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cannon1981
发表于: 2020-10-21 06: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清晨 6 点,天蒙蒙亮,崇明区西端绿华镇宝岛蟹庄的大片蟹塘边,黄春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手拎一个放满打碎的小杂鱼块的塑料桶,边走边用瓢把小杂鱼块往蟹塘里撒。每撒一瓢,水面上就会出现一片清水蟹游动引起的波纹。" 开饭了,都快来吃吧,长得更大些!"
上海宝岛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河蟹行业协会监事长黄春,已经在崇明养了 20 多年蟹。最近,他正忙着给清水蟹补营养,让清水蟹在上市前长得更肥美。
10 月 20 日,2020 上海崇明 " 橘黄蟹肥稻米香 " 生态文化旅游节举行开幕式,崇明清水蟹正式开捕。因为特殊的气候原因,今年崇明清水蟹的最后一次蜕壳时间更晚,这让今年宝岛蟹庄的清水蟹个头更大,单只清水蟹平均规格为 4.5 两左右,比去年增加 0.4 两。今年疫情来袭,包括清水蟹在内的水产销售业受影响很大,崇明通过拓宽销售渠道、开发新产品等方式,让清水蟹产业危中寻机。


本地员工培训后紧急上岗
一场疫情影响了千行百业,黄春从今年 2 月起就感受到了压力。2 月份本应是在蟹塘里种水草、放蟹苗、消毒的关键时期,但今年因疫情原因,水草种植成了难题。" 我们的水草往年都是从江苏、安徽等地引进的,每亩要买 1500 斤水草,为蟹的生长提供空间。今年 2 月,水草运不进来,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
黄春告诉记者,清水蟹养殖的季节性很强,每段时间做什么事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的耽误往往会影响全年的生产。水草运不进来,他就想办法自己培育水草。" 我们请教了专家,得知水草培育、繁殖的关键在于温度,水温太低就容易死掉。因此,我们在蟹塘里圈出了一片水域,上面搭起大棚,让阳光的热量留在一片封闭空间内,保持适宜水草繁殖的温度,成功培育水草后我们再移栽。"
水草问题解决了,人工问题接踵而至:宝岛蟹庄里负责养蟹的员工中有 6 名外地来沪人员,春节返乡后一时无法回沪,黄春自己又忙不过来。怎么办?" 我们紧急在崇明本地招了几个员工,开展半个月培训,包括怎么喂食、怎么巡塘、怎么观察清水蟹的生活习性、怎么查看水质等,培训后紧急上岗,解了燃眉之急。" 黄春说。疫情期间,宝岛蟹庄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进庄园后吃、住都在里面,确保安全。
万幸的是,宝岛蟹庄的蟹苗都是黄春自己培育的,无须异地运输,蟹苗问题不用担心。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黄春那样幸运,今年初,蟹苗的运输问题让不少崇明蟹农发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今年 2 月,崇明为外省市来崇收购农产品人员设立了全区唯一的指定交易点,交易点建于 G40 高速向化出口附近,占地 40 余亩,重点对扣蟹等农产品交易行为进行规范化管控,解决了这个难题。


拓宽清水蟹及深加工产品销售渠道
对清水蟹产业来说,销售端受到疫情的打击比生产端更大。
黄春告诉记者,宝岛蟹庄有一款很受欢迎的清水蟹深加工产品——蟹粉,以往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出口以及供应给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等。今年上半年,蟹粉出口业务几乎 " 归零 ",不少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纷纷停飞,蟹粉销售大打折扣。某航空公司以往每年要从宝岛蟹庄订购 10 吨蟹粉,今年订购量仅为往年一半。
怎么办?黄春着力调整蟹粉的销售渠道。今年,他将蟹粉的包装规格进行了调整,从 500 克装调整为 250 克装、80 克装等多种规格,主打家庭消费。" 我还新注册了淘宝店,把调整包装规格后的蟹粉首次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卖得非常好,线上销售额占了总销售额的两三成,未来有望继续增加。"
另外,黄春还积极和餐饮企业对接,让市民能在全市多家连锁餐饮企业内吃到正宗的崇明清水蟹蟹粉。疫情期间,宝岛蟹庄还开发了干贝蟹肉、蟹黄等新产品,满足不同顾客群体的需求。
由于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应对得当,今年黄春的清水蟹深加工产品销量、销售额并未受太大影响。展望明年,他对销售情况非常乐观:" 今年预计卖掉 30 吨蟹粉,明年准备要卖掉 50 吨——即将到来的花博会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我们会抓住机会展示崇明蟹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蟹粉小笼、蟹粉面条、蟹粉蒸蛋等食品,进一步拓宽清水蟹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今年的 " 橘黄蟹肥稻米香 " 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上海宝岛蟹业有限公司还与上海绿地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标志着崇明清水蟹以及深加工产品正式进入上海绿地优鲜超市。


今年崇明清水蟹比往年更大
这些年来,通过更加科学的养殖方式,崇明清水蟹早已摆脱了 " 崇明蟹长不大 " 的定论,个大、味美,在不少资深饕客们看来,成长在咸淡水交汇处的崇明清水蟹独具一番风味。在现有基础上,崇明清水蟹养殖户正不断探索生态养殖模式。
以宝岛蟹庄为例,黄春已在探索 " 内循环 " 养殖模式。传统的蟹塘换水方式是将蟹塘水直接排入沟湖中,再将外面的清水引入蟹塘,这样有可能会对水体产生污染。" 内循环 " 即通过科学手段让水转浑为清,通过将蟹塘中水排入农田、湿地、林地等方式,用生物手段对水体进行过滤,经过处理的水可再次进入蟹塘供养蟹之用。另外,宝岛蟹庄内还打造了一片约 140 亩的 " 蟹森林 ",8000 棵池杉、落羽杉种植在水中和三个人工小岛上,为崇明清水蟹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蟹在生长过程中喜阴,种植在水中的池杉和落羽杉能有效调解水温,让蟹在高温季节更舒适。另外,树木还能是吸附水底淤泥,避免水体富营养化。
黄春告诉记者,和往年一样,今年宝岛蟹庄的清水蟹养殖面积依然为 600 亩,但今年的清水蟹更大,产量约比往年提高 10% 左右。这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因为今年有闰四月、夏天气温高,正常情况下清水蟹要蜕壳 18 到 21 次才算成熟,今年清水蟹要多蜕壳一次,意味着要多长大一圈;另外,今年宝岛蟹庄的清水蟹种源质量也更好,用的是上海海洋大学研究人员从长江蟹中选育出来的 " 江海 21" 蟹苗品种,亲本个头比往年更大。" 希望通过我们在生产、销售方面的不断努力,让更高质量的崇明清水蟹‘爬’到更多人的餐桌上。"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茅冠隽 文字编辑:茅冠隽
图片来源:周天舒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