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给我深爱i
发表于: 2020-11-6 20: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 昨晚有一个输家。那就是美国。"


随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选情反转、后来居上,特朗普团队已采取法律行动,要挑战三个关键州的计票工作,大选的战场已经转向司法领域。鹿死谁手虽未尘埃落定,但美国国内却不乏对 " 大选输家 " 的讨论。正如美国《纽约时报》4 日一篇文章的标题所言:" 昨晚有一个输家。那就是美国。"此言不虚,因为这次选举乱象纷呈,暴露出了美国几大深层次问题。
首先,美国社会撕裂程度比四年前更甚。有网友调侃,现在的美国已经成了 " 美利坚分裂国 "。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阵营泾渭分明,拜登的支持者以受教育程度高的城市居民和少数族裔为主,而特朗普的支持者以工人阶层和农村居民的白人为主。在选举之前,很多民主党人希望一场死亡人数接近 25 万的疫情,能够引发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倒向民主党,但事实证明,特朗普的基本盘几乎牢不可破,根深蒂固的党派分歧丝毫没有弥合。民主党人、威斯康星州前州长吉姆 · 多伊尔说:" 这是一个全面运转的民主国家,但显然存在很大分歧。我们显然被城市和农村所分裂,被种族所分裂。"


▲ 10 月 31 日傍晚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铁栅栏上挂满抗议标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两极分化的选民阵营背后折射的是深层社会分歧,反映的是美国人在如何控制疫情、如何重振经济和恢复就业、如何解决种族歧视等问题上存在的根本分歧。两大阵营的不共戴天有时让外界难以理解,比如,戴不戴口罩竟然都能成为美国社会撕裂的显著标志。其实,无论谁入主白宫,都不可能成为全体美国人的总统,都会领导一个撕裂严重的国家,和解与团结在当下的美国只是一个虚幻的泡影。
第二,对选举焦虑引发骚乱的担忧或许会成为现实。对于美国大选之后的乱局,德国国防部长安妮格雷特 · 克兰普 - 卡伦鲍尔警告说,美国将出现 " 爆炸性局势 ",甚至是 " 宪法危机 "。她的这种看法并非杞人忧天。现在,随着计票工作继续,抗议者也逐渐走上街头,紧张态势加剧。
▲ 11 月 3 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等待选举结果。(新华社)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 4 日,大约 200 名特朗普的支持者聚集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一个选举办公室外,其中一些持有步枪和手枪,因为之前有传言称,投给特朗普的一些选票没有被计入。而在其他一些城市反对特朗普的抗议者则要求继续计票。当地时间 4 日晚,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发生骚乱,反特朗普人士发起抗议事件,一些抗议者在市中心毁坏商店玻璃窗,俄勒冈州出动国民警卫队协助警方执法。此外,纽约、费城和芝加哥在 4 日均出现了抗议活动。本周三至周六期间全美计划举行逾 100 场相关活动。
目前,特朗普阵营和拜登阵营面对选举争议表态还算克制。但随着计票工作继续,很难预测双方支持者会不会在抗议活动中发生冲突,骚乱的星星之火会不会呈燎原之势。在大选前,因为担心出现骚乱,美国许多城市的商铺都用木板封上了门窗。现在看来,这些封上门窗的商铺何时能够正常营业仍是未知数。


▲ 11 月 2 日,行人经过美国纽约公立图书馆外。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第三,美国民主制度的形象在全世界呈自由落体式下滑。此次选举中出现的乱象令全世界对美国民主制度增添了怀疑。其实,美国民主制度一直存在严重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指出,美国的民主进程从来都不是完美无瑕的,它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竞选资金、操纵选区划分和严重的两极分化等问题困扰。但是,此次选举乱象给很多国家的民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对美国民主有了更加直观和清醒的认识。美国人引以为傲的民主制度在全世界面前丢了脸,民主灯塔光辉不再。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一篇报道举例说,伊朗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一些年轻人手持美国国旗,在选举前发生冲突;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的一名记者说,美国确实有选举舞弊的历史;埃及电视台则报道了白宫外的小规模冲突。该报道的作者感慨说,美国引发争议的大选在海外留下的遗产是:不那么光彩照人的灯塔。而一位韩国媒体评论员在推特上写道:" 特朗普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一塌糊涂,还能在竞选中与对手并驾齐驱,实在令人惊讶。" 他的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表示出了对美国民主的不理解。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在推特上发布的最新一期封面。
或许此次大选还要依靠法律战才能定纷争,即使特朗普无法赢得连任,他的仇恨政治和撕裂美国社会的政治遗产恐怕将长期存在。正如美国《时代》杂志在推特上发布的最新一期封面所显示的那样,封面为一个残破的美国国旗图案的口罩,同时配上了推文:" 就算乔 · 拜登赢得大选,他管理的也将是唐纳德 · 特朗普的美国。"总之,面对一个四分五裂的烂摊子,无论谁当选,最大输家美国想要反败为胜都任重道远。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力洪
责编:宁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