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1-28 20:27:07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宇宙或许诞生于一次量子涨落形成的大爆炸中…… "28 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院士结合图像与方程进行讲解,他的报告称:宇宙起源可能来自 " 一次极小粒子与极大宇宙的对话 "。
在上海交大李政道图书馆另一边,物理系教授陈益新受邀以科学家身份创作了一幅主题画《光子科技新时代》,在画面中天上的量子卫星、地面和海底的光纤光缆通过光子流联通,携带着各种千变万化的信息,传遍全球每个角落而互不干扰,形成 " 光纤彩虹 "。
这一场景同时出现在第七届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中,著名物理学家、1957 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还为今年科艺活动发来亲笔信。11 月 24 日刚刚度过 94 岁生日的他说," 真 " 是科学的追求," 美 " 是艺术的目标——善达于美,美通于真,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两者相融互通,成为激发人类无限创造潜能之沃土。


李政道 (2017 年 7 月 30 日摄)
【有如丰子恺漫画】
" 一直以来,家父以科学家和教育家的身份为众所知。然而,家父与艺术其实也大有渊源。" 李政道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教授通过视频透露,几十年来,家父利用碎片时间作画,积累了大量作品。2012 年退休后,绘画更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几乎每一两天他会出去一边走路锻炼身体,一边画画培养怡情。"


李政道(2020 年 6 月 9 日摄)
李中清说,父亲其实没有受过专业艺术训练,也没有高远的艺术追求,作画只为怡情抒怀,像日记一样记录生活中的点滴真趣。四季景致,城市风光,门前野花,邻家小兔,都是他作画的对象。李政道还以画赠友,新年时给友人寄去亲制的贺卡。 在儿子看来,艺术和科学同为李政道创造力和生命力的基点。" 但他的艺术不像科学研究那样艰深,而是简单、纯粹,如丰子恺的漫画,在点滴之间走进生命中的真情与识趣。"


事实上,李政道与许多中国画家结下深厚的友谊。正如画家吴冠中所言,李政道作画," 实源于对真与情之深度的爱 "。所谓:" 科学探索宇宙之奥秘,艺术探索感情之奥秘,奥秘和奥秘间隐有通途。"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曾为李政道博士作品创作海报,他认为科学与艺术之间应是和谐的对称关系,而非简单的说明关系,二者携手共进、互为补充。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李政道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超过百万美金,建立了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基金,并请交大和他在中国艺术界的朋友组织艺术活动,包括今天的作品展。


【量子世界自旋引力】
今年科艺活动的主题是 " 自旋 "。" 自旋 " 作为量子世界中粒子的基本属性之一,比如电子自旋永不停止,这使电子变成了最最微小的、像地球一样的磁铁。
李政道在信中透露,主题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选定的。李政道本人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好," 自旋 " 有时会与经典力学中的自转相类比,但实际上其本质是迥异的。自旋的应用十分广泛,相关研究也不断传来新的发现。" 很荣幸,能提供这样一个契机,用艺术来诠释自旋,找寻两者的通途,十分期待我们科艺交流、碰撞出的火花能照亮更远的探索之路。"


作为 " 出题人 " 的维尔切克教授,从史前时代讲起,讲述了陀螺和陀螺仪等快速旋转物体对人类的巨大吸引力," 它们似乎可以抵抗重力,随着自转速度的增加,改变它们的转动方向将会变得很困难。" 圆周运动的动力学,为娱乐和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也对控制技术等科技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自然界尺度的另一端——微观物质世界中,基本粒子的 " 自旋 " 特性同样令科学家乃至艺术家着迷。


为期两个多月征集,共收到 328 件投稿,科艺参赛作品数量创新高,海外作品数量远超往届总和。来自俄罗斯谢尔托洛沃儿童艺术学校的 14 岁初中生索菲亚 · 捷列申科(Sofia Tereshchenko)成为七届科艺大奖赛以来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当她在国际博协网站上看到征集通知时立刻燃起创作热情,其画作《生命的本质》色彩浓烈而充满想象,斩获大赛三等奖。据悉,此次线上线下作品展展出时间至 2021 年 2 月 28 日,为期三个月。


【CUSPEA 之家落户】
" 几十年前,我在祖国的支持下,和国内外的朋友们一起,根据当时的情况设计了一套独特的遴选模式,近千名青年学子通过这个项目获得全额奖学金,到北美接受研究生教育。这就是 CUSPEA 项目。" 李政道发来的信中,说起其主导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迄今为止,基于这个 1979 年诞生的项目,CUSPEA 学者中产生了 12 位各国科学院院士,数百位世界各学界会士,百余位发明家、企业家和金融家。他创立 CUSPEA 的缘由,既出于其对早年在西南联大求学时期,受推荐被选派至美国留学的感恩之情,又出于他作为战略科学家对祖国科技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高度关注的赤子之心。
李政道曾表示," 在 CUSPEA 实施的十年中,粗略估计每年都用去了我约三分之一的精力。虽然这对我是很重的负担,但我觉得,以此来回报给我创造成长和发展机会的祖国母亲和老师是完全应该的。"


当天,全球首个 "CUSPEA 之家 " 落户上海交通大学,构建最全面、最完整、最系统的 CUSPEA 记忆保存场所,承担文献资料征集、保存与整理工作,进一步传播 CUSPEA 学者的成长故事和科学精神。同时,将建成服务于海内外 CUSPEA 学者及其各项活动的互动平台,策划组织优质科技文化活动以增进 CUSPEA 学者之间的联系。" 今天 CUSPEA 之家落户交大,愿 CUSPEA 学者能多多交流,多多合作,为更多的青年人提供帮助和机遇。" 李政道欣然为这个 " 家 " 题写了铭牌。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光子科技新时代》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