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陪你早起
发表于: 2020-11-18 20:52:18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河北虎 " 李谦终于受审。
11 月 17 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原副省长李谦受贿一案。 据检方指控,李谦敛财超 5000 万。
法院认定李谦落马六年前年收了最后一笔钱
李谦,男,汉族,1960 年 3 月生,今年 60 岁,石家庄晋州人,1983 年 5 月入党,1976 年 3 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党校研究生学历。


2019 年 8 月,李谦最后一次亮相


李谦在法庭上
公开资料显示,李谦长期在河北省任职,曾在石家庄、保定和衡水三地任职。
在石家庄工作期间,李谦在多个岗位上历练,担任过石家庄市郊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新乐市委书记,郊区区委书记,裕华区委书记等。
2001 年 7 月,李谦任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5 年后任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0 年 1 月任保定市市长。
在保定工作 11 年之后,2012 年 12 月,李谦赴衡水任职,担任衡水市委书记。简历显示,李谦在衡水工作了 4 年多,2017 年 4 月履新河北省副省长,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工作,两年后被查。
根据检方指控,李谦在 7 年的时间内敛财超 5000 万:
2006 年 9 月至 2013 年 10 月,被告人李谦利用担任中共保定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保定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项目承揽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5048 万余元。
一个细节值得关注。
观海解局注意到,法院认定,李谦敛财的最后时间点是 2013 年 10 月,当时李谦刚刚从保定到衡水不到 1 年。距离后来李谦落马,还有 6 年。
有法律专家解释,从以往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经验来看,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不排除李谦在这 6 年间的确没有受贿行为,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即缺乏足够的证据证实。
只喝茅台的市委书记
对李谦来说,衡水是他仕途中的重要一站。从 2012 年 12 月至 2017 年 4 月,他在衡水工作了近 5 年。
在这 5 年中,也有很多不同寻常的事,比如两个前任衡水市委原书记被查。
2015 年 3 月,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这个备受关注的 " 老虎 " 在到河北省委工作前,就是衡水市委书记(2006 年 7 月至 2008 年 10 月)。
紧接着,陈贵被查。陈贵是景春华继任者,在 2008 年 11 月至 2010 年 4 月担任衡水市委书记。
2016 年 12 月,景春华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了 18 年。法院审理查明,2001 年至 2013 年景春华敛财 6054 万元。


据媒体报道,两任市委书记落马后,李谦向一名河北的媒体人讲述了自己的心情:" 我的两个前任都落马了,坐在这间办公室,有一种如履薄冰之感。"
2019 年,曾有一名衡水当地人士告诉《廉政瞭望》,景春华的情妇承揽工程,陈贵的老婆收钱,以及陈贵喜欢在高档宾馆豪饮等负面消息,早已在衡水流传开来,但李谦的各种负面消息较少,比较低调。
不过,李谦看似低调谨慎的背后,实则是贪腐手段更隐蔽。
有知情人士透露," 与陈贵在高档酒店消费不同,李谦喜欢隐蔽的私人会所,但在喝酒上,他比前任更讲究。圈子内的人都知道,李谦喝酒只喝茅台。"
十九大后的河北 " 四虎 "
十九大之后,河北先后落了四个 " 老虎 ",分别是:
2017 年 12 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被查;
2018 年 7 月,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
2019 年 8 月,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被查;
2020 年 4 月,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被查。
2019 年 4 月,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的艾文礼获刑 8 年。法院审理查明,2006 年至 2014 年,艾文礼敛财 6478 万余元。
今年 7 月,张杰辉获刑。
法院审理查明,2001 年至 2017 年,张杰辉在辽宁省鞍山市市长、鞍山市委书记、河北省副省长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岗位上敛财超 1.27 亿。
法院提到,张杰辉 " 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线索,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最终张杰辉领刑 15 年。
70 岁的 " 老虎 " 张和的案件没有进入司法程序。
2020 年 7 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通报,张和被开除党籍处分,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
张和的问题也有不少,包括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贪钱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
通报指出,鉴于张和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 "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 的原则,对其可予从宽处理。
张和和艾文礼、李谦等 " 老虎 " 都有交集。
据媒体报道,2007 年,在河北省兴隆孤山子乡一非法铁矿片帮事故中,时任副省长的张和痛斥了矿主的野蛮开采行为。时任承德市长的艾文礼表示,一定认真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不再给省委、省政府添麻烦。
2013 年 5 月,时任河北省政府特邀咨询的张和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到衡水市调研,当时由担任衡水市委书记的李谦等人陪同。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廉政瞭望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北京头条观海解局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