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90後丶娃娃
发表于: 2020-10-27 20: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10 月 26 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广大青年学生 " 擦亮 " 双眼,警惕各类不良 " 校园贷 " 陷阱。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了 " 注销校园贷 " 新骗局,不少在校以及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纷纷 " 中招 "。
新骗局
" 注销校园贷 " 诈骗手法分两类
10 月 8 日,江苏扬州的小陈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贷款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小陈在大学期间借的一笔 9000 元 " 校园贷 " 未还,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整治校园贷款,如果小陈再不还,将影响到个人征信。虽然小陈在上学期间并没有借过校园贷,但是由于对方提供的信息丝毫不差,这让小陈很惊讶。对方提出只要按其说的操作,小陈的贷款记录就会注销,个人征信也不会受影响。在对方的指导下,小陈向多个 APP 申请了贷款,最终申请到三笔总计 65000 元的贷款。随后,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贷款分别转到三个陌生的个人账户里。小陈按要求操作后,对方又要他把下载的 APP 都删除。此时,小陈才发觉事情不对劲,赶紧把之前贷款的 APP 一一打开核对,结果发现一个下午就损失了 6 万多元。
近期,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了 " 注销校园贷 " 新骗局,不少在校以及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纷纷 " 中招 ",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影响非常恶劣。有研究机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监测到有关网贷诈骗负面舆情信息共计 28.8 万余条,其中涉及 " 注销校园贷 " 的骗局接近 9.3 万条,占 32.14%。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 注销校园贷 " 诈骗手法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骗子会声称 "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二是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骗子则称 " 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由于骗子能够准确说出对方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容易让学生放松警惕,有的骗子还主动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工牌等信息向学生展示以获取信任。
套路贷
设计让学生债务越滚越大
大学生小李想买一部最新款的手机,于是通过 QQ 群转发的广告找到了某公司的线上贷款平台。在提供了相关资料后,顺利办理了一笔 5000 元的贷款。因小李无法按期归还贷款,导致利息越来越高,短短 6 个月贷款从 5000 元增长到十几万元。由于害怕,小李瞒着所有人,直到恐吓短信接连出现在家人、朋友的手机上,家门口也被泼上油漆,写上 " 欠债不还、天理不容 " 的字句。最终,小李在父母的帮助下选择报案。
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该公司在一年内," 套路 " 了 700 多名在校大学生。放贷人诱骗在校大学生签订金额不实的借款合同,以审核费、保证金为由扣除先期款项,伪造资金银行流水虚增放款金额,并进行暴力追债。最终,法院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对该公司人员高某等十一名被告人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有期徒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 套路贷 " 一般会通过微信、QQ、微博等学生经常使用的社交媒体或是在校园学生集中区域发布小广告,并宣称 " 无门槛、零利息、免担保 ",对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一旦学生 " 上钩 ",这些不法借贷公司会迅速为学生办理贷款,并通过设置合同陷阱、开具远高于贷款金额的借条、故意让学生逾期等方式 " 步步设套 "。如果借款的学生无法偿还贷款,借贷公司或是主动为其介绍另一家借贷公司,通过 " 拆东墙补西墙 " 的方式偿还,使学生们的债务越滚越大;或是采用电话恐吓、围堵拦截等方式暴力催债。" 套路贷 " 严重威胁大学生及其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甚至会导致大学生被迫离家出走、自杀等悲剧发生。
马甲多
打着 " 培训贷 "" 创业贷 " 旗号
由于国家加大了对不良 " 校园贷 " 的整治力度,一些不法机构为了逃避监管部门的查处,进行改头换面,有的打着 " 培训贷 "" 创业贷 "" 求职贷 "" 毕业贷 " 等旗号,采取更为隐蔽的营销手段,继续向在校大学生违规放贷;有的则披上了分期购物商城或者贷款超市等 " 马甲 " 来打掩护,但本质仍是不良 " 校园贷 " 陷阱。
面对形形色色的 " 校园贷 " 陷阱,中消协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警惕 " 注销校园贷 " 骗局,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目前,相关部门、业内并没有推出所谓的 " 注销校园贷 " 操作,个人征信信息也无法人为修改,只要大学生借款后能够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大学生如果对个人征信存在疑问的,可通过当地人民银行征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或是拨打征信中心客服电话等官方渠道进行咨询。
如果学生不慎踏入不良 " 校园贷 " 陷阱或者遇到疑似不良 " 校园贷 " 诈骗的情形,应当积极收集并留存有关证据,可通过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发的 " 中国学生资助 " 微信公众号里面的 " 举报通道 " 栏目如实进行登记举报、提供线索,或是直接拨打 110 报警求助。
最后,中消协敦促开展 " 校园贷 " 业务的借贷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落实监管要求,通过提高大学生 " 校园贷 " 服务质效,畅通正规、阳光的 " 校园贷 " 服务渠道,让不良 " 校园贷 " 失去赖以滋生的环境,维护 " 校园贷 " 正常秩序,让 " 校园贷 " 回归良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北京青年报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