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沙和尚668
发表于: 2020-10-14 21:27: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建华
今日之上海电气,不仅是上海之电气,而是中国之电气、世界之电气。上海电气在疫情特殊时期的一切作为,代表着国企的责任担当、国家的民族精神,我们要有在当下突出重围、迎难而上的决心和行动。疫情肯定是一场危机,不可避免会给集团生产经营带来各种负面影响。但是,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超越对手、进行产业重组、推进内部改革的最佳窗口期;越是国外封锁的时候,越是自主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的最有利时机。越是困难,越要坚持发展,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更困难。我们要以超乎寻常的、抢回失去时间的紧迫感,与时间赛跑,拖不得、等不得、慢不得、坐不住,用加速度跑出高效率,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时刻准备应对新风险和新机遇。
一个 " 链 " 字中抢抓 新机遇
历经疫情考验,大半年来,一个 " 链 " 字成为中国和全球制造业最为关切的问题。
对于上海的制造业巨头上海电气来说,从年初直面疫情冲击,到如今营收企稳向好、找回快速发展势头,企业上下对这个 " 链 " 字也有了全新而深刻认识。
春节后一上班,全国各地供应商就收到了上海电气率先复工的消息,这让众多中小企业经营者吃下了定心丸。作为行业龙头,上海电气通过灵活检验、提高奖励等方式支持供应商复工,同时也以供应商特殊时期的供货表现,作为将来合作的基础。一边创造条件,一边推着等待中的中小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作为行业龙头,上海电气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成为装备制造业 " 稳链,固链,强链 " 的关键一环。
"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上海电气经营者表示,正是特殊时期的经历,令企业坚定战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并进一步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发展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的强链、延链。
今年 9 月的工博会 1.1 号馆中,上海电气在 " 智慧星空 " 展区,亮出了一幅数字工业生态画卷:根基于智能制造,拓展于智慧能源,畅行于智慧交通,乐享于智慧城市。这是一家百年装备制造企业,在数字新经济浪潮中,乘风破浪给出的 " 智慧之解 "。
在去年工博会上,上海电气首次发布了 " 星云智汇 " 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更懂能源、更懂制造的平台,凝聚了上海电气百年制造经验和工业领域的知识。一年来," 星云智汇 " 平台已完成了平台即服务(PaaS)基础中台建设、物联网介入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基于平台上的各类业务场景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纷纷落地。也正是这样的主动转型,为缓冲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披上了坚韧的 " 数字铠甲 ",也为抢抓 " 在线新经济 " 赢得了转型发展的主动权。疫情期间,上海电气通过线上智慧供应链平台解决了企业的采购与供应问题,借助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实现了沪内沪外、厂内厂外的大协同,为上下游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应对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和保障。目前,上海电气智能采购平台已拥有近 14000 家供应商、9000 多家客户,完成了 4000 余次线上竞价采购,初步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票据流一体化管理。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电气营业收入、新接订单、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稳中向好,为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奠定了基石。
疫情的发生,让很多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方式有了重新思考。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上海电气更坚定了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抢抓 " 在线新经济 " 和 " 数字新基建 " 的政策机遇,立足装备制造主业,持续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设备接入为纽带,通过云物联、云制造、云服务、云供应链,打造工业经济体技术底座,构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智慧供应链的工业三角生态,已经成为上海电气清晰的战略地图和生动的落地实践。
依托 " 星云智汇 "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按照 " 以示范带动应用、以应用带动集成、以集成带动装备 " 的发展路线,上海电气在内部选择了较为典型的企业应用场景开展试点,集各方的优势能力共同打造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比如上海发电机厂智能工厂项目,是在原有关键工序智能化的基础上,逐步将智能制造向产品线智能化推广;海立电器,是以机器人换人构建 " 无人工厂 ",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和降本;动力电池公司南通基地智能工厂,工厂数字化程度达到 85%,年产能达到 5 吉瓦时,比上一代生产线提升了 50% 的自动化程度、减少了 63% 的一线制造人员。目前,平台已实现 10 万多台价值 1400 亿的设备在线互联,实时运行的设备数据可以反映设备的健康状况,为企业给客户提供租赁、维修、大数据分析等延伸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助力上海电气从设备制造商向制造 + 服务供应商转型升级。
在对外赋能产业发展上,通过发挥内部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和工业数据优势,上海电气已具备为平台用户提供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智能应用解决方案能力,并已为航空航天、汽车制作、3C 电子、储能、食品加工等多个行业赋能。近期,上海电气为五菱柳机打造了国内首条采用 AGV 小车作为输送及物料配送承载体的发动机装配智能化柔性工厂。


上海电气 Iwind 数据中心以 " 风云 " 系统引领中国风电大数据时代


"星云智汇 " 入选 " 长三角十二大工业互联网平台 "
创新发展引领 新增长极
今年一季度,国内制造业受疫情影响,大范围按下暂停键。克服重重困难、重启各行各业,是当时制造业的主题,但即便在那个充满挑战的阶段,上海电气仍交出打破自主研发、国外垄断的创新答卷。
只有在关键领域不被 " 卡脖子 ",才能建立不受制于人的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此,上海电气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责任和使命、坚定以高端装备为主业的战略定位、瞄准行业第一梯队的发展目标,通过创新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存量产业能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
2019 年以来,上海电气存量产业在保持年均近 20% 增速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已突破 200 亿元,开始成为集团新动能来源。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进一步提升,今年 1-8 月,上海电气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接订单同比增长 79%,占集团新接订单的 44%。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 五年前,我们还在怀疑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否担当大任,还在被技术和成本问题所困扰;两年前,智慧能源还仅仅是传统能源披上互联网的‘马甲’。而今天,上海电气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新能源业务已经形成规模优势。"
最近一次发布会上,上海电气经营者分享企业近年来的转型经历,行业变革之迅速、市场竞争之激烈,令企业产生强烈的危机意识。正是这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推动上海电气全力创新、提速转型。
近年来,上海电气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在转型升级存量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加快布局高端油气装备、高端医疗装备、储能电池装备、智能制造,抢抓机遇加快形成新增长极,全面推动产业实现 " 四个转型 ":一是数字化转型,由一般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依托自主开发的 " 星云智汇 "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引领传统制造业创新转型;二是产品结构转型,由传统能源向高效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转型。2020 年中报显示,新能源装备与服务新接订单已远超传统能源;三是产业形态转型,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上海电气电站、电梯业务的服务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四是商业模式转型,由 " 提供设备为主 " 向 " 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 转型,以形成基于装备的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多场景落地的全面整体解决方案。
深化科技创新驱动
结构之变来自持续增长的科技投入。多年来,上海电气研发投入率保持在 3.4% 以上。2020 年,集团科研投入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科研费用投入同比增长 21%,其中新产业、新业务研发投入占比较上年提高 6%,预研开发投入占比提高 11%。
依靠自主创新,集团研制出全球首台功率最大的 RUV 湿绕组核主泵,成为国际唯一的三代反应堆核蒸汽供应系统全设备供应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优势产业技术领先地位;在医疗新产业,方舱 CT 和车载 CT 实现产品化,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系统进入临床试用阶段,上、下肢康复机器人分别进入注册证优先审批和注册审批阶段。
加速产业全球化布局
上海电气深入贯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目前已在长三角区域布局 4 个研发中心,建成 10 个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实现了 50% 产业配套,与将近 40 个地级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立足长三角,放眼全球化,上海电气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全球化以及人才、市场、销售、采购、服务的本地化,已在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 112 家境外企业和机构,境外销售占比 20% 以上,海外员工近 5000 人。目前," 走出去 " 呈现出三个新的特点:一是市场重心由 " 国内 " 向 " 海外 " 转变。能源领域海外工程新接订单连续两年突破 300 亿元,超过国内。二是市场领域从 " 发展中国家 " 向 " 发达国家 " 拓展。海外工程 " 走进 " 阿联酋、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希腊等众多发达国家,不断拓展全球高端能源新市场。三是资源配置从 " 中国国内为主 " 向 " 全球化和当地化 " 转变。迪拜光热项目的技术合作方来自美国和西班牙,设计合作方来自西班牙,熔盐供方来自智利,部分装备来自德国、比利时等。


2020 年 6 月 8 日,国内首台 8 兆瓦海上风机在汕头智能基地运用 " 黑启动 " 技术发出第一度电
深层次改革下释放 新动力
正如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企业的竞争表面上是产品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和管理的竞争。而人的竞争就是积极性、能动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竞争 "。人才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复杂工程。面对集团转型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稳固坚实的人才根基是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所在。
近年来,在市国资委的关心指导下,上海电气牢牢抓住新一轮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契机,以机制改革为重点,激发动力活力,以体制改革为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和能级,全力推动脱胎换骨式改变和国际化、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
在体制上,不断深化 " 放管服 "。上海电气把在主业范围内的经营自主权、用人权、分配权等共计 7 类 21 项下放给企业,推进法务、审计、风控、合规一体化管理,搭建人力、财务、采购共享平台等服务中台,充分释放管理活力和效率。
在机制上,大胆探索 " 市场化 "。以跑赢集团、跑赢市场、跑赢自己为导向,通过实施旨在增强动力 ( Power ) 、激发活力 ( Energy ) 、加大压力 ( Stress ) 的 PES 激励计划,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集团层面,面向 2194 名核心员工开展 A 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 "2+3" 年的捆绑和解锁,使核心骨干和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面向二级次产业集团核心员工,按照 " 企业拿大头,员工拿小头 " 原则,实施超额利润分享激励机制,下属环保、海立两家企业纳入国企改革 " 双百行动 " 计划;面向国轩新能源、自动化仪表等科技型企业和改革型企业试点核心员工持股、虚拟股权激励等创新政策。
新机制下,PES 激励计划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自仪公司连续两年增长 30% 以上,环保集团连续两年实现规模翻番,从 2017 年的 23 亿元,到 2018 年的 45 亿元,再到 2019 年进入百亿级行列,充分释放了创新机制的强大动能。


海外工程项目人员共庆新中国成立 71 周年
党建引领下发挥 新优势
"40 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上海电气发展的每一步成就,都是在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改革开放总方针中取得的。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是上海电气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子,我们要一代一代走下去。"
今年以来,上海电气全集团干部群众深入学习 " 四史 "。集团党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历经特殊时期,又是集团大发展、大调整、大改变、大转型的关键时期,要从 " 四史 " 学习中获得解决问题、转化危机、突破困境的历史方法、实践经验和发展良策。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征途上,上海电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电气各级党委在战 " 疫 " 中磨砺初心使命,在大考里体现责任担当,86 个疫区服务党组织、78 支党员突击队、774 名防控一线的党员,12451 名坚守岗位的全体电气党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坚守初心、勇于逆行,争当先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贡献国企力量和责任担当。
在防控和发展双重压力下,上海电气集团党委迅速下发《关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组织开展 "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 主题党日活动,在集团内营造 " 特殊困难要采取特殊对策 "" 一天要当几天用 " 的勇于担当、争先创优氛围,并立即转化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最坚实、最有力、反应最迅速的力量。
在疫情全球蔓延趋势下,集团党政领导多次与远在美国、德国、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十多个国家的海外员工视频连线,了解他们防疫和工作生活情况。通过 " 视频调度 " 对 56 个业务单元的境外分支机构、13000 名海外工作人员加强防疫指导,压实各级防疫责任。同时积极调动国内资源,确保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物资的海外供给,优先保障海外工地、驻外机构物资需求。
" 最艰辛的工作让我们干!最危急的时候让我们上!" 这是各企业党员们说得最多的话。在抗击疫情艰难时期、在复工复产重要阶段,上海电气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员公开亮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党员责任区等方式,组织起了一支支关键时候冲得上、顶得住的队伍。
今年上海电气经营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但正是从 " 四史 " 汲取的艰苦奋斗精神,推动集团上下坚定信念,坚持 " 全年目标不下降、全年指标不下降、全年经济运行与发展质量不下降 " 的发展目标,肩负起国有企业在国家特殊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站在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的蓝图前,临港自贸区、长三角经济带、全球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已构架起无可比拟的发展空间;数字化新基建、大健康大医疗、5G+ 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已勾勒出前景可期的产业版图。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上海电气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追求,初心不变,创造不止。
注:本文中涉及的海立电器、医疗装备、自仪公司,均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下属业务,非上市公司业务。
栏目主编:李吉 本文作者:徐蒙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