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1-26 02: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网北京 11 月 24 日电(黄浩) 站在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 ,从 " 十四五 " 开始,我国将进入新的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第一动力。未来,我国将加大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科技创新正逐步成为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
张燕生表示,要了解国内科技创新目前的现状,可以看三个指标:一是研发强度,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占 GDP 的比例;二是产出的指标,发明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授权的增长情况;三是全要素生产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情况。
他介绍,2019 年我国研发投入超过了 2 万亿元,投入基础研究的比重第一次超过了 6%,研发强度是 2.23%。从研发强度看,中国有 3 个完全不同发展阶段的板块: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和天津,6 省市的研发强度超过了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平均水平(2.37%),动能转换已经进入到了创新驱动阶段;有 12 个省市研发强度低于 2.4%,高于 1.45%,其中有 5 个省市的研发强度已经超过了 2%,这意味着第二板块的第一方阵已经开始了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过渡的阶段;还有 13 个省市研发强度低于 1.45%,板块处于自然驱动阶段。


让科学家能够静下心来做科学发现
张燕生表示,从 " 十四五 " 开始,我国将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阶段科技创新将成为第一动力,因此国家下大决心,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
他表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有三个问题值得花大力气解决。一是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让我们的科学家能够静下心来做科学发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受干扰;二是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三是构建跨境创新网络,全球创新网络。
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张燕生表示,在科技创新发展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在先进的铁路设备、新能源汽车、发电输电设备、农业机械设备、新材料等等十大高技术产业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尤其是创新链进入到高端,并且与全球体系对接。
" 五中全会开启了新征程,科技创新将驱动未来发展,驱动我们走向世界的前沿。" 张燕生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网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