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00852香港网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发表于: 2020-10-10 01: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讲述者:长宁区虹桥街道虹一小区居民 陈文花
我今年 79 岁,是一名独居老人,可我一点都不寂寞。要说我的老年生活,可以用 " 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 来概括。
去年 3 月,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就开在我家小区内,我是第一批享受服务的老人,从那以后,身心真是得了解放,好多小姐妹都羡慕我,说你现在怎么这么忙,又是看戏又是跳舞,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对我来说,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吃饭看病不用出社区
对我们老人来说,吃饭是个大问题,因为体力有限,老年人 " 买汰烧 " 很费精力。现在,我的一日三餐都在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办的助餐点里解决,从家里走过来只要几分钟。光早点就有稀饭、馒头、包子、鸡蛋等等多个品种,价格也很亲民。助餐点还有规定,85 岁以上老人优先用餐,小区里很多 90 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也喜欢到这里来吃饭。


许多老人的一日三餐都在助餐点解决
退休前,我在锦江集团主管餐饮业务,明白要办好一家助餐点有多不容易,众口难调,尤其老人的口味更挑剔。在助餐点,不仅一日三餐不重样,还尽量满足我们的个性化需求。最近国庆中秋到了,我和助餐点的师傅说想吃毛蟹年糕,有些节日气氛,没想到第二天这道菜就出现在了菜单上。
中心内的卫生站还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就医问题。我一个月配两次药,一般不用跑医院,有时工作人员还专门帮我采购买不到的药,别看我们卫生站地方不大,这里有 180 多种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的药物,日常需求都能满足。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的卫生服务站
卫生站的一大特色是提供中医服务,有针灸、艾灸等,深受我们老年人的喜爱。换季时,医生还会举办讲座,给我们普及中医养生知识,以前我一个人在家,哪懂这些?
现在,我签约了卫生站的家庭医生服务,疫苗预约、体检登记和日常保健,都由家庭医生负责,我很放心。街道还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我周围身体状况没那么好的老年朋友,还申请了家庭病床,医生护士亲自上门服务,真是帮了大忙。
在文化娱乐中度过一天
吃饭看病的问题解决后,我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去享受老年生活。现在,我每天一大早就到为老中心里来和小姐妹们聊天,一待就是一天,再也没有一个人在家的冷清和苦闷了。
为了丰富我们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中心还举办了很多讲座,比如保健预防、中医艾灸,还有针对认知症的手指操课程,帮我们动脑动手动体,既有娱乐性又很实用。现在,我的一天基本是在文化娱乐中度过的。
街道文化中心的活动也很丰富,沪剧、豫剧、滑稽戏轮番上演,还有歌唱队和舞蹈队的比赛,场次很多,每次都热热闹闹的,我们看得很开心。逢年过节活动也不少,做月饼、猜灯谜、包汤圆,想参加哪项活动,报名就行。


老人们在为老中心内做活动
为老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对我们都很尊重,见到我们老人,总是微笑点头打招呼,下雨天提醒我们拿伞,冬天提醒我们戴帽子围巾,说起来都是小事情,但是他们很重视,让我们真正感到有人在关心呵护我们,我甚至觉得他们就是自己家里的小辈。
为老服务志愿者发挥余热
现在,我还是一名为老服务志愿者。中心其实也是一个服务基地,他们推出了很多公益性岗位,像我这样有精力的社区老年朋友都能参加。平时,我就和社区养老顾问一起坐在中心前台,解答老人的各种问题。
除了医疗服务,中心还有钎脚、理发、磨刀、修鞋等服务,都是市场上很难找,但我们老人有实实在在需求的服务,价格还比外面便宜。
前段时间社区号召大家践行光盘行动,我和志愿者就在助餐点做提醒和监督,可大家都说,这么好吃的饭菜,肯定都吃光!


记忆家里,老人们在参加小组干预活动
现在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很多。我们街道从前年就开始试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据说 2018 年就做了 2000 多例的筛查,我自己也参加了好几次。我们中心三楼有一家专门针对认知症老人康复的 " 记忆家 ",我现在还是他们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平时我经常参加他们组织的小组干预活动,陪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聊天,训练他们的记忆力。现在,这里还给 140 多户确诊老人的家庭每周提供一次上门服务。
有了为老中心以后,活动更丰富了,管理更精细了,服务项目也更贴近我们老年人需求了。我们吃得满意,玩得愉快,心情肯定就好咯!最近大家都在说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真的很感谢人民城市的好政策。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顾杰 文字编辑:顾杰
虹桥街道 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2820 | 回复:53116





00852香港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