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VKdg46687
发表于: 2020-12-2 10:29:15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北京-东京论坛 " 今年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中国民众的对日好感度不断上升,达到 45% 的高位,而日本民众对华好感度却降到了 10% 的新低。
" 姑且不论这一调查的准确度如何,两国民众感情出现反差是一个事实,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在我看来,日本社会的对华认知似乎出了偏差和问题。" 王毅表示。
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 年 11 月 30 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 16 届 " 北京-东京论坛 " 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说,我刚刚结束对日本、韩国的正式访问。访日期间,中日双方确认,要按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精神,面向未来,扎实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访问还达成了五点重要共识和六项具体成果。其中的人员往来 " 快捷通道 " 今天得以正式启动,相信将为疫情背景下加速复工复产合作、助力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
王毅说,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感受到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也让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再次得到彰显。我们不会忘记,中国疫情暴发之初,日本各界踊跃捐赠防疫物资。"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这句真情话语让与病毒殊死搏斗的人们感到温暖。疫情在日本发生后,中国人民也感同身受,投桃报李。由此,我们还回忆起 2008 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和 2011 年东日本大地震时两国人民之间浓浓的爱心传递。家有患难,邻里相助。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记住有个好邻居是多么重要,都会感激那些为中日友好奔走奉献而又默默无闻的两国民众。
王毅表示,民间友好始终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但目前两国民众感情出现反差,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 北京-东京论坛 " 今年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中国民众的对日好感度不断上升,达到 45% 的高位,而日本民众对华好感度却降到了 10% 的新低。" 姑且不论这一调查的准确度如何,两国民众感情出现反差是一个事实,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在我看来,日本社会的对华认知似乎出了偏差和问题。"
王毅指出,中日之间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矛盾分歧,需要妥善把握和处理。对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不断拓展弘扬,使之成为连接双方的坚实纽带。对于分歧和敏感问题,我们应该把它放到适当位置,进行建设性管控。在事关对方的内政问题上,要坚持相互尊重,体现作为近邻的理解和包容。


据 " 日本言论 NPO" 网站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民众的对日好感度自 2013 年以来不断上升,今年达到 45%,日本民众对华好感度今年却降到了 10% 的新低
王毅强调,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大众和社交媒体对两国民众的相互认知和感情互动产生着重要作用,也承担着特殊责任。
一是追求真实。两国媒体在报道对方国家时不应刻意裁剪,而应将实际情况完整展现。多个国际机构的独立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多年在 90% 以上。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有必要也应该客观呈现在日本媒体的版面上。
二是传递善意。" 以和为贵 "、" 以善为本 " 是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共同遵循的道德信条,也是两国媒体应当追求的新闻伦理。应跨越两国社会制度和理念的不同和差异,以更加包容和友善的态度,推动两国人民更好相互了解,更多相互认知。
三是共创未来。中日所处的亚洲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发展板块,正在致力于打造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希望两国媒体登高望远,着眼未来,聚集中日合作的正能量,展示亚洲及世界发展的新愿景。
据了解," 北京-东京论坛 " 创办于 2005 年,每年举行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举办,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 " 疫情后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 "。
据微信公众号 " 中国外文局 " 报道,11 月 17 日,由中国外文局和 " 日本言论 NPO" 共同实施的第十六届北京 - 东京论坛 "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 结果首次以在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发布。
据报道,此次调查样本在以下 10 个城市进行采集:北京、广州、郑州、武汉、南京、沈阳、西安、上海、成都与青岛。调查时间为 2020 年 9 月 15 日至 10 月 16 日,在 10 个城市同步进行。调查对象的性别分布为:男性 49.6%,女性 50.4%;年龄分布为:18-35 周岁 45.4%,36-50 周岁 35.3%,51 周岁及以上 19.4%;最终学历分布为:高中及以下学历 38.4%,本专科学历 59.1%,硕博学历 2.2%。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对日印象改善的趋势从 2014 年开始持续至今,但 2020 年的数据显示,这一回暖势头有所放缓。2020 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总体印象持 " 很好 " 或 " 相对较好 " 的比例为 45.2%,与 2019 年的 45.9% 基本持平。在受访者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中日关系时,选择 " 好 " 或 " 比较好 " 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 22.1%,比 2019 年(34.3%)下降 12.2 个百分点。对于未来中日关系发展,选择 " 变好 " 或 " 相对变好 " 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 38.2%,与 2019 年(39.2%)基本持平,选择 " 变坏 " 或 " 相对变坏 " 的比例为 9.6%,比 2019 年(18.6%)下降 9 个百分点。选择 " 没有变化 " 的比例为 35.6%,比 2019 年(33.7%)上升 1.9 个百分点。
栏目主编:赵翰露 本文作者:外交部网站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外交部网站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