势恶化,将再度推迟与新加坡间 " 航空旅游气泡 " 启动时间,最早于明年初启动,并于本月底检视明年安排。上月 21 日,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已经宣布,两地同意将原定于 11 月 22 日启动的 " 旅游气泡 " 延期两周进行。按原计划,两地乘专属航班的旅客在抵达目的地后可被豁免检疫隔离安排,出行目的和行程不受限制。
从本周三起,部分特区政府公务员将在家工作。特区政府公务员局局长聂德权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为减少社区人流和病毒传播机会,政府回到 7 月中应对第三波疫情时的安排。不过,包括纪律部队、与疫情相关的部门仍要到办公室工作,这大概有五到六成公务员," 特区政府会确保紧急和必需服务不受影响 "。
此外,聂德权表示,政府要求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以此确认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他重申,公务员是香港政治体制中一个组成部分,有责任拥护和落实 " 一国两制 ",并效忠特区。他重申,公务员如果不签署或宣誓,会让人质疑是否愿意承担作为公务员的责任和要求,他相信会影响未来升迁。
" 不断停课复课,没完没了 "
疫苗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时提出,中央政府同意在有需要时,预留一定数量的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不过,有消息人士向香港媒体透露,有官员提出,内地疫苗在得到国家药监局批准使用后,不能直接在香港公营医疗系统使用,因为受到现行香港法例限制,需要取得 " 国际认证 "。
港籍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对有关讲法感到惊讶及荒谬。他认为现在是特殊时期,如果有法例限制政府抗疫,就应该尽快拆墙松绑。相关官员只认所谓 " 国际认证 ",不认 " 国家审批 " 的观念令人费解。
香港政府前食卫局局长高永文建议,政府不应被动地等待内地疫苗取得国际认证,而是要主动与内地有关方面商讨解决办法,让内地疫苗得以在香港使用。
他还表示,现在是时候推动强制全民检测,否则 " 清零 " 有难度," 不断停课复课,这样没完没了,亦无人与我们通关。" 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也提到,希望力争疫情达至 " 清零 ",但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个说法是要给市民信心,并非讲何时何日疫情消失。她反对再次推行全民强制检测,认为如果全民检测如要成效,就需要封关几个星期,市民也要留在家中不得出门。这一政策难以施行。
栏目主编:洪俊杰 本文作者:甄河 文字编辑:洪俊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