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0-15 21: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襄阳市首部
《襄阳市建设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定》
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
即将正式发布实施!


《面积规定》适用于襄阳市城区 ( 含襄州区 )
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报批、规划核实
和不动产测绘等阶段的面积计算


根据这项规定
阳台不区分结构内外及是否封闭
均计算一半面积
外墙外保温层、底层架空
以及符合条件的设备平台
不计算建筑面积!


《襄阳市建设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定》 ( 以下简称《面积规定》 ) 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即将正式发布实施。《面积规定》与我市首部《襄阳市建筑工程容积率计算规则》 ( 以下简称《容积率规则》 ) 进行了有效衔接,适用于襄阳市城区 ( 含襄州区 ) 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报批、规划核实和不动产测绘等阶段的面积计算。


统一标准,消除矛盾
《面积规定》通过统一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实现规划审批面积与不动产登记面积有效衔接。在此之前,测绘相关事项分属原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执行标准各有不同,计算规则不统一,不利于建筑工程各阶段行政监管的有效闭合,易引发社会矛盾。《面积规定》的出台,将有效解决规划审批、房产预测、规划核实、房产实测等阶段建筑面积计算规则不一致的问题。
理顺关系、维护权益
《面积规定》理顺了计容建筑面积、不计容建筑面积和产权面积的关系,有利于维护市场主体及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
——对于开发企业
《面积规定》明确了计容建筑面积与可售产权面积的计算规则,便于实现统一的土地、建筑成本及销售价格核算,消除了部分计容建筑空间不可售的问题,保障开发企业正当权益。
——对于购房业主
满足市民对居住品质提升的需求,保障购房业主合法权益。
第一,《面积规定》延续了《市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关于统一房屋阳台建筑面积计算技术标准实施意见的通知》 ( 襄房字〔2016〕155 号文 ) 的相关规定,阳台不区分结构内外及是否封闭,均计算一半面积,让购房业主得实惠 ;
第二,明确外墙外保温层不计算建筑面积和产权面积,不计入公摊,施工可选保温材料范围更广,有利于建筑环保节能;


第三,对于符合条件的底层架空不计算计容建筑面积和产权面积,鼓励底层架空用于公共活动,满足住户对公共空间的需求 ;
第四,对符合条件的设备平台不计算建筑面积,引导合理设计设备平台,便于购房业主进行设备 ( 中央空调、采暖设备、空气能热水器等 ) 安装、维修和更新,减少对城市容貌的影响。
注重衔接,加强引导
《面积规定》与《容积率规则》进行了有效衔接并将同步实施,对于不计入容积率的公共配套设施、底层架空、花池、飘窗、设备平台、风雨连廊等均做出了相应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定,有利于引导合理设计,增加居住舒适度,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提升效能,优化服务
当前,我市 " 多测合一 " 工作正按照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推进开展。" 多测合一 " 的主要内容是实现 " 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面积规定》的出台将为 " 多测合一 "、" 多验合一 " 的深入开展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湖北新闻官方出品 |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监制:郭小容
编审:康耀方 郭晓勇
来源:襄阳之声
主编:刘蕊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