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第五踱孩
发表于: 2020-10-28 14: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10 月 22 日,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在江北新区正式揭牌,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时龙兴获聘为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校长。一个月前,时龙兴就在公开场合披露南京要建立国内首个集成电路大学的消息,引发热议。其中有掌声,也有质疑。
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并非由教育部或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举办,而是由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而建。大学将设置 5 类学院,包括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学院、微电子学院示范基地、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集成电路国际学院和集成电路未来技术学院,以及 1 个科技园。通过这 5 类学院,筛选优秀人才及项目进行孵化。虽然名为 " 大学 ",但它并不是一所传统意义上的大学,更像是一个衔接高校和企业、推进产教融合的开放平台。
成立初衷落在 " 人 " 上
为何成立南京集成电路大学?
为了培养专业人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 — 2020 年版)》指出,截至 2019 年底,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规模在 51.19 万左右,预计到 2022 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 74.45 万左右,这意味着有 20 多万集成电路人才缺口。这份白皮书同时提出,超过 80% 的集成电路相关毕业生没有进入相关产业就业。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迫在眉睫。今年 7 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设立集成电路一级学科,业界期待着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创新。
为何是南京?
在集成电路方面,近年来南京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不小。2018 年,南京提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核心在南京江北新区,还明确提出要建设 "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学院 ",连续 3 年每年给予一定发展经费。2019 年,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成立,上线 23 门在线课程,注册学员近 2000 人。去年 6 月,江北新区率先提出建设 " 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 ",设立 50 亿元专项基金,招揽奖励集成电路专业人才。
数据显示,2019 年,南京集成电路产值位列全国前 10,增幅达 52.14%。经过 4 年多的发展,江北区集成电路已形成较成熟的产业链,相关企业有 500 多家。但人才缺口仍有 2 万人左右。" 在招商引资时常被问:能否帮企业招人?"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吕会军说," 创新最关键的要素,还是落在人身上。" 这也是此次南京集成电路大学成立的初衷和共识。
如果从 " 谁受益、谁投入 " 的角度来看,集成电路企业为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贡献更多的税收,因此由政府出面成立公共服务性质的 " 大学 ",对新入行人员进行培养,减少企业培训与带教的成本,这样的探索顺理成章。
探索招生授课新模式
新模式的探索,必将面临不少困难。
一般大学以学术研究为本,以传授知识为主,生源来自高中,培养的是有一定理论基础的专业通用型人才;而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的生源,来源于高校已具备基本专业知识的学生、跨学科的有志于从事集成电路相关工作的学生以及企业招聘的尚在培养期的初级职员,招生规模以企业需求为准。虽说是以技能为本,以实训带教为主,但在课程设置方面,高校是否会积极参与相关的课程设置和讲授?企业是否会让业务骨干停下手头的工作,到这所大学来进行公益授课?
吕会军认为,未来高校培养的人才可能成为南京集成电路大学重要的生源,因此也考虑将高校的实践环节引入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中,成为学生课堂的一部分。此外,还将构建起大数据库,摸底各个岗位需求,对某一岗位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梳理,为有志投入这一行业的人才进行测评,有针对性地执行学习计划," 补课 " 提升。
三江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赵俊霞去年曾参加过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的培训,为她授课的老师有 20 年以上的芯片设计经验。在她看来,几个月的培训,在某些方面可能抵得上人家多年的工作积累。她说:" 我们学校将与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积极合作,把相关专业的大四学生送过来‘过一下水’,增强就业竞争力。"
吕会军表示,还将积极开拓合作院校,用好南京实力雄厚的高校资源。未来,这所 " 大学 " 不仅可以为南京相关产业提供人才,也可为周边城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输送人才,让南京集成电路大学真正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企业人才招聘的重要伙伴。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