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0-24 20:24:19 |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晚上开车," 远光狗 " 让车主深恶痛绝,但路上那些没办法躲避的爆闪监控补光灯,更让车主们苦不堪言。一位车主向交警反映,因为监控补光灯 " 亮瞎眼 " 的强光,导致他看不清前方横穿马路的行人,差点酿成大祸。所幸最后关头双方都避开了,但险象环生的过程仍然让人后怕。
在上海,不少路段存在监控补光灯 " 亮瞎眼 " 的隐忧,市人大代表朱柯丁实地勘察了部分路段,并专门提交了一份建议。
监控补光易致暂时性 " 失明 "
周末夜晚,陆先生驾车由西向东行驶在延安路上,在华山路路口停下等待信号灯,坐在副驾驶座位的朋友特意为他翻下遮光板。过了路口,陆先生感觉眼睛好一会儿才恢复过来。" 头上的探头补光灯太亮了,眼睛难受,恨不得要戴墨镜开车。" 陆先生向朋友抱怨。
" 有过夜间驾驶经验的司机都知道,被强光照射之后将导致驾驶员的眼睛暂时性‘失明 ',在短时间内不能分辨道路情况,车子基本处于‘无人驾驶 ' 状态。" 朱柯丁说。
2019 年 11 月," 监控补光灯到底会不会影响驾驶安全 " 这一话题接连三天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朱柯丁调查发现,银都路路段的夜间照明较差,在该路段某一工业园区门口架设了监控补光灯,夜间驾驶员会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受到不停闪出的刺眼光干扰。


中环漕宝路出口的监控补光灯太刺眼


虹漕路到桂林路路段,两三百米就有四五个高强度补光灯
这样的路段还有不少。从中环漕宝路出口开始,经过柳州路路段,总共约 300 米距离,却架设了 5 组又大又亮的监控补光灯,每组都不少于 2 个常亮或者爆闪的补光灯。在鲁班路立交下中山南一路由东向西方向,也有监控补光灯,甚至白天也处于常亮状态。在虹漕路到桂林路路段,对方车道拍摄车尾的常亮监控补光灯所形成的强烈光线,甚至会影响司机关注路口信号灯。
" 这些路段,我都实地勘察过,确实都有‘亮瞎眼 ' 的隐忧存在。" 朱柯丁说。
爆闪监控补光灯瞬间达 200 瓦
在朱柯丁看来,监控补光灯作为夜视监控中的一种辅助光源,在夜间自然光源不足时对抓拍过往车辆信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确实发挥着不小的作用,但是对驾驶员造成的安全隐患也应重视。
据了解,目前多用的监控补光灯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与探头连为一体的常亮灯;一种是爆闪补光灯,车辆开过时触动感应后会像照相机闪光灯一样闪烁。
" 这两种灯的亮度都远远超过对方车道的远光灯,安装的位置也让驾驶员无法躲开这些灯光。" 朱柯丁说,虽然在暗光环境下,补光灯也是必不可少的道路监控辅助设备,但由于监控补光灯常常安装在车流较多的路口,个别的监控补光灯设置不合理或者灯光太亮,容易给过往车辆通行安全造成影响。个别司机反馈,被这些强光照射后,眼睛甚至会短时间内不能分辨道路情况。




银都路 388 号关港工业园的监控补光灯太闪
目前市面上生产的监控补光灯是否都合格?据相关厂家介绍,监控补光灯分为频闪、常亮(辅助车牌识别)、爆闪(过车时闪亮,辅助驾驶人识别)三大类。常亮监控补光灯的功率一般为 20 瓦,爆闪监控补光灯功率能在瞬间达到 200 瓦。
2014 年公安部发布的《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规范》规定:在额定电压下,补光装置的功耗每车道应小于等于 50 瓦;补光装置在路面形成的补光区域应覆盖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监控成像区域,光照度均匀,无明显暗区,且不得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 虽然有这样的明文规定,但通过拨打 12345 热线反映和公安人员沟通,对于已经投用的监控补光灯的瓦数并没有公开透明的信息,相关部门无法提供准确的数据。对于什么路段需要安装监控补光灯、需要安装的数量和种类等,也没有一个清晰透明的标准。" 朱柯丁说。
及时调整不符合标准的设备
对于 " 监控补光灯影响安全驾驶吗?" 这个问题,有媒体曾做过小调查,结果有 8.3 万人认为严重影响行车,尤其是在夜间行车的时候。
" 补光灯比远光灯的亮度更高,危险程度不容忽视。" 在朱柯丁看来,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就各大交通要道和车流量较多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市民的反映予以积极的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有的驾驶员在 7 年前曾就漕宝路路段监控补光灯问题提出过异议,但该路段至今仍存在这样的问题。"
" 我从徐汇公安分局了解到,部分路段的监控补光灯已改造为环保卡口,采用红外线夜视功能替代传统的高亮度监控补光灯,但由于经费问题,改造过程较慢。" 朱柯丁说,相关部门也有难处,因为一些技术设备还没到折旧淘汰年限。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合理进行财政投入分配,加快对该项目的改造进程。
" 一方面,需要对现存的技术设备进行调整改造;另一方面,对未来的技术设备标准作规范。" 朱柯丁建议严格遵守《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对监控补光灯的最大可视亮度进行规范,不符合标准的设备应及时调整更换。
这些路段的探头涉及多头管理,有些是公安部门安装的,有些属于其他部门。监控补光灯的标准能否统一?这些探头是否能够共享?他建议,应进一步对监控补光灯可适用的安装地点、管理主体、设置标准标示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规定,明确各类具体技术指标。


中山南一路高架桥下,目前这个补光灯已经调整好了
对代表的这份建议,市公安局表示:目前使用补光灯装置的设备主要包括电子警察、车辆识别卡口等," 在上述设备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参照公安部《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条件》相关要求配置补光灯装置,在此基础上,同步建立长效常态运维管理机制,定期对所建设备开展场外巡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光污染的发生 "。" 针对代表所反映的相关路段补光灯存在亮度过高、安装过密的问题,交警总队和徐汇分局已通过更换设备、调整闪光灯亮度等措施落实整改。"
市公安局还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优秀安防企业陆续推出新型环保卡口、微光电警等设备,可通过红外补光等先进技术大幅降低补光灯亮度。目前,各公安分局已积极向区财政部门申请环保卡口建设改造经费,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以及到达生命周期的老旧设备等优先改造。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海燕 文字编辑:王海燕 题图来源:郑玙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