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1-10 18:48:5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了我国社会建设、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新阶段。
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建设将达到新高度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次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 " 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 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 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 等。全会提出," 十四五 "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坚持 "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 十四五 " 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之一,是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全会提出的十二项重要举措之一,是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这些都标志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建设将在新发展阶段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不单指导经济发展,也同样指引社会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中的 " 创新 " 为例,本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技创新 "" 创新驱动 " 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对社会发展也同等重要。再以新发展理念中的 " 共享 " 为例," 共享经济 " 已深入生活,而 "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 " 尚在持续探索完善中。新发展理念中的 " 协调 ",本身就包括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含义。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既体现在收入、消费等经济指标,也体现在教育、卫生等社会指标;既体现在衣食住行等物质层面,也体现在文化艺术审美等精神层面;既体现在个人或家庭生活等私领域,也体现在社区或城市治理等公领域。这次全会指出 " 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就是对社会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表述。
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不仅限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指向社会高质量发展,比如高品质生活和高水平治理。这次全会提出 " 十四五 " 时期六大主要目标,其中 "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 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 这三个 " 新 ",就是围绕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指出的具体方向。" 十四五 " 时期,社会文明应更加关注公共生活的凝聚力,民生福祉应更加重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治理效能应更加考虑公共投入的有效性。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这次全会对 " 四个全面 " 战略布局的表述作出新的调整,将第一个 " 全面 " 表述为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国家现代化包括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又包括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为此,党中央提出完善 "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足国情和实践提炼出的理论观点,它兼容了西方现代社会多元治理的主体性和过程性(共建和共治),同时又坚持了社会主义(共享)和中国特色(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社会治理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
" 共建共治共享 " 也为新发展阶段改进社会治理弱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供了方法论。" 十四五 " 时期值得考虑的思路是:" 共建 " 的治理主体以往主要强调社会组织,但数量更为庞大的企业等也可以成为治理的重要力量,市场也可以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资源配置的更大作用;" 共治 " 的治理过程以往比较强调选举民主,未来可以更多地围绕自下而上的议题开展有序参与的协商民主;" 共享 " 的治理评价可以用居民感受指标来补充或校验行政考核指标,以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 " 上观新闻 ",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栏目邮箱:shhgcsxh@163.com)
栏目主编:王珍 本文作者:李骏 文字编辑:王珍 周丹旎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