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机会在今天
发表于: 2020-11-11 22:49:24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采访前,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事长南存辉因为日程繁忙已经有段时间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了,但是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话题是个例外。
网络上搜索南存辉相关新闻,最近的报道多与长三角一体化有关,特别是这几个月,南存辉出席的社会活动,几乎可以串起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的发展脉络。
脉络的起点是 6 月 5 日,这一天,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湖州举行,南存辉出任联盟轮值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分别出任联席主席,来自沪苏浙皖的近 100 位工商界代表入盟。此后仅过去 11 天,6 月 16 日长三角浙商联盟在浙江嘉善县宣告成立,南存辉被聘为联盟名誉理事长,200 多位浙商代表参加。
7 月 18 日,南存辉出席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主席会议暨创新发展闭门会议,这次他是东道主,会议的举办地点就在正泰集团杭州滨江园区。9 月 9 日下午,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会上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长三角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等 4 个产业链联盟授牌成立。11 月 1 日,在温州举行的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上,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正式启动,当天,长三角智慧城市与全程能效产业链联盟、长三角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联盟、长三角智慧零售服务产业链联盟、长三角光电缆产业链联盟分别授牌。
密集的活动,南存辉悉数参加并讲话。可是当记者向他问起花了多少精力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时,这位新任 " 盟主 " 却爽朗一笑:" 我做的主要是与联盟定位、方向、规划和协同创新有关的事情,具体的一些事务都是联盟秘书处在做工作。" 这一笑,让南存辉的脸颊两侧的酒窝愈发明显,配上一双大眼睛,能感觉到他的亲切、低调与谦和。
目前从 0 到 1,以后由 1 到 10
曾经有媒体评价:草根出身的南存辉依然保持本色,为人厚道,待人真诚,因此朋友遍天下。"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开,我们占了个地利的‘便宜’,当了个轮值主席。" 在谈到如何当选长三角企业家联盟首位轮值主席时,南存辉的解释轻描淡写。
在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家中,南存辉是一个草根创业走向成功的典范,他早年因家贫辍学,修过鞋,开过电器作坊,此后投身商海,办厂创业,成为商界大佬,渐渐他拥有了 "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 改革先锋 " 等光环。
也曾有人问,为什么是南存辉?当选第十届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时,南存辉并不是浙商中 " 大哥 " 级的人物,他的企业不是浙江排名数一数二的。对于这个问题,经济学家周其仁说:南存辉打动人的地方,是他一步一步地走来,在每一个重要的岔路口,都作出了被事后证明经得起检验的抉择。
现在,南存辉面前又出现了新的岔路口。作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首位轮值主席,他不仅要帮助企业强化协同、相互赋能,带领更多企业共克时艰、逆势飞扬,还要让联盟成为加强企业联系的纽带、促进政企沟通的渠道、凝聚区域力量的平台。


南存辉发言中。采访对象供图
这次,他能继续把稳方向盘吗?
采访中,当记者请南存辉给成立 5 个月的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打分时,他的回答一如既往的低调:" 目前来说是 1 分,刚刚起步,从 0 到 1,至少不是零分。以后会是 1 到 10 分,一步步来。" 他很快补充说," 打分应该是你们来打,我打高分、自己说自己好是不对的。"
产业链联盟不是乌托邦
记者第一次见到南存辉是在 6 月 5 日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上,当天成果发布会结束后,南存辉招呼在座的企业家先不要走,他借用会议室,临时召集了第一次主席团会议。在那次临时会议上,企业家们现场加微信群,这位刚上任的联盟轮值主席对在座的近 100 位企业家说:" 我们不是抱团取暖,我们是抱团发展,一定能有很好的前景。"
回过头来看,这句鼓劲的话并不是为了客套。在那次会议上,曾有企业家私下嘀咕:排场很大,但如果只是来喝茶吃饭,为了联盟而联盟,没有实际的利益,很快就会搞不下去的。话听着刺耳,却在理。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是个创新的组织,现在人聚起来,怎么让大家把力往一处使,又是一个新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南存辉不忙着解释,而是端起了面前的茶杯。" 比如这个茶杯,大家为什么都做茶杯?我做茶叶行不行?做茶具行不行?" 南存辉说,最近行业内要开一个低压电器峰会,他会邀请同行们到杭州来看看新东西,一起寻找合作的机会。行业间的合作必须建立在产业升级的基础上,南存辉承认,"20 年前产业链联盟可能做不起来,但现在水到渠成,是时候了。"
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主席会议暨创新发展闭门会议上,产业链联盟这个词被反复提到。用产业链作为抓手,把联盟做实,成了与会人员的一个共识。在会议上,南存辉就组建若干产业链联盟做了总体背景介绍,他提出,联盟要整合相关资源,聚焦长三角地区鼓励支持的重点产业,布局一些具有发展潜力、创新优势的产业项目,为企业创造价值,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群长三角企业家合影。采访对象供图
" 产业链联盟,每个主席都可以做。今天话题的要义在于,不是每个人都去挂一个长三角的名头。我们要明确,如何把握这个度,联盟该不该为其背书。" 南存辉认为,成立产业链联盟要先问 3 个问题,是不是涉及全局性的,是不是沪苏浙皖关心的,是不是与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
在那次会议上,南存辉提出要牵头成立长三角智慧城市与全程能效产业链联盟。这并不让人意外,正泰的主营业务正是围绕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2018 年,正泰成立能效科技有限公司,提出 " 全程能效 " 概念。
不过,在此后的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上,授牌成立的首批 4 个产业链联盟中并没有长三角智慧城市与全程能效产业链联盟。4 个产业链联盟由沪苏浙皖各推荐 1 个,与浙江省相对应的是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11 月 1 日,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正式启动运营,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任联盟秘书长单位,由微医集团任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联影医疗、浙大网新、上海千麦医疗等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据南存辉介绍,自己与这个产业链唯一的联系是,正泰是微医的股东之一。
" 很小的股东。" 他补充。
尽管主营业务与正泰没有太大关系,但在采访中,南存辉花了大量时间,向记者解释这个产业链的意义,几乎成了代言人。" 以后,医院管理中的跑冒滴漏可以管住,买药,像我咽喉不舒服,买一板就够了,不用买一盒。" 南存辉挥了挥他手中的咽喉药,现身说法。目前,该产业链已吸引长三角知名高校、三甲医院、医疗科技和金融企业等 68 家单位加入。
" 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利用上海医疗资源的优势,浙江互联网的优势,把江苏、安徽也带动起来,这是真正的长三角一体化。" 南存辉的强势推介又来一拨。
" 四个坚持 " 谋 " 四两拨千斤 "
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上,南存辉特意提到 " 产业强链基金 "。
在他的设想中,要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资金丰富、机制灵活的优势,推进产业强链基金建设,筹集首期资金 100 亿元;以资本为纽带,促进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
南存辉承认," 产业强链基金 " 的概念,来源于这 5 年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摸索出的一个模式。
5 年前,有媒体用 " 神秘 " 两字来形容浙民投及其背后的资本力量。神秘不至于,但创新是真的。浙民投由浙江省工商联牵头、浙江省金融办指导,8 家浙江民营龙头企业于 2015 年 4 月共同发起创立,开创了浙江省民营资本在投资领域抱团发展、跨界经营的先河。浙民投发起方主要是浙江民营企业龙头制造类企业,包括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等 8 家企业,公司注册资金 50 亿元。
浙民投刚成立时,股市正处于牛市高位。有股东提出,可以把资本投入股市赚钱。但南存辉坚持不要去买股票:" 本来就是要用我们制造业的优势,去帮助更多小微企业,服务产业链,这是我们成立的初心,怎么能去炒股呢?"
成立 5 年来,浙民投有 " 四个坚持 ",其中一个就是坚持稳健谨慎的投资风格,专注实业、专注股权,不做房地产投资、不做二级市场短线交易,不参与市场高利息资金借贷业务,没有投资 P2P 企业或为 P2P 企业提供社会化融资。
在这样的坚持下,浙民投能赚到多少钱?" 短期来看,赚得还不是很多。" 南存辉笑了笑," 可能对于投资界来讲有些不可理解,但在全球经济形势这么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控制住风险,不亏就是赚。" 这样的投资策略有着很强的 " 南氏风格 "。上世纪 80 年代,南存辉从修鞋转向做电器生意,他和另外 3 个朋友合伙创业,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除去成本,仅赚了 35 元,每个人平均获利不到 10 元。其他几个合伙人觉得来钱太慢,纷纷打起退堂鼓。南存辉却看到,收入虽不高,但毕竟没有亏本,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前景,看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
" 浙民投没亏本,还探索出了一条投资实业的路,形成一个模式,我认为这是非常宝贵的。" 南存辉并不是不看重赚钱,他看到的是另一种赚钱方式," 只要产业链赚钱就好了。"
赚长线的慢钱,还是赚短线的快钱?南存辉选择了前者。现在,他想把这个模式推广到长三角产业强链基金。


南存辉近照。
" 值得探索,意义重大。" 南存辉说,他看到 " 双创 " 的浪潮中,那么多的大学生、海归,那么多学校的老师,有技术没启动资金,一路走来很辛苦。" 能不能用产业链基金来给他们支持?加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支持,四两拨千斤,快速形成产业链?" 南存辉提出这样一种可能性。
从 " 步枪 " 到 " 机关枪 "
在浙江,有一种说法," 长三角元年 " 可以从 2003 年开始算起。这一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 " 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合作与发展 " 的决策。而正泰被认为是首个响应这一号召的企业。" 我们是最早响应号召的企业——之一。" 南存辉纠正道。
尽管很早响应,但南存辉坦言,其实一开始自己并没有想得特别明白。" 哪有鼓励企业到外地去发展的?" 尽管有疑惑,但南存辉依然马上组织董事会专题研究,很快就去上海、嘉兴等地寻求 " 接轨 " 的机会。做着做着,南存辉发现,上海有资源、有人才、有市场,也是向外发展的窗口,长三角一体化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意味着更为广阔的市场、流动更充分的资源要素配置,以及更大规模的改革红利。
借着这股东风,从 2003 年开始,正泰全面布局温州智能电器制造基地、杭州新能源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研发制造基地、嘉兴电力电子与光伏电池组件智能工厂、上海高压输变电设备及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等先进制造领域;整合配置全球优质资源,在长三角沿线布局多个创新孵化园区及产业园项目。此后,抓住 " 一带一路 " 机遇,进一步全球化,从瓯江到黄浦江,再到莱茵河、尼罗河、多瑙河……
" 有时候,我们只有在做的时候,才能够慢慢理解,想明白。" 南存辉感叹。
其实,正泰的长三角一体化探索,还要往前算。上世纪 80 年代,创业初期的正泰经历了一个缺技术、缺专家的阶段,而上海人民电器厂是中国低压电器的龙头,工厂有一些退休的老专家。南存辉从温州望江路码头坐船到上海十六铺码头,一次次拜访刚从上海人民电器厂退休的宋佩良、王中江、蒋基兴 3 位工程师,很多时候,甚至在老宋家里打地铺过夜。最终他们被南存辉的决心所打动,成为正泰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 3 位技术专家。
这段 " 地铺之交 " 的往事,或许也可以称为区域一体化中资源要素流动的一个生动雏形。但南存辉认为,这是最初级的,是 " 小米加步枪 "。" 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机关枪。" 南存辉说,以前可能只是企业靠产业链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现在不仅有企业,还加上了政府、科技、金融等力量,而且企业家之间也联盟抱团了,力量更大了。
" 我现在信心百倍,联盟已经发起冲锋号了!" 南存辉两手用力一挥。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陈抒怡 文字编辑:孔令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