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0-10-29 10:4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地处沪苏浙交界处,各地关注的主要环境问题不同,环境监管的方式和手段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如何保护好同一片天空、同一块水域?
10 月 28 日下午,两省一市生态环境部门、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联合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 " 三统一 " 制度建设行动方案》,明确到 2022 年基本形成 " 三统一 "(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统一和环境监管执法统一)制度体系。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并不讳言,示范区 " 三统一 " 行动方案编制过程中存在难点。他体会最深的难点包括制度创新与现有体系的碰撞、地区间发展诉求的差异现实存在和环境管理一体化制度缺少现成模板参考。面对难点,各方在编制过程中明确以区域内最高标准作为统一的基础,坚持先易后难,在政策推进中实现分步突破,坚持分工合作,在制度设计中不断锻造 " 一体化 "。" 我们是用一体化的思维,一体化的语言在编写。" 柏国强这样总结。
《行动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了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环境监测统一和环境监管执法统一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制度保障,明确了三方面 56 项具体工作清单。
标准统一方面,突出以 " 一套标准 " 规范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推进 " 三个同步 "。一是同步落实示范区重点行业全面实施大气特别排放限值,在先行启动区内新进产业项目污染物排放执行已发布的国家、沪苏浙行业及特定区域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二是同步推进标准阶段性研究发布。按照共识度高、可操作性强、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期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后续将围绕农业生产、水生态评估、河湖健康评估等示范区具有特点的重点生态环境领域,立项、研究、发布一批生态环境标准规范。三是同步研究标准制修订工作流程,建立符合示范区特点、便于操作的标准制修订统一发布模式。
监测统一方面,完善以 " 一张网 " 统一生态环境科学监测和评估,重点建设 " 三个体系 "。一是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构建先行启动区和沿沪渝高速、通苏嘉高速的 " 一核两轴 " 大气监测网络,优化完善示范区水质自动监测和手工监测网络体系,建立区域生态监测网络。二是强化污染源监测监控体系,完善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测体系,构建 VOCs 等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体系,建立移动源监测评估体系。三是建设环境预警应急监测体系,包括空气质量预测预报、水环境质量预警体系、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体系和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共用。
在执法统一方面,强化用 " 一把尺 " 实施生态环境有效监管,重点打造 " 两个一 "。组建一支生态环境联合执法队,率先实现跨界执法协作互认,形成示范区执法人员异地执法工作机制。建立一套执法规程,统一示范区执法事项、执法程序和裁量标准,建立健全案件证据互认、处罚结果互认机制。推动执法信息互通共享,实现生态环境信用互通。
在联合研究编制《行动方案》的同时,创新制度落地已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
标准统一方面,已确定了近期推进的 6+1 生态环境标准清单,制药行业、汽车维修行业、固定式内燃机、建筑施工颗粒物控制标准等多个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于近期在三地分别公开征求意见,大气监测超级站质控质保、设备泄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等技术规范已进入专家审查阶段。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限值统一正在开展研究,同步启动青浦区提标可行性研究。
监测统一方面,两区一县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印发了示范区环境监测联动方案和数据共享方案,共同开展了重点跨界河流联合监测,实现主要环境质量数据共享,并由长三角空气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牵头开发了示范区大气预报平台功能模块和专项预报产品。
执法统一方面,省级层面同步印发、同步实施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规定,在示范区率先落地。两区一县联合印发《环境执法跨界现场检查互认工作方案》和年度联合执法计划,抽调执法骨干组建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至今已开展了 3 次现场联合执法。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陈抒怡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