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i给我深爱i
发表于: 2020-10-26 19:39:4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长沙又称星城," 长沙 " 之称始见于西周时代。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长沙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素有 " 潇湘洙泗 "" 荆楚邹鲁 " 之称。是啊," 屈贾贬谪 " 的湘楚," 朱张会讲 " 的长沙!
怀着一种虔诚,我们一行兴致勃勃地越过湘江大桥,转道荣湾镇,来到岳麓山脚下,买了门票步行而上。
一路上,人行稀少,树木葱茏处尚有几分阴森。幸好我们人多,且都是精壮汉子,自然没有什么可怕的。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山上,眼前出现一个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朝西边俯瞰,朋友介绍说,近处是省委党校、财院等学府,那远处是环城公路。环城的灯光闪烁,形成的弧光流线,曲折而美丽,延伸至远方,淡色夜霭中所显示的意境很是苍茫。那绮丽迷离的城市镜像,如梦似幻,我们久久凝望,简直不知今夕何夕!
再朝东边眺望,越过湘江,夜幕下的星城更是一个灯火辉煌的世界:一条条城市的街道汇成一线线夺目的星河,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光忽闪忽闪,汇成的是一个光彩熠熠的童话世界——灯光装饰的城市竟这般美丽!
此时,天上的星星和月亮似乎隐匿了它们的踪迹,我遥遥地凝视着远处城市的灯光。夜幕下的一幢幢高楼,各色的灯光交相辉映,仿佛在显示这座城市的宁静与祥和。可面对那远处的辉煌,我感觉那辉煌的一切似乎触手可及,这触手可及的一切竟然显得如此的亲切和真实,又是那样的陌生和虚幻。真实,是因为我们刚才还置身于其中;而虚幻,则是因为我们此刻已站在城市的边缘,浸在茫茫的黑夜里,正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审察这座繁华的都市——我惊异地发现:生命的热烈与自然的静谧并不矛盾,居然还拥有着不可思议的和谐。 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我早在少年时代就略有所闻。这岳麓山脚下就是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著名学府,特别是岳麓书院,它沧桑千年而至今依然弦歌不绝。
50 多年前,父亲曾在这里求学。父亲自豪地告诉我,岳麓书院是中国最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是的,千年的历史就是它无言的骄傲!
30 年前,我也曾造访过岳麓书院。那时,感觉最抢眼的还是书院门前那一副尽显千年傲气的对联——" 惟楚有材,於斯为盛 ",透示这里曾经有过的热闹与繁盛,学识与才情。其时,我曾一个人悄悄地行走在层层而上的书院回廊,听淅淅沥沥的雨声,猜想在那无数过往的年代里,有无数尽其一生执着于学问的文人,在这里,传承着人类的文明,探求着人生的智慧,检讨着自己的良知。一想到这些,我就感动不已。我觉得那时间的雨声仿佛洞穿了历史。
书院很朴拙,但似乎还能看出几分昔日繁华的影子。印象中那一棵棵大树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且不说它们下面的小牌子上动辄标示着 " 宋 "" 明 " 的年龄,光那浓阴遮天的树身就很是让人生畏。庭院深深啊,怎能不给人一种博大精深的震撼呢!我想,那些居住于这大学校园的文化人,他们真有福气。那苍老的古树和青石板,见证着古老的历史。那摇曳着的疏影,不知是古代学子身影的定格,还是现代学子灵性的光华闪现?抑或是大道自然,殊途同归?
不知不觉,前方树林中隐约可见有红色的围墙,朋友言,那就是云麓宫。云麓宫管理员行将歇息,我们请求他给我们一人搞一壶好茶,每人搬一把藤椅,摆到外边大坪里去,借那天上的星光和月亮,品味着醇厚的香茶。
我们海阔天空地闲聊,很是自在和逍遥。夜晚的空山似乎真的什么都没有,重重叠叠的是树,曲曲折折的是路,偶尔有小虫在唧唧,有小猫在跳跃……在这足以令诗人起兴抒情的时刻,我突然想起了两句不知谁写的诗句来:" 空山寂静新雨后,老树阴浓残月升。" 这两句诗,正是我们眼前情境的写照。
茶毕,尽兴之后,我们一行拐过几道弯,麓山寺赫然显现在眼前。寺庙隐在黑压压的青山里,其四周的树木郁郁葱葱,仿佛欲拥寺入怀。朋友说,麓山寺距今已有 1700 多年的历史,是佛教入湘最早的遗迹,在唐代曾盛极一时。寺院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后来几经战火,又几经重修,如今的规模已大不如前。
倒是麓山寺附近,黄兴与蔡锷的两处墓碑,让我辈生出无限的感慨来!他们都在曾在风云际会的年代建立非凡的事功,成为英雄。虽然他们在生前并未直接携手共事,但他们都曾经壮怀激烈,心忧天下,遥相呼应。最终,他们同葬于巍巍麓山,长眠故乡。此时此刻,面对滔滔湘水,我们追忆和缅怀两位先辈,感叹他们 " 生如闪电之耀亮,死如彗星之讯忽 "。
" 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都在我心中!" 这夜幕下的湖湘大地,肯定还有一种蓬勃的基因在延续,那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千秋情怀!
栏目主编:黄玮 本文作者:张建安 文字编辑:朱蕊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