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0-10 15: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9 个多月前,人们就有共识:2020 年之于上海,是一个 " 一定要快 " 的年份—— " 十三五 " 要收官、" 五个中心 " 要 " 交账 "、稳增长至关重要,这座城市在很多方面都已感受到 "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 的紧迫感。
9 个多月后,经历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停摆、重启、复苏,我们对于这个 " 快 " 字当有更深的体会。
2020 年仅剩不到 3 个月,这 80 来天要为 " 十三五 " 收官,也要为 " 十四五 " 谋篇,要力求最大程度 " 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 ",原先已有的 " 快 " 的要求,无疑需要再提速。
当然,上海追求的速度,从来不是为速度而速度。一味求快并非这座城市的基因。数十年来留下深刻印记的,除了常为世界击节赞叹的飞速变化,更有背后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战略判断。很多人评价上海的做事风格相对稳健、" 务实而不张扬 ",凡事 "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这都称得上是融入城市根脉的一种文化基因。
眼下这个特殊的时候,无疑仍然需要这样一种稳扎稳打的定力。举凡大事," 谋定而动 ",方能 " 不畏浮云遮望眼 ",方能 " 乱云飞渡仍从容 ",这是历史一再积淀的经验。
但同时," 谋定而动 ",既有 " 定 " 的一面,也有 " 动 " 的一面,不能 " 慢动 ",更不能 " 不动 " ——在这个 "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 的时刻,更要强调的,是 " 谋定而快动 "。
" 谋定而快动 ",绝不是淡化 " 谋定 ",更不是不要 " 谋定 "。恰恰相反,对于长远着眼的视野与格局,只会有更高要求。" 十四五 " 规划编制正在紧张开展,这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历史坐标中的位置非同寻常,对今后中长时期的影响也非同寻常。
着手编制规划,相当程度上需要 " 跳开五年看五年 ",需要基于中长期的战略布局,从更长远的未来出发反观当下。
上海近来着力谋划新城建设、探讨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力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等,很多就是基于长远开展的前瞻思考。相当一部分问题未必马上有确切答案,但若不在当下展开思考,就可能在未来丧失主动。
另一方面,具体问题 " 谋定 " 之后,实施就要有 " 快动 " 的效率——只要框架既定、时机成熟,就需要迅即行动;一些大方向已经明确,具体措施尚待完善细化的,也不应一概等闲观之,完全可以边实践、边摸索、边优化、边升级,以期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时间空耗,最大程度抢占先机、提升效能。
" 不进则退 , 慢进也是退 "。不思考不会有未来,仅思考不行动同样没有未来,甚至会失去当下。能否把握好这对 " 定 " 与 " 动 " 的辩证法,近则影响项目落地、经济走势,远则事关一座城市的创造力、抗压力和持久驱动力。
今年年初的第一场全市大会上,市委书记李强就曾经表示," 行动快,效率高,就会掌握主动权,不然就没机会 "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曾有 "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 的特殊时期,展现出只争朝夕、快马加鞭的特殊劲头。今年,当我们庆祝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的时候,这是尤需加以继承发扬的特殊传统。
而整座城市协同高效的 " 快动 ",自然也需要优质的环境支撑。一年多前人们就赞叹 " 特斯拉速度 " 创造的奇迹,并期望其成为惠泽更多方面的 " 上海速度 "。个中秘诀,除了拼劲、闯劲,更有制度创新、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巧劲。
到了 2020 年的最后关头,经历了重重考验之后的城市,应当更善于拿捏这样的巧劲。而对于具体事务推进,尤其是上级部门、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场景中,需要始终把握的,就是那两句话——敢于踩油门,而不是一味踩刹车;积极设路标,而不是拼命设路障。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朱珉迕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孟雨涵 摄 编辑邮箱:shzhengqing@126.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