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0-11-27 02: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11 月 25 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涉及中央惠港 " 大礼包 "、抗疫防疫几步走、如何提携香港经济的三万字、200 多项措施尽收于此。用林郑的话说," 如何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复信心,是这份《施政报告》的首要目的。" 那么,小编就来为你梳理一下《施政报告》的 " 干货 "。
中央惠港 " 大礼包 " ——港药入区、港车北上、理财跨境
林郑月娥 10 月于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曾提及,她在 11 月赴北京访问的行程中,将争取在金融、科技创新、巩固香港航空枢纽地位及民生等方面得到中央支持,这些相关的内容在此次《施政报告》中已有体现。
1、多元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在港珠澳大桥实施 " 港车北上 "


加快落实 " 跨境理财通 "


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


放宽内地人类遗传资源过境香港作研究用途


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实早前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原则上通过的 24 项政策措施
2、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逐步扩大 " 互联互通 " 合资格股票范围

容许香港国际机场按市场化原则投资入股珠海机场

3、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港深共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即 " 一河两岸 " 的 " 一区两园 "
4、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
优化落马洲╱皇岗口岸

新皇岗口岸采用 " 一地两检 "


研究在港深陆路口岸实施 " 港车北上 "

5、支持港商拓展内销管道、对接电商平台:
粤港合作为港企提供政策咨询、培训和企业对接服务
6、支持特区政府防疫抗疫工作
在香港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可通过 " 健康码 " 互认,逐步有序恢复粤港人员往来

支持香港确保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应

走出疫境——疫情可控下 " 健康码 " 互认力争 " 清零 "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 2020 年施政报告》官网明确写出:力争 " 清零 "
与此前港府官员闭口不谈 " 清零 " 作风不同的是,林郑月娥在当日的《施政报告》中明确提出:香港将力争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至确诊病例 " 清零 ",期望早日符合恢复粤港两地人员往来的目标。
此外,针对香港疫情不断反复,《施政报告》中还提及:因应不断变化的情况而适时调整措施;本地私营检测量增至超过十万个;设立更多检疫中心及治疗设施;先后推出三轮 " 防疫抗疫基金 " 项目;全面收紧入境管制措施;要求高风险群组接受强制检测等。
" 面对反复的疫情,香港绝不能掉以轻心。" 林郑月娥表示,最近本地社区中不明源头的确诊病例或群组感染再次出现,新一波疫情一触即发,必须采取一切 "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 的措施严控疫情,以及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
注入经济新动力——稳金融、促创科、吸人才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因社会动荡、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政治形势受到重创,劳工市场亦面对巨大压力,特区政府预测全年经济收缩 6.1%。
林郑月娥对此表示:香港享有 " 一国两制 " 优势,可进一步强化在国际循环中的 " 中介人 " 角色;另一方面,可聚焦内地市场商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 " 参与者 " 和国际循环的 " 促成者 ",发挥好这双重角色将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具体措施包括:
1、把按新上市制度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内地科创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纳入 " 互联互通 " 的选股范围。
2、成立 " 中小企资援组 " 提供一站式的资助咨询及转介服务,扩大 " 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 " 资助范围,协助中小企业面对当前难关。
3、香港与深圳在创科紧密合作,共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深圳园区和位于落马洲河套的香港园区。
4、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 2.0》,提出超过 130 项智慧城市措施,推动发展智慧城市。
5、动用 20 亿元,推出为期五年的 " 杰出创科学人计划 ",为香港汇聚更多创科人才。
继续法治香港——香港法治根基稳固、国安法恢复香港稳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时重申,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促进香港社会对法治的正确理解及实践。她亦表示,过去四个多月,香港国安法为恢复香港稳定带来显著效果。经历了一年的社会动荡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香港市民终于可以重新依法享有其基本权利和自由。
林郑月娥指特区政府会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国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识。具体措施包括:
1、每年 " 宪法日 " 和 " 国家安全教育日 " 进行更具规模的公众教育工作。

2、特区政府会对《国旗及国徽条例》作出适当修订,以实施适用于香港特区的相关规定。

3、律政司致力落实 " 愿景 2030 ──聚焦法治 " 十年计划。

4、完善选举制度及安排。

5、修订《宣誓及声明条例》和《立法会条例》等本地法例。

6、从入职、培训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师素质。
立足民生——增加土地供应、派发现金津贴、发展宜居城市
" 作为行政长官,我有时都要力排众议,为的只是一个信念:安居对香港市民实在太重要了。" 林郑月娥当日在立法会明确指出,特区政府提出的部分房屋土地供应改革措施,突破政府的一贯思维。
一如以往,《行政长官 2020 年施政报告》中的民生问题亦占较大比重。其中不乏增加资助房屋供应、优化社会福利安全网、加强应对失业、优质海滨及公共空间、活化旧区推行 " 跃动港岛南 "、支持基层现金津贴试行计划等与香港市民息息相关的具体措施。
例如:
政府觅得兴建 316000 个公营房屋单位的 330 公顷土地,可满足未来十年约 301000 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实施先导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租用合适和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过渡性房屋用途。
非居于公营房屋、非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而轮候公屋超过三年及并未被首次编配公屋的家庭将会获得现金津贴。此项计划目标明年年中接受申请,约 90000 个 " 一般申请住户 " 受惠。
"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 将延长六个月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政府将继续为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 200 港元的市民提供三分之一的补贴,每月补贴上限为 400 港元。
制订海洋公园的重生方案、活化珍宝海鲜舫这个历史悠久的香港地标。
香港特别行政区将致力争取于 2050 年前实现碳中和。推出废物管理长远策略蓝图、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等,为停售传统燃油私家车筹划目标及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
林郑月娥:《施政报告》盛载着我带领团队为香港打拼的决心
林郑月娥在报告结语中表示,只要不忘 " 一国两制 " 的初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对香港的信心,不单以政治立场看事情,理性沟通、求同存异,就一定有能力处理好 " 一国两制 " 在实践中的问题,以及解决香港一些深层次的矛盾。
" 未来一年,特区政府会加倍努力,严控疫情,重振经济,重整社会秩序,恢复香港的国际声誉和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任,让香港重新出发。" 她说,这份报告盛载着她带领团队为香港打拼的决心。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